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湯姆貓與傑利鼠》有回憶,沒有新意

  英文片名:Tom and Jerry
國家:英國、法國、德國、美國
片長:100分鐘 年份:2021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老樣子的延續,適合懷舊。


《湯姆貓與傑利鼠》這個系列的卡通是從1940年就有的,我自己小時候也看過(我是六年級生),算是很早期就先卡位的經典作品。而今年要上映的《湯姆貓與傑利鼠》,保持原本早期將卡通與真人結合的形式(平面簡單的畫風,感覺像是貼在電影上),可能比較適合懷舊族群。

所謂比較適合懷舊族群,是因為這次的電影版,仍然走一樣的路線,一樣的公式,湯姆和傑利仍然那樣子互動,打鬧的方式和搞笑的方式都差不多。如果說不談懷舊的層面,不把它當經典老系列來看,對於新觀眾而言,這些元素可能都落伍了,不太容易感受到什麼魅力,畢竟時代背景不同,現在能接觸的創意太多,當年的新奇和獨特在現在不可能再有,所以我不覺得它在選擇超多樣的時代能吸引很多新觀眾。


對於曾經看過湯姆和傑利的老觀眾,《湯姆貓與傑利鼠》又不像同天要上映的《STAND BY ME 哆啦A夢2》〔Stand by Me Doraemon 2〕那樣,在既有的模式框架中,加入給成人看的新元素,還能催到成人的淚。《湯姆貓與傑利鼠》就只是既有的模式框架,換了個新地點(現在的飯店),可是在內容上並沒有新的深度,因此看懷念的感覺居多,也就是說,看了會有「對啊,當年就是這樣玩的」的回憶,可能就只有這樣子了。

《湯姆貓與傑利鼠》的背景故事,是沒有好學歷的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混到飯店工作,剛好名門的世紀婚禮要在那裡舉行,而湯姆和傑利也鬧到那裡去。基本上的發展,會是打鬧之後,也要產生好的結果,包括讓婚禮的雙方找到真正愛彼此的方式等等,但這個部分的設計真的也很舊式…很像三十年前的闔家觀賞電影,幾件事情就逆轉,就體悟,然後就從此幸福快樂那樣子。這種形式在現在真的很難有說服力了,更不用說是打動人,所以會變成只是很抽離地看一個故事,故事本身很假,感情也不真實,只是配合湯姆和傑利來打鬧而已。

我自己是曾經看過這個系列卡通的人,剛開始看,的確是有些回味,「對對對,他們就是這樣子的」。可是過了一段之後,就開始無感了,因為同樣的打鬧一直持續整部片子,回味已過之後,這樣的打鬧無法讓我感到歡樂或是新奇,吸引力掉得很快,或許因為我曾經看過但沒有特別的感情或熱愛吧?如果持續喜歡這個系列的觀眾或許很OK,但這樣的觀眾真的多嗎?


我不太清楚《湯姆貓與傑利鼠》本來的訴求是什麼,但我看起來的感覺就類似老電影重新上映一樣,只是它是新拍的,可是還是拍成像數十年前那個感覺。雖然這部不是老片,但只是換了新皮,骨子裡還是以前的樣子。所以如果你不是喜歡回頭看老片的觀眾,可能不太會在《湯姆貓與傑利鼠》中找到太多娛樂。至於小朋友的好惡我就不太清楚了。(我自己沒有小孩,現在小孩的胃口應該比我們當年大很多吧?)

它的創意是在框架中的創意,比如同樣要設計抓傑利,是設計的方式有創意,可是永遠就是這樣不斷重覆,跳不出框架。(或許框架就是它的賣點,大家看湯姆和傑利就只是要看牠們這樣?)

所以,如果小朋友會喜歡這種打鬧,大人帶小朋友去看是沒問題,只是大人會覺得電影有點幼稚。如果是老觀眾要去回味,那就真的只要期待看到原本的東西繼續延續,這樣可以接受的話,也沒問題。若希望它有更多的成長或現代化,那就會有些失望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小創意  ★★★★★★★☆☆☆
大創意  ★★★☆☆☆☆☆☆☆
懷舊感  ★★★★★★★★☆☆
深度   ★★★☆☆☆☆☆☆☆
訊息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角色刻劃 ★★★★☆☆☆☆☆☆
說服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湯姆貓與傑利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