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親愛陌生人》人際關係的界線在哪裡?

  英文片名:Das perfekte Geheimnis
國家:德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9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版的結局真的不一樣。


《親愛陌生人》是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改編,原始是義大利版的《完美陌生人》,後來還有中國版的《來電狂響》和韓國版的《親密陌生人》,現在又有了德國版。我自己看過義大利和韓國版,這次再看德國版,還是覺得有趣。

這個系列有意思的就是用一次聚餐的對話和手機真心大冒險遊戲,就談到了人際關係間的好多問題。很多時候,我們不覺得自己在隱瞞什麼或是有秘密,但卻不自覺做了一些不太能攤開來講的是,比如太太選擇和女性好友談老公在床上的問題,而不是直接和老公談,老公知道了會是什麼感覺?我們偶爾可能也會跟不相關的人抱怨一下朋友或朋友的另一半如何,如果當事人聽到了會是什麼感覺?還有很多很多在關係之中的大小問題,我們選擇不說,也許原因是認為對方不會諒解,也許是為了對方好,也許是自己心虛,也許是不想面對,也許單純覺得對方不必要知道…。再親密的人,我們也不會告訴他們所有的事情,而那些我們決定不說的,萬一他們知道了,會如何?


《親愛陌生人》的主要角色設定,和其他版本大致上是相同的,有三對人和一個單身的,總共七人,他們之間就可以呈現出很多我們在人生中會遇過(或聽到別人遇過)的現實。假設你今天看到一位朋友在臉書上抱怨他的另一半、家人、或同事、朋友,他可能設定不讓對方看到或沒有加對方,但若有人截圖傳給當事人,這樣的情況遇過吧?這就有點像《親愛陌生人》的狀況。他發文抱怨可能是出於情緒,也不覺得當事人會看到,無意傷害當事人,可是當事人看到了並不會這麼解讀。打開臉書有多少這種「選擇和臉友抱怨而非和當事人談」的貼文?

恐怕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完美的,雙方對關係多少都會有些不那麼喜歡的地方,可能也有一些期望或想像,這是常態,但大部分的人無法去溝通這些事,這不見得就表示關係出了問題,這些不愉快的地方也是關係的一部分,重點是雙方如何看待這些事。我們都很容易因為一件很不爽的事,就否認了整段關係,但這樣真的好嗎?有些人會選擇就壓抑著、悶著、忍著,如果目前的狀況可以接受,就算了,就這樣過一輩子。有些人會選擇用其他方式逃避;也有些人會想說出來希望能磨合,但若說的方式不理想,或對方無法同頻溝通,也很可能造成災難。

各位有沒有和朋友或家人發生不愉快,當下就鬧翻,從此關係不能再恢復的經歷?或者當下鬧翻了,可是事後再想想,有一方決定踏出一步道歉,雙方反而因為坦誠過而能重新開始?兩種可能都有(當然還有其他可能)。《親愛陌生人》中就有好多人際關係間的各種狀況,生活化到和觀眾非常容易連結,但又加上了許多幽默的對談,讓這種生活化並不會無聊,近兩個小時都在一間房子裡交談,也是能高潮迭起。


如果你有看過其他版,《親愛陌生人》主線大致上相同,不過笑料有變化,選角和角色的表現,也有些不同的感受,我覺得每個人都很鮮明。比重上,《親愛陌生人》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兒時的感情,只用了一點片頭,就馬上進入聚餐,我對其他幾版的印象沒有那麼強(因為有點時間了)但德國版是蠻緊湊無冷場的。重點是,如果你看過其他版,《親愛陌生人》確實在結局時做了明顯的調整,當然在此無法爆雷,只能說,如果義大利版相對有點奇幻,德國版就是很寫實,不是用留下想像空間的方式,而是給了一個一般大眾可能會比較希望的結果。哪一種好就見仁見智了。

因為每一版都有些時間差,也許自己在這段期間又看過更多…紅塵事,重新再看不同的版本,還是有蠻多的思考。一版都沒看過的朋友,選《親愛陌生人》入門是不錯的(原版的《完美陌生人》有些人看不懂結局),值得想想人際關係的磨合和手機網路科技如何讓人性更有機會展現出來。

P.S. 片末可以稍等一下別急著離場,名單跑一段之後,就會開始有一連串NG片段讓大家笑笑。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角色鮮明 ★★★★★★★☆☆☆
思考空間 ★★★★★★★★☆☆
版本特色 ★★★★★★☆☆☆☆
緊湊度  ★★★★★★★☆☆☆
對白設計 ★★★★★★☆☆☆☆
小幽默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親愛陌生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