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攔截聲命線》見識電話詐騙的成功經營之道

  英文片名:On the Line / Voice
韓文片名:보이스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以看看詐騙集團怎麼運作。


《攔截聲命線》在韓國的票房表現不俗。它的獨特之處,在於放入了很「流行」的電話詐騙元素,我們可能都接過詐騙電話,或身邊有人接過,甚至還有人真的被騙到的,這部片能讓我們一睹這麼切身的事情是怎麼來的。

其實如果把電話詐騙的元素拿掉,《攔截聲命線》就普通了,就是一部前警察成了受害者所以自己去查案,臥底破案的過程,步調是流暢且快節奏的,也多少有一些複雜的集團牽扯和人物關係,當然也少不了打鬥(不是打華麗的,是打真實打痛的,賣點不是打戲只是過程必要)。但單就這些來說,就是OK可以看,都有一定水平,可是不會讓人覺得很特別,沒有吸引到會想要特別推薦大家去看的程度。

不過,加上電話詐騙的元素,就多了不少看點。


電影打從一開始就用一場電話詐騙切入,當下你可以會覺得「怎麼這麼掉以輕心」、「這麼大筆錢怎麼可能會相信」?但隨著主角追查,我們會見識到詐騙集團有多少心思在技術上(如何改變顯示的電話號碼、如何植入木馬程式等等),再隨著主角臥底,我們會見識到詐騙集團的經營方式,包括市場調查了解時事來撰寫有說服力的腳本,搭配很好的執行SOP讓大量「員工」去衝業績,有獎金有恐嚇,根本就是一個地下企業,還是很厲害的企業。

這樣實際參與詐騙集團的運作是蠻難得一見的。每種不同的腳本也會針對不同的脆弱族群,多半是在某些方面走投無路,非常需要希望的人,或者甚至他們包辦先製造絕望,再提供希望。我們可能不屬於那樣的人,所以可以客觀評估,但總有些人在非常激動、非常不理性的情況下會是什麼反應?並不是他們設計的腳本有多精密,而是當中用到了多少人性(比如渴望、恐懼)以及大部分人很容易被專業名詞和專業態度給唬到,又不給時間查證,種種因素加起來很可能就是上當了。


除了運作方式之外,也是看見人性,如果你真的欠了一屁股債且被追殺,有一個不道德不合法甚至害人的機會可以讓你翻身你會不會做?必須要自保(甚至保護家人)的時候,良知和義氣會很重要嗎?另外一種和錢無關的,則是恨,想要報仇反而可以…激發人的才華,恨是很強大的動力。(想想辦公室裡面那些做事都不用方法,但不爽別人時卻可以用盡心計搞對方的同事,工作都沒有報復那麼認真?)

我不會說《攔截聲命線》是一部很強的警匪動作片,因為我覺得它的賣點反而是在追查和打殺之外的部分:對於犯罪本身的描繪。因為電話詐騙也和我們息息相關,又是一個我們無法接觸和了解的世界,所以《攔截聲命線》也算是滿足了我們的一些好奇心吧。

想用輕鬆看部娛樂片的方式來長點知識認識詐騙集團,《攔截聲命線》是不錯的選擇,或者…想參考如何成功經營大事業也可以?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認識詐騙 ★★★★★★★☆☆☆
步調   ★★★★★★★☆☆☆
動作精采 ★★★★★☆☆☆☆☆
商業娛樂 ★★★★★★★☆☆☆
人性描繪 ★★★★★★☆☆☆☆
思考空間 ★★★★★★★☆☆☆
情緒感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攔截聲命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