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拆彈專家2》放更多人性和轉折把傳統動作片升級

  英文片名:Shock Wave 2
國家:香港
片長:120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緊湊,有故事也有動作。


首先,《拆彈專家2》和《拆彈專家》〔Shock Wave〕是沒有關係的,完全不需要看過第一集。第一集是比較傳統的警匪動作故事,加上了許多炸彈的元素,也是挺有特色。不過我個人更喜歡第二集,故事多了些梗,且這梗是和角色人性掙扎有關的梗,讓《拆彈專家2》不只是純看緊張看爽,還可以有些思考和同理。

《拆彈專家2》的一開頭,就表明這次要玩很大了,雖然觀眾此時還不知道怎麼回事或是嚴重程度,但場面的展示就顯示出這集真的不好搞。
劇情的安排方式,是先把最後一幕給大家看,再回到頭,從頭說起,用一場拆彈戲介紹主角(劉德華)的特質以及和夥伴們相處的方式,再用一場拆彈戲介紹他遇到的大劫和他怎麼應對,接著就有一段空白。然後就是數年後的重大事件,從這個重大事件,再回推前面的空白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就敘事上,因為有這樣的時間安排穿插,且由身邊不同的角色提供不同的資訊來慢慢拼湊,除了傳統知道犯罪組織要去對付他們之外的情節,也還多了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懸疑。

要說聲抱歉,劇情有個我蠻喜歡的設計,但它涉及重要劇情梗,所以連說出我喜歡什麼都無法,其他地方也只能比較模糊概念性提一下。

角色的設計我也蠻喜歡的,不是完美英雄,雖然能力很強,但也有凡人的情緒,遇到不如意的十之八九時,也會憤怒,怪罪,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等等,這些情節都是觀眾可以理解的,而劉德華也很會演出情緒的落差,讓電影不只是事件發展而已,還有事件對角色的影響,讓動作為主的片子增添了不少人情味。


動作的部份也是精彩沒話說,每個計畫的感覺都有多面向設計的考量,資訊傳遞也很俐落,快速讓觀眾知道,不拖泥帶水,每個橋段都能立刻建立起緊張氣氛,讓整部電影相當緊湊。比較慢下來的部分是一些和角色有關的愛情、友情,份量適中,並沒有太多,還是屬於動作片中的次要元素,可是不會很假很膚淺的感覺,或許是演員的演技還不錯,互動上頗有說服力,因為這些情誼都是在電影開始時就已經建立好的,不是要談建立的過程,反而是要談後續受到考驗的過程,所以是從這些衝突中去感受到情誼的存在,這也是個有趣的角度。不敢說太深刻,至少在動作片中算不錯了,且這些元素又和劇情的發展有關係,不會像一些動作片是為了要有愛情友情而硬加進去。編劇是確實有花心思。

喜歡看港式動作片的觀眾,在《拆彈專家2》可以看到升級版的動作加上更多用心的劇情和角色設計,尤其是不只想看爽,還希望有些故事內容的觀眾會更能感受到升級。至於沒特別喜歡港式動作片的觀眾,也不妨給《拆彈專家2》一個機會,它還是有傳統的港味沒錯,並不是大跳脫,但是把同樣的類型做得更有大片的架勢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選角 ★★★★★★★☆☆☆
動畫質感 ★★★★★★☆☆☆☆
緊湊度  ★★★★★★★☆☆☆
創新   ★★★★★☆☆☆☆☆
計畫設計 ★★★★★★★☆☆☆
人性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拆彈專家2》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