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真愛鄰距離》看鄰家怪角色相處多於愛情

  英文片名:Wild Mountain Thyme
國家:愛爾蘭、英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20
IMDB:5.4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角色有趣,愛情感受還好。


《真愛鄰距離》是一部蠻難形容的愛情片,它有些自己的特色,但特色似乎又無法讓它很突出,有些感人橋段,但整體似乎沒有累積什麼情緒或感受,是可以看,也會想看下去,看完卻又只是看完了,可以看,不會糟,只是不要把期待放太高,有點不上不下。

故事的設定是在愛爾蘭鄉下農村,基本上就是那些人,單純的生活,從小就認識,可能結婚對象就幾個可以選,男女主角也是青梅竹馬,這不是看邂逅的那種愛情片,就是在生活圈中大概都看好誰跟誰可能在一起了,只是還沒有在一起,一直在等對方把熟悉的友情再推進一步的過程。


小地方能發生的事情真的也不複雜,就是老人家過世,農場傳承下去,所以這種電影很難靠事件來高潮迭起,靠的是角色。《真愛鄰距離》本身是導演自己的舞台劇改編,角色還蠻鮮明,也花很多時間在呈現角色(不然也沒什麼可呈現了)有古怪之處,對白也算有趣味,不見得會笑,但還不會無聊,除了傑米道南〔Jamie Dornan〕跟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外,還有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他們其實都把角色演得很有獨特個性又討喜,看他們互動還蠻有意思。

不過故事本身不太能讓我有什麼感動,沒有特別讓我產生情緒的點,真的有點鼻酸反而是父子道別而不是愛情,父子道別這種場面本來就容易讓人感受。
或許愛情本身的設定就不是要感人,畢竟一直生活在附近,不太會有太大的起伏,就是日常,或許看看角色趣味的成份還高一些。


對於很需要故事劇情有波折的觀眾,《真愛鄰距離》是太鄉下了點,意思就是步調也慢,人事物都相對單純,能發生的,能吵的也就那些。
但電影本身可以輕鬆看,它是部怪怪的小品,別認真,故事都帶著荒誕了。喜歡看人物跟演員呈現人物方式的觀眾還是可以找到樂趣,看看這些各有怪癖跟堅持的人物怎麼互動,如果喜歡主要演員更好,可以看他們跟以往不同的表現。

另外還有愛爾蘭的風景,跟當地風格的音樂,英文片名則是跟片中出現好幾次的歌曲有關。

說不上《真愛鄰距離》想要明確帶出什麼主題或訊息,至少我看不出來,就是一段鄉間的小故事。我看到國外觀眾的反應蠻兩極,覺得它很可愛很喜歡的人還不少,多半就是很開放看好玩元素就能滿足的觀眾,另外也有許多覺得很難看的人,覺得亂,無法欣賞這種怪異的認真觀眾(包括影評人都很不喜歡它)。我自己呢,我是能看怪角色的人,則是不會覺得特別好看但當看角色的電影是還可以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特色 ★★★★★★★☆☆☆
愛情深刻 ★★★★☆☆☆☆☆☆
故事劇情 ★★★★★★☆☆☆☆
商業娛樂 ★★★★★★☆☆☆☆
演員選角 ★★★★★★★☆☆☆
音樂   ★★★★★★★☆☆☆
風景   ★★★★★★★☆☆☆
高潮迭起 ★★★☆☆☆☆☆☆☆
對白   ★★★★★★★☆☆☆
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真愛鄰距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