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11:東京大震盪》平時看不見的問題也都震盪出來了

  英文片名:Tokyo Shaking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102分鐘 年份:2021
IMDB:6.4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0/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帶些思考的小品。


《311:東京大震盪》也是一部不太好說的電影,還不錯,有蠻多看點,但不是一句話就可以說清楚的,它雖然是在311大地震發生的事情,但不是災難片,反而是,用災難的發生帶出一個企業和家庭的故事。

雖然不是災難,但《311:東京大震盪》還蠻緊湊,也有一些輕鬆的小趣味,讓過程完全不會無聊。重點是,《311:東京大震盪》到底要看什麼?

我覺得是很多平常沒發生大事時不會顯現,但遇到突發事件,而且是重大又充滿未知變數時(輔導電廠到底會不會外洩,要不要撤離),很多關係的「真面目」也就跑出來了。其實或許說真面目也不是很好,畢竟本來在不同的情況下人就會有不同的權衡,大家沒有利益衝突時一切就很好,但因為災難發生,開始有責任要分擔,有利益會衝突,一切就不同了。


《311:東京大震盪》讓我們跟著女主角,看一家外商公司(主管是法國人但很多職員是在地人)在日本的處理方式,女主角自己帶著孩子是否要離開的掙扎,不同文化在面對工作跟危機的考量是什麼,甚至同文化的每個人考量也不盡相同,大家得到的資訊也不同,能用的管道也不同(還記得嗎,當年大家搶機票離開日本完全搶不到,即使跑到遙遠的縣市去搭機可能都買不到票)。

可以說是在大局勢中小人物的角度,但完全不會悶,一方面步調本身很緊湊,二方面其實調性還算輕鬆,有些小幽默,不是做成喜劇片的程度,就是生活小幽默。電影走寫實路線又不會因為寫實而沉悶,商業觀眾也可以看。

不敢說有太深刻的後座力,但蠻多值得思考的議題都放在劇情中,不會特別抓出來討論,可是經歷多的觀眾可能會有很多聯想跟感觸。我覺得還不錯,沒有什麼強迫觀眾接收的訊息,就算不想特別思考也可以看蠻多過程狀況的,如果願意多想想,還有很多可以自行接收的訊息。


說真的,後面會有些溫暖但不至於到很情緒,因為《311:東京大震盪》並沒有刻意去灑狗血,且它還蠻真實地點出一些你可能認為的感動,並不是真的如此,只是你自己的解讀,人多少還是會以自己的利益為重,特別是涉及生死的時候,只是那個多和少的比例差別而已。但這樣的真實並不會讓《311:東京大震盪》變得黑暗或冷漠,它只是沒有夢幻的幢景而已(比如商業片中很有正義感可以不顧一切的協助當地人的老外),並沒有要刻意把人性描寫到很糟糕,是客觀陳述人與人互動本來就有不同立場且不可能完全了解對方心態而已。在能的範圍之內,人還是可以多為他人付出一些些的。

我覺得《311:東京大震盪》是還不錯的小品。壓力不大又和在社會中打滾的人很有共鳴。如果想要輕鬆看寫實的題材,《311:東京大震盪》是個好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思考空間 ★★★★★★★★☆☆
演員演技 ★★★★★★★☆☆☆
災難刺激 ★★★☆☆☆☆☆☆☆
真實議題 ★★★★★★★☆☆☆
切入觀點 ★★★★★★★☆☆☆
商業娛樂 ★★★★★★☆☆☆☆
大眾親和 ★★★★★★☆☆☆☆
角色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311:東京大震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