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萬萬沒想到》學習如何失敗

  英文片名:Chhichhore
國家:印度
片長:143分 年份:2019
IMDB:8.3 爛蕃茄:5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過程好笑,結尾感人。


通常看喜劇片會笑,看恐怖片會叫,是常見的觀眾反應。但我遇過兩次,是觀眾為角色的勝敗緊張到喊出來(可能差點沒跳起來),一次是在看《我的冠軍女兒》〔Dangal〕最後的比賽,一次就是《萬萬沒想到》,同樣也是運動比賽。兩部片子,出自同一個導演,不得不承認他真的很會讓觀眾入戲。

並不是觀眾多愛看這些比賽,而是電影能夠讓觀眾跟著角色一路走來,看著他們成長改變,關心他們,才會那麼在乎。《萬萬沒想到》因為不是以運動比賽為主軸,激動度沒那麼高,但它有許多其他的元素,讓觀眾也被角色的比賽牽動心情。

總的來說,《萬萬沒想到》是部有笑有淚有訊息的片子,笑料還蠻多的,即使片子很長,一路都有笑聲,完全沒有悶到,讓觀眾開開心心認識、融入這群人之後,再到最後再來個催淚收尾。或許安排的時機點太過戲劇化,但我是屬於一般商業片觀眾,我就還蠻吃這一套。


《萬萬沒想到》雖然看似校園片,但它其實有兩條故事線同步進行,一條是當年校園的故事,一條則是這些角色長大後的故事,因為長大之後遇到的狀況(重要劇情,無法在這裡說出來),讓他們開始回憶當年的事情。這兩條線交錯的很好,讓電影的步調很輕快,餵資訊的進度也掌控得當,維持全片的吸引力。

所以,《萬萬沒想到》到底是在講什麼?
《萬萬沒想到》想談的是,什麼是成功?以及我們總是被期望要成功,會被拿出來說的都是成功的故事,但能夠達到這種成功標準的人很有限,其他人怎麼辦?我們很少談失敗,反而因此沒有機會學習處理失敗。


其實這幾個問題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我們把成功定義在最後的分數,分數沒達到就表示努力全部白費了嗎?可是如果把成功定義為盡力去追求一個目標,不論走到哪裡,都是一個過程,考試分數不理想?那只是讓我們重新思考有什麼沒注意到的,可以調整做法,或認清現實狀況來調整目標。

失敗=魯蛇,這個概念讓很多人把焦點放錯了地方,為了別人的眼光在努力,卻失去了自己的價值。失敗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大的一部分,它一點也沒有不好,從我們出生學走路就是不斷不斷失敗,最後才會站起來走,沒有那一千次失敗讓我們不斷修正,就不會學會走路。失敗不可恥,不要把它當作負面的詞,重要的是失敗之後呢?就覺得自己很糟,就想放棄,那失敗的確就很不好。但失敗也算是一種成功,因為你成功知道這個方式行不通,所以你可以再去試其他的方式。有人打電動一次全破的嗎?總是會一直死一直死,每次死了就知道哪裡要換種方式,最終才會順利碰關,不是嗎?為什麼打電動的精神到了人生卻因為怕丟臉,死一次就不玩了?


但這也是個牽涉很廣的問題,包括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家庭、學校、社會獎勵大家去做的事…可是,你真的希望你的孩子不計一切拼了命成為學霸?只會考試卻無法處理各種生活中的困難?還是你希望你的孩子快樂去做他喜歡的事,即使他不見得能做得特別好,但他自己能大方嘗試,享受那做的過程,邊做邊學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自己知道的道理,在長大的路上卻因為種種外在因素而模糊了,直到發生某些事讓我們重新思考…。

並不能說怎樣才是對或錯,但《萬萬沒想到》確實提出一個值得大家想想的問題,我們是在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滿足別人的好惡來做事,還是我們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什麼才是重要的,即便那並不是別人眼中的一百分?

這個很嚴肅的議題,用一部魯蛇喜劇來呈現,很容易把訊息傳達給觀眾,觀眾也因為會關心角色,更能感同身受體會。即使知道發展的一些時間巧合是刻意的戲劇化設計,還是可以跟著感動。我還蠻喜歡這樣有不錯的內容探討又用很有娛樂性的方式來呈現的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角色討喜 ★★★★★★★☆☆☆
演員選角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感動   ★★★★★★☆☆☆☆
思考空間 ★★★★★★★★☆☆
訊息呈現 ★★★★★★★☆☆☆
故事流暢 ★★★★★★★☆☆☆
刻意巧合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萬萬沒想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