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詐欺女王》應用專長利用機會不用道德的另類創業

  英文片名:I Care a Lot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18分鐘 年份:2020
IMDB:6.2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看人物的。


和先前一些著重在騙術有多高明的詐騙電影,《詐欺女王》的騙術相對沒有那麼複雜,比較像是找到了法律的漏洞,並不難懂,它的重點並不是在騙來騙去到最後發現騙局中還有騙局,它的重點反而比較在於角色,在女主角(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飾演)的這個人物。

電影完全不拖,一開頭就直接從一次詐騙案件說起,讓觀眾了解詐騙的方式,加上女主角的旁白說明,了解她的想法。後續就是延著這個做法,再去做一次詐騙,只是過程中出了狀況。所以說複雜的並不是詐騙的過程本身,這已經是直接攤開來告訴大家的,複雜的是遇到不同的人時會出不同的狀況,要如何因應和解決?


我覺得《詐欺女王》的賣點在於女主角這個角色,是因為看頭都在她如何和各路人馬交易、周旋,所以這方面也很需要用演技來呈現,一下子是很有正義感的好人,一下子又要硬起來和「生意夥伴」談條件等等。羅莎蒙派克靠這個角色拿到金球獎,演技是有目共睹的。

這個角色並不是個好人,可是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反感,反而會好奇她如何創造出這個「事業」,這也是一種…專長和特質的發揮,用來研發新的商業模式,而這個商業模式會利用到弱勢的人。所以可能不適合道德感太強的觀眾。若沒這個問題,可以見識一下如何…找到優勢和機會來…創業。


《詐欺女王》也有蠻明顯的女權成份,女主角有種我也不會輸給男人的架勢,片中的愛情也是女女。厲害不分性別,或許女性在體型力量上是弱勢,但結合膽識、靈活的腦袋、可能還要一些狠心…也是可以去闖江湖。(我在IMDB看到很大量的極負評把平均分數拉低,四萬五千名投票者中,有14%給最低分,一般電影不太會有這麼極端的討厭現象,我在猜有些或許是對這樣的角色很不能認同吧。如果你是那14%的人,會非常討厭這部片,如果不是,它就算是中上。所以確定你是不是那14%還蠻重要的。)

所以說,《詐欺女王》與其說是在看「怎麼詐欺」,還不如說是看「怎麼成為女王」。是一部看人物的電影,一個很妙的人物,經歷和做法都算是蠻特別,所以看起來也挺有意思。可以看一下預告,大概感受一下這個人物的調性,若覺得還蠻可以看這個人物經過各種事件的發展,《詐欺女王》還不錯,若只是想看詐欺騙局(看單一或幾個重大事件故事)可能就有點期待錯方向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敘事方式 ★★★★★★★☆☆☆
女主角  ★★★★★★★★☆☆
其他角色 ★★★★★★★☆☆☆
詐欺難懂 ★★★★★☆☆☆☆☆
人物刻劃 ★★★★★★☆☆☆☆
商業娛樂 ★★★★★★☆☆☆☆
傳達訊息 ★★★☆☆☆☆☆☆☆
精采刺激 ★★★★★★☆☆☆☆
想法點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詐欺女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