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永恆族》質感很好,但感受不深

  英文片名:Eternal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56分鐘 年份:2021
IMDB:6.3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1/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質感很好,其他就看個人期待了。


《永恆族》實在很難說好看還是不好看,可能要看重點怎麼抓跟期待怎麼放,但不論如何它整體的質感都是相當好的。

首先必須要說,趙婷真的很會說故事,要講一群人的事情,當中某人又和某人有某關係,且是發生在數年間的事情,前後又有關聯,怎麼選擇何時先說哪一段,怎麼銜接怎麼穿插,而不是平鋪直述,這實在不容易,而趙婷把故事說得相當有吸引力,會讓我一直想知道怎麼回事,持續吊著我的胃口。

特效當然絕對有一定的質感,動作場面算是華麗(很多pose的優美路線,不是血腥暴力路線),刺激感緊湊度都不錯,雖然看多動作大片的觀眾可能不會特別興奮,但就一般娛樂電影來說還是很精彩了。

所以整體來看就是質感很好。


不過,這部片子的重點就是永恆族這票人,劇情的比重很多,交代相當多的關係設定,甚至感覺就像是後面還有一大堆電影要拍的第一部分,叫…Introduction(簡介),介紹人物、介紹宇宙秩序怎麼運行,要講的事情很多,所以非武戲的部分就很多,別當純打爽的娛樂來看(其實打的實際長度也不會少,但片子長,資訊多,且每個人都要打,又會分散,感覺比例上就相對少)。

至於內容,恩怨情仇的關係說得很清楚,但不容易同理。
也就是說,你可以知道這個人愛那個人,這個人羨慕那個人,這個人討厭那個人,甚至會告訴你原因是什麼,可是沒有那個過程,所以不會體會、感受,嘴巴說很愛就是很愛了,不只是男女的愛,還包括比如想保護人類對人類的愛,就是說幾句和人類相處之後會改變看法之類的話,但沒有任何過程,都是說了就算數。
關係或感情的建立都是用幾句話來說明,但相對很大量的後續行為(特別是悲壯的行為)又都是以這些關係或感情上為基礎,我會覺得基礎沒說服我,所以後續行為要帶出來心情,比如糾結、放不下、怨恨、懊悔,我會很難同理,只能靠導演的手法來操弄了。


當然,導演在這方面是很強,所以當下的操弄是有效的,你不需要認同誰的理念但他們為了理念而戰時就可以熱血,你不需要相信誰真的好愛誰,但誰為誰犧牲時,氣氛台詞等等元素加一加也可以催到淚。如果你是很能享受當下營造的商業觀眾,或許也很OK了,我也曾經是這型的觀眾,切換成那個我,我會覺得很好。不過現在我會想要深一點,會期望是因為跟角色一起走過什麼之後再來體會那些決定的心境,那在《永恆族》就沒有了。或許這是《永恆族》的取捨,畢竟很多關係都沒過程,也講了兩個半小時以上,再加還得了?這部分就看觀眾吃哪一套口味囉。

所以到底好不好看就真的無法一言以蔽之。它的路線不是那種很可以確定大部分人都能爽的路線。它絕對有它的功力在,只是能很愛它的族群可能有限定,對於風格、比重、感情描述方式等等的期望都有蠻大的影響。

至於是否要很熟漫威其他電影?《永恆族》我倒覺得外行也可以看熱鬧,因為沒有牽扯什麼其他漫威電影,少數幾句台詞提到,不影響劇情發展,它本身是個獨立的故事也可以單獨看。只是說,看完可能會不知道要幹嘛,因為顯然它也在為後續的電影舖路,沒在看漫威的人就無法連結,對片尾的一些未來預告更會霧煞煞,不介意這些的話也是可以就看誕一部的。至於本來就一直在追漫威的觀眾,不論如何總是得追吧,這些電影多多少少都一環扣好幾環了,正片結束也別忘了留下來,後面還有兩段吊味口預告性質短片段,其中一段要等到最後最後,所以就是要坐到影城人員進來請你走的時候就是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敘事手法 ★★★★★★★★☆☆
資訊呈現 ★★★★★★★☆☆☆
感情描述 ★★★★☆☆☆☆☆☆
當下氣氛 ★★★★★★★☆☆☆
深刻程度 ★★★★☆☆☆☆☆☆
角色特色 ★★★★★★★☆☆☆
演員演技 ★★★★★★☆☆☆☆
特效場面 ★★★★★★★☆☆☆
動作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永恆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