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偉大的發現,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

  英文片名:Radioactive
國家:英國、匈牙利
片長:110分 年份:2019
IMDB:6.1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可以看看的人物故事。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片名就很明顯是講居禮夫人的故事了,不只是講她發現放射性的過程,也講她在這段重要時期的私生活跟感受,還有她這個人本身。

我們在教科書上都讀過居禮夫人,但只知道的可能只有她最重要的事蹟,雖然如此,我們心中多少對她就產生了某種印象,但實際看《居禮夫人:放射永恆》所呈現出來的居禮夫人,真的跟我個人想像的蠻不一樣。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在一開頭就呈現出居禮夫人的機車、難搞個性,以及專注在自我的自私,但並不會讓人反感,反而增加一點趣味,否則學術傳記性質可能會很悶。我們會跟著這個人物,看到學術界環境的狀況、當時的環境等等,不過沒有很多,主要的焦點還是在居禮夫人身上,蠻多是和她的先生如何相識和在一起、怎麼合作和互動。


其實我本來會怕這部片子太硬、太學術,看的時候倒是覺得還好,《居禮夫人:放射永恆》沒有丟出複雜的化學,因為,如上面所說的,它的重點在人。而居禮夫人這個人物又沒有我預期的那麼死板,感覺就是在看一個人的故事,不要因為她是諾貝爾獎的得主,就認為這部片子會很難、很學術、很像學校老師才會放給學生看的電影,並不會如此的。大致上都還算是親民,雖然說不上是大眾娛樂性很高,至少可以看人物故事電影的觀眾應該都不會難消化。

很多時候我們的大腦都會幫我們把空白填補起來,但那些填補的內容多半是刻板印象或是自己想法的投射,通常跟真實大概都相距甚遠。雖然居禮夫人在科學的成就非凡,但她也會有古怪個性,愛情私生活也不見得符合大家期望的標準,畢竟,她是人,且是個我們不認識的人。這是我們熟悉的名字,但看過《居禮夫人:放射永恆》之後,也會發現我們對她是多麼不熟悉。


放射線是歷史上偉大的發現,因為有它,我們才有X光,在醫學上有莫大的幫助。但《居禮夫人:放射永恆》中也提到了後來的廣島原子彈、車諾比事件等等大災難,都和居禮夫人的發現有關。很難說這項發現的好壞,它就只是一個發現,但後續被其他人如何應用,這就要看人心了吧…。西瓜刀是用來切西瓜的,卻也會有人拿去械鬥砍人。《居禮夫人:放射永恆》不只帶觀眾看到居禮夫人做了哪些事、遇到了哪些事,也呈現出她在這些狀況之下的感受和心理,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把她詮釋得很生動。這是部還算OK可看的傳記電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步調   ★★★★★★☆☆☆☆
學術難度 ★★★★☆☆☆☆☆☆
角色刻劃 ★★★★★★★☆☆☆
演員選角 ★★★★★★★☆☆☆
重點選取 ★★★★★★☆☆☆☆
小趣味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