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倒數反擊》他只是誠實的小偷,沒有地表最強

  英文片名:Honest Thief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20
IMDB:6.2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別看海報上的那些字。


《倒數反擊》是還勉強的犯罪電影,英文片名只是「誠實的小偷」,但台灣宣傳中帶著很多可能造成的誤導,片名很像動作片,海報上寫著「動作鉅片」,寫著「地表最強硬漢」,可是主角只是做拆炸彈的工作而已,他真的沒特別會打,海報上寫著「天羅地網」,但就兩個壞人(其中還有一個不太壞)和一個好人在追他而已。如果你是因為海報上的這些行銷而想要去看,那可能會覺得落差很大很大很大。如果把宣傳都拿掉,片子其實沒有糟糕,就只是普通,不會喜歡但可以看打發時間用。
 
《倒數反擊》有很大一部分在賣連恩尼遜〔Liam Neeson〕,坦白說,如果換個比較無名的演員來演,我對這片的評價可能又會再大大大打折,連恩大叔有他的魅力,同樣是在看一個角色在很設計的情況下說幾句深情的話,普通演員說起來可能會讓觀眾覺得好刻意,連恩大叔說起來就會增加觀眾的好感。所以本來就喜歡連恩大叔的觀眾看《倒數反擊》可能還OK,但若並非因為喜歡他而去看,單純想看看電影如何的話,可能就沒有大叔的額外加分了。
 

單純看電影本身,主角的設計是厲害的銀行大盜,但在電影中是他已經洗手之後的事,所以不會有搶銀行的戲(有些回憶而已)。主角擅長炸彈和開鎖等等技能,但片中用應用不太多,開個門鎖或偷台車實在不算什麼,比較後段高潮時有用到炸彈,但也沒有什麼潛入哪裡設定安裝的過程之類的,就是直接告訴你那裡有裝好的炸彈了。所以想要看一些竊賊「技術面」的觀眾,可能在《倒數反擊》中不容易找到。

打鬥或槍戰,不會太少,但不到動作片的量,且重點不是打精采的,這些壞人、探員都不是特別強的人,主角本身的強項也不在打,所以動作的緊張是來自於劇情的發展(就是看這個人會不會殺那個人,而不是看殺得多炫)。想要看連恩大叔開殺戒大反擊的觀眾,在《倒數反擊》是找不到的。
 

主線故事不算有什麼新意,通常不是想改邪規正然後遇到鳥事,不然就是加點愛情,這些都是可以預料的。小細節上,連恩大叔有一定的演技和魅力,所以他的愛情戲不會讓人覺得假假(只是設定就太美好了,不像真的,純商業娛樂的設定)。反派之間有點衝突,就是基本款的良心問題。FBI探員感覺沒有很厲害,像是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而出場的,不過仍然有給些背景設定,不到會讓觀眾關心的程度,但也不至於到B級片程度。

比較大的賣點是一點計謀,難不在主角把壞人幹掉,難在如何讓壞人幫主角洗刷罪名,《倒數反擊》的確是花了點心計,沒有很直接,不過要和高超的犯罪電影來比,還是算小巫。有,觀眾不見得會想到,但也不到驚艷。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工整的犯罪電影,好像娛樂片該有的元素都有,品質都還可接受,但真的說不出有什麼特別搶眼的地方,就是普通的基本款犯罪電影加點動作,休閒還可以看,看完不會有太大的印象;也可以不看,不看也沒什麼損失。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技   ★★★★★★☆☆☆☆
緊湊度  ★★★★★★☆☆☆☆
特殊創意 ★★★★☆☆☆☆☆☆
動作精采 ★★★★★☆☆☆☆☆
計謀高超 ★★★★★★☆☆☆☆
賣大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倒數反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