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孤味》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英文片名:Guo Mie / Little Big Women
國家:台灣
片長:123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1/06上映
2020/10/30~11/01口碑場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寫實、有感,又不會悶。


本來擔心《孤味》這樣的題材會很悶,結果竟然還蠻親民,題材是嚴肅沒錯,但過程帶著一些小幽默,且發生的事件安排一直能吸引觀眾注意力,兩個小時都沒讓我分神到。
 
《孤味》是部很難談的電影,的確有明確的主線故事,就是媽媽跟過世先生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其實整部電影是在講這個家的故事,兩個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家中所有其他人的相處、感受等等,幾位女兒的角色也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每個故事都不複雜也不奇特,都是我們人生中可能遇到會身邊的人遇到過的(借錢、外遇、生病、家中誰因為什麼原因不喜歡誰、家長給孩子的關心壓力等等),厲害的是《孤味》用一個家庭的喪事把這些故事線很自然地交織在一起,在看著這個家庭的生活瑣事過程中,讓觀眾不知不覺漸漸進入每一條故事,了解之間的關係。看起來很生活化的劇本,卻講了好多,真的是一言難盡。
 

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女性,可以說電影是從女性的視角出發,但我不覺得這是只給女性觀眾看的電影,這些家庭問題不論男女都會遇到,就算或許女性傳統在家中的位置或是相對女性的特質(比如感情放不下的部份)會比較容易遇到這樣的事情,但真的不表示男性觀眾就無法理解或會覺得無關,只要是會想去看人跟人之間怎麼因為人生交軌而對彼此產生影響的觀眾,都可以看看《孤味》。

我很難在這裡說清楚《孤味》讓我有感的是什麼,因為有好多地方都讓我有種很能體會的感覺,即使只是一句話、一個反應,那背後都是有長久且複雜的原因。這也是我覺得《孤味》蠻厲害的地方,角色很有真實感,言行舉止設計的都夠寫實,演員又很出色不像是在演戲,每個小細節感覺都是考量過這樣的人會有什麼感受所以會如何應對,雖然沒有說出來(或是說出來的很簡單),有許多人生經驗的人馬上就能連結到很多感觸。也因此雖然內容看似都很生活化,每個橋段都不會有感覺無意義的對話或舉止,這可能是看兩個小時都沒悶到的原因之一。


《孤味》是有逐漸放下的過程,但一點也不刻意,是慢慢累積出來的,感覺會比較有說服力,但也不是理想化的從此大家就和樂融融,也有難解的問題,也有就是不好的關係,大家還是會吵,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時候,但看完電影之後,對於每個人的複雜心情似乎都多了一些認識,而不是只有一個角度,真實人生不就是如此?

如果你是喜歡看人與人關係跟影響,喜歡看角色心境的觀眾,《孤味》是很棒的選擇。(吃不下太悶的影展片也沒關係,我就是這種商業觀眾,《孤味》我可以,沒問題。)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細節安排 ★★★★★★★☆☆☆
真實感  ★★★★★★★☆☆☆
演員   ★★★★★★★★☆☆
感受度  ★★★★★★★☆☆☆
思考空間 ★★★★★★★☆☆☆
步調   ★★★★★★★☆☆☆
大眾親和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孤味》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