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偷天行動》不太建議用腦看的「燒腦」片

  英文片名:Twist
國家:英國
片長:91分 年份:2021
IMDB:4.1 爛蕃茄: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想做智慧犯罪但功力不高。


《偷天行動》打著現代版的「孤雛淚」,放入跑酷元素,用裘德洛〔Jude Law〕的兒子拉夫洛〔Raff Law〕當主角,還有老演技派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擔任重要配角,所有這些東西加在一起,卻沒有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結果。

一輪同時上映中的電影裡,就有幾部有不錯的犯罪計畫,包括西班牙的《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Way Down〕泰國的《騙騙愛上你》〔The Con-Heartist〕,再早幾週還有《信用詐欺師:公主篇》〔The Confidence Man JP: Episode 0f The Princess〕,這些電影都蠻值得一看。但《偷天行動》?相對之下,計畫真的是簡單了,好像要呈現出高難度手法的感覺,實際上卻又沒有那麼精密燒腦的設計,架構邏輯都弱了一截,看多了這類電影的觀眾,很難感到什麼驚艷,除非你從來沒有看過很好的詐騙或偷盜電影,也許還能稍微小佩服一下。

所謂的計畫簡單,是因為有太多的巧合或刻意設計,感覺這個人的習慣就是用來讓那些人利用的,小技倆也都是剛剛好,出了點小意外的部分也感覺是為了出意外而出意外,人的反應就是不自然。

計畫只是一部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角色。


試片結束時聽到其他觀眾在聊,說這片呈現出英國警察多麼有禮,美國警察早就把人壓制在地上了,他們還很nice地叫對方不要跑,也幾乎不開槍,每個警察看起來都很不厲害,包括偵察案件的主要人物都像路邊找來的。反派更是假,很故意要裝壞耍狠的樣子,感覺就是…出自B級片的壞人。明明可以開槍就要把槍收起來慢慢搞,有機會打死人都不打死人,然後就被打死,動作也實在很不優卻可以一個人打五個警察。要被詐騙的對象就只是一幅「我是高檔壞人」的臉站在那裡走來走去,幾乎無功能。如果說是為了呈現跑酷而刻意要讓這些人追著小偷滿街跑,那或許是有達到效果吧,明明就可以抓到的也要抓不到,才能多跑一點,抓到了也要讓人不小心跑掉,才能繼續再多跑一點…。

這就帶到下一個重點,跑酷如何?
有些動作還不錯看,多半是城市中的追逐,所以有很多的場地可以發揮,但也沒有比其他用跑酷的電影更有特色,只是相對於其他面向,《偷天行動》的跑酷算還OK。可是,若只想看跑酷,那就去看跑酷就好了,不用來看這部片子。

且這些跑酷的小鬼們,演技不是很優,還要演出不知道怎麼愛上的無感愛情(大約是那種覺得對方外表順眼就愛上的等級而已),還有家庭往事造成獨來獨往的個性,卻完全演不出任何內心的掙扎以及和人相處的矛盾,讓這些偏內心的內容顯得無說服力。很多事情都是提到但沒有延續,無法讓觀眾產生感受。


不過《偷天行動》的節奏還算快(片長也不長,一個半小時),元素很多,乍看之下似乎是部熱鬧的作品。但實際上,材料雖多,所有的材料都普普,就連應該很能演的米高肯恩,在裡面都假假的,不知道是劇本讓他的角色不像真人,還是導演選擇表現的方式讓他的戲看起來就單點單點的,存在的必要性就是…需要時出場(比如主角要有人救,快出來救他一下。計畫需要有人解說給觀眾聽,快出來解說一下)。

其實沒有不好到會讓人坐立不安,還可以看,它只是沒很好,但不會無聊。可是,千萬不要去想細節邏輯、不要去想真實性、即使片子號稱燒腦也請不要用腦,就抱著類似出去玩時跟著大家亂跑也開心的態度,那應該可以吧。或者,如果很喜歡裘德洛,又有愛屋及鳥,愛父及子的心,想要愛一下他兒子,幫一下票房,那也是可以。

想把孤雛淚拿來改編,是有趣的點子,畢竟偷盜的手法隨時代會不同,且把故事設定在藝術界,有它的挑戰性。但要拿來改編,總是要把好的特色拿出來賣吧?不然收養孤兒來犯罪的電影太多了,要吸引一般電影觀眾,何必要以孤雛淚為靈感來源?可是,那賣點到底在哪?我看不出來。再者,改編成角色都假假的跑酷電影,會讓原本喜歡孤雛淚的讀者喜歡《偷天行動》嗎?結果可能是喜歡或不在乎孤雛淚的觀眾,都不特別有什麼感覺。

真的時間很多要殺時間,或想認識一下裘德洛的兒子拉夫洛,《偷天行動》也是可以的。(為什麼要一直強調他老爸?因為蠻殘酷的事實是,他自己本身…目前真的蠻平凡,要把他單獨當一個演員來看…就普通演員而已,還是得搬出老爸的名字才有可能讓觀眾注意他…。)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犯罪設計 ★★★★★☆☆☆☆☆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跑酷很酷 ★★★★★★☆☆☆☆
打鬥動作 ★★★☆☆☆☆☆☆☆
內心掙扎 ★★★☆☆☆☆☆☆☆
愛情動人 ★☆☆☆☆☆☆☆☆☆
步調   ★★★★★★☆☆☆☆
內容豐富 ★★★★★★★☆☆☆
改編特色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偷天行動》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