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金魚俱樂部》身心障礙人士的無障礙犯罪

  英文片名:The Goldfish / Die Goldfische
國家:德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9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些創意的輕鬆喜劇小品


《金魚俱樂部》是一部蠻有創意的喜劇小品,雖然沒有笑到拍大腿的程度,但過程一直都是輕鬆愉快,有些思考,也有些溫情。

主角是位投資理財圈很會賺錢的工作狂,因為車禍下半身癱瘓,被迫待在身心障礙中心,所以他在心態上還是很貼近一般人(而不是身心障礙人士),他還會想脫離這個世界,回到他原本的生活,所以一直和中心的其他人很有距離。但為了把一些黑錢運回來,他起了利用身心障礙人士做掩護的念頭,展開了一場很喜劇的犯罪之旅,也在過程中和這些人一片混亂的相處,而開始把他們當人看,當朋友看,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


主線的方向並不難想像,是傳統的「被迫去相處」→「漸漸認識了解」→「改變觀念」流程,可是把偷運鈔票這種一般電影中很需要智慧和技巧的題材,和身心障礙綁在一起,就擦出了很有趣的火花。我無法體會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但我個人看這樣的電影,並不會覺得它有玩弄身心障礙的不尊重感,因為最終電影的目的是讓我們看到社會怎麼和這些人互動,也看到他們其實只是有某些地方跟我們不太一樣的普通人(話說,誰沒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呢?)確實有些地方他們不方便需要協助,但在心態上我們是否能把他們當作一般人來平等看待?

《金魚俱樂部》在運鈔的部分,並沒有太複雜的設計,不建議朝《瞞天過海》方向期待,事實上,光是開車過邊境,對身心障礙人士就是很大的挑戰了,所以過程的安排算是簡單,卻也在簡單之中放入很多我們無法預料的元素,把簡單的事變複雜(一團亂的那種複雜)。


可是,也因為有機會和身心障礙人士有這麼長時間的相處,遇到不同的狀況,才能從更多面向去認識他們,了解他們的心情和他們要面對的環境。當然,《金魚俱樂部》是誇張了,但在細節的部分卻很實在,能把一些現實面,和娛樂內容結合,讓觀眾在輕鬆愉快看電影之餘,也能從不同的視角進入身心障礙的世界,這個方向還蠻好的。

雖然說沒有特別感人到鼻酸的發展,不過淡淡的暖心,對這種不是純搞笑也有些內容的片子也算是不錯的調味。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思考   ★★★★★★☆☆☆☆
笑料強度 ★★★★★☆☆☆☆☆
細節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魚俱樂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