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安眠醫生》調性不同又連結得很好的續集

  英文片名:Doctor Sleep
國家:美國
片長:151分 年份:2019
IMDB:7.5 爛蕃茄:7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1/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即使沒看過《鬼店》也不錯看


《安眠醫生》是《鬼店》〔Shine〕數十年之後的續集,如果沒有看過《鬼店》,也是可以單獨看這部電影的,大致上都可以懂,只是看過《鬼店》在某些地方的樂趣會更多。

首先,安眠醫生並不是要走驚悚嚇死人的路線,怕恐怖的觀眾也是可以看,它的設定比較像是超能力跟怪物,而不是關在飯店裡面的驚悚。相對的,也不建議期待去被驚嚇,還是有些壓力大的場面,會緊繃但不會嚇死人。


片子很長,但不會悶,故事跟著《鬼店》當年的小男孩丹尼長大之後的生活繼續進行(主角就是長大之後的丹尼,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的角色),所以建議沒有看過《鬼店》的朋友可以上網看一下《鬼店》的劇情,了解他小時侯他們一家人為什麼去飯店,是遇到什麼事,房間號碼的意義,不怕雷的話還可以查得到《鬼店》的最後結局,知道他爸爸最後怎麼了,和這集會比較能接起來。

當然,如果沒有這些資訊,就直接看《安眠醫生》的話,也是看得懂的。比較像是看一部有超能力的片子,有些人的某些能力會特別強,且功能不太一樣,也有怪物靠食用這些能力來維生。看點就在於這些反派怎麼找到小女孩,丹尼怎麼跟小女孩一起反擊,這些大家都能看懂的。但也不是科幻動作片喔,還是以劇情為主,加上了科幻和一點點的動作,不是看爽的,是看過程。


所謂的過程包括主角的創傷和酗酒問題、這些有能力的人要如何處理自己的能力、以及怎麼在這個世界上和其他凡人相處等等。這就是所謂的劇情為主。這些特殊能力可能會讓他們無法正常生活,所以他們可能會選擇隱藏,也不見得知道這些能力可以怎麼使用,他們也是一般人,不是漫威的超級英雄,而「安眠醫生」這個名字的由來,也就是丹尼能力的其中一種用途。

而已經長大的丹尼,和現在能力很強的小女孩,他們是極少數能了解彼此感受的人,在世界上能找到彼此,知道自己不是唯一的怪胎,很容易就形成友誼,丹尼是過來人,用他自身的經驗給小女孩建議,可是小女孩也有她自己的個性,她的作風也會讓因為殘酷過去而不想再開啟這些能力的丹尼漸漸有不同的想法。

到最後一段的高潮才會和《鬼店》有比較多的關係,看過《鬼店》的觀眾會知道丹尼的回憶,和那些回憶帶來的壓力,沒看過《鬼店》,也能把全景飯店當作一種大頭目來看待,一樣可以順順看下去。《安眠醫生》有講這些感受和想法層面,卻又不會講得太深太多太內心,對一般觀眾來說是友善的,不會安眠的。


雖然是超過兩個小時的劇情片,但加上了驚悚、科幻、一些動作血腥、一些角色刻劃,都不多卻很豐富,我對這些元素都不排斥,在看《安眠醫生》時我就覺得步調即使不快,電影也一直都能抓著我的興趣,說不上有哪個層面特別震撼,可是總體就蠻不錯的。

《安眠醫生》也是很不錯的「續集」,延續《鬼店》的人物,發展出新的故事(且不是《鬼店》的那種恐怖精神壓力風格),有完全不同的調性,最後又能和《鬼店》整合。聽說電影的結局和小說不同,也有不同的意涵,除了電影也有看小說的觀眾可以再多一些思考空間。

我不建議追求純感觀享受的觀眾看《安眠醫生》,它是一部比較適合喜歡看故事的觀眾的電影。它跟《鬼店》很不一樣,卻又有很好的連結,是種很不錯的續集體驗。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刻劃 ★★★★★★★☆☆☆
嚇死人  ★★★★★☆☆☆☆☆
故事劇情 ★★★★★★★☆☆☆
閃靈呈現 ★★★★★★★☆☆☆
演員   ★★★★★★★☆☆☆
商業娛樂 ★★★★★★☆☆☆☆
前作連結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安眠醫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