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獵魂者》不是一人分飾多角,而是多人共飾一角

  英文片名:Spiritwalker
韓文片名:유체이탈자 國家:韓國
片長:108分鐘 年份:202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說故事的方式很有創意。


《獵魂者》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其實故事攤開來本身一點也不複雜,但說故事的方式讓它很能引起觀眾好奇心,劇本讓它頗有特色。

首先,有認臉障礙或是記人名障礙的觀眾,剛開始真的會辛苦一點。

因為電影的開端,主角和我們觀眾是一樣的狀況外(他沒有記憶),所以我們會跟著主角一起看到一些不知道是誰的人,聽到一些不知道是誰的名字,而且主角還會換身體(當然也就會換臉),可能會換到剛才提過或看過的人身上,或是先前「附身」過的人後來又出現在新附身的人的生活中。在完全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的情況下,就是一堆很雜很亂的資訊。


但不用擔心,並不是電影沒拍好所以很亂,而是《獵魂者》的特色,我們要和主角一起把這些拼圖拼起來,且這種沒頭沒尾的切入點(突然就進入一個人的生活看到一些人做一些事情的一些片段)是很真實的切入方式,在現實中去了解一件事很難會好好讓你從頭開始吧?比如剛接手一個工作,你可能也得先從手邊資訊了解大概,再慢慢從互動或資料中補足細節或修正誤解等等,都不會從原點開始的。

剛拿到幾片拼圖,當然很難想像整張畫面是什麼,但隨著拼圖越收集越多,就會開始有一部分的圖像可以拼出來,有時拼這邊,有時拼那邊,《獵魂者》的過程真的像極了拼圖。

坦白說,真正拼出來的圖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個很常見的故事(或事件),若一條線平舖直述會無聊死,可是當《獵魂者》透過讓一個角色「換身體」的另類設定,把故事拆成拼圖,不斷切換不同角色的視角以及能聽到的資訊,卻又不能在一個角色待太久,所以資訊無法太完整,這樣的拆法真的很特別,很有趣,很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至於為什麼會靈魂到處附身這一點,就不用太追究了,設定算是簡單,編劇說可以就可以,重點不是這個原因,重點是玩拼圖。有本事記住各條線索的觀眾,可以自己拼看看,這可不是直線的拼圖喔,你會得到多條支線的資訊,支線之間又有交會,會在這條支線看到那條支線的事,這是拼圖有挑戰的地方。

不擅長拼圖的觀眾也別擔心,就順順的看下去,能記的盡量記,到後面《獵魂者》還是會完整拼給你看,把拼好的故事從頭到尾說一遍,讓你晃然大悟。

也因為這樣的設計,可以看出演員的演技,本來是這個角色,一下被主角附身了,外表是沒變,行為模式和說話方式卻要換一個人,且各種不同外形的人(不同演員飾演)在被附身時都要能演出主角的模樣,不是傳統的一人分飾多角,而是多人共飾一角了。

過程中還有不少武打、動作,近身格鬥的設計蠻有質感,走的是有漂亮技巧也「好痛」的路線,飛車的部分就是一般、還不錯(有了《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之後,大部分動作片的飛車都顯得一般、還不錯而已了)。

愛情的部分基本上也沒機會刻劃,是屬於「已知資訊」,不會有發展過程,直接看到已經很愛彼此會為彼此拼命這樣,畢竟不是愛情片,只是片中的一個元素。其實我覺得動作也算是附加的,並不是主要的重點,動作不錯有加分作用,但若為了看動作片而來看《獵魂者》,可能就還好,要和厲害的純種動作片拼可能也拼不贏,它的賣點是劇情,體驗它說故事的方式會比較關鍵。

想要玩拼圖,或想要「試著」玩拼圖(你拼不出來沒關係,電影最後還是會幫你拼),享受拼圖過程,《獵魂者》是個挺有創意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動作   ★★★★★★☆☆☆☆
故事劇情 ★★★★★★★☆☆☆
愛情感人 ★★★★★☆☆☆☆☆
拼圖方式 ★★★★★★★☆☆☆
步調   ★★★★★★★☆☆☆
商業娛樂 ★★★★★★★☆☆☆
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獵魂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