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王者理查》傳記電影也可以輕鬆有趣又言之有物

  英文片名:King Richard
國家:美國
片長:144分鐘 年份:2021
IMDB:7.6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1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又感人,一點也不悶。


本來以為《王者理查》會是嚴肅沉默的勵志傳記,卻出乎意料的輕鬆愉快,還蠻貼近大眾,且還能言之有物,當然也是有感動的。很推薦大家去看。
 
首先,聽到大小威廉斯跟父親的故事,直覺可能就是勵志的奮鬥過程吧?至少我本來會這麼預期,很怕會落俗套。
 
結果《王者理查》其實並沒有強調大小威廉斯的辛苦鍛鍊(不是沒有,只是沒有刻意強調),重點是放在她們的父親怎麼幫她們在這個白人運動的世界裏鋪路,主角是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父親,而且他把這個父親主導性很強、難搞、很會推銷的幾個特質融合得很可愛,不是什麼美好的特質,甚至可以說是一個缺點明顯的人,卻能讓觀眾喜歡、關心、在乎,這點是《王者理查》很成功的原因。
 

他幫孩子安排未來的方式不見得一定是對的或是好的,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但確實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小地方,包括除了給孩子自信也要教孩子謙虛,除了讓孩子打球也要顧及其他面向(學業,品德等等),前途很重要但也要有快樂的童年,錢很重要但不是為了錢什麼條件都要接受,且不要成為只懂得追求贏球的比賽機器等等。
 
聽起來很教育?但電影呈現的方式不會讓觀眾覺得是在說教,反而不時會被人物逗笑,嚴肅跟輕鬆穿插得蠻順暢,步調也掌控得很好,且越看越被吸引,剛開始可能還有一點無感,隨著認識角色,喜歡角色,也會開始被拉進電影,就越來越好看了。
 
威爾史密斯的詮釋是很重要的元素,其他角色也都各有特色跟討喜之處,而且不刻意,都有真實感,卻不會因為寫實而無趣,即使片長有點讓人怯步(近兩個半小時的傳記,至少我這個很需要娛樂性的觀眾聽到時會覺得「我可能會睡著」),看起來卻一點也不嫌長,導演和編劇很知道要呈現些什麼,來持續給觀眾一些刺激,不時有小趣味和事件發生,又不偏離主軸,一點一點堆疊,把想傳遞的訊息說得很清楚。
 

而且,也不是用什麼偉大的勝利來當作電影的結尾,人生並沒有一個「做到了,結束」的高潮,人生是要一直走下去的。並不是說《王者理查》最後沒有高潮,最後還是有安排讓觀眾摒息的橋段,但它並不會給觀眾一種類似「王子公主從此幸福快樂,the end」的感覺,而是他們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且他們會用這種心態繼續樂觀地挑戰下去,我還蠻喜歡這樣的…不畫下句點感。
 
總之,《王者理查》是一部讓不喜歡看傳記電影的人也能喜歡的傳記電影。我不會特別喜歡看傳記,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成功有很多其他因素和背景,別人無法複製(本人可能也無法複製),所以別人的事…我不容易連結。但《王者理查》讓我很能連結,不會覺得我是在看一個人的流水帳,而是在看一個有趣又有意義的故事。我的喜歡程度,比預期高很多。有娛樂性也有內容,推薦。

P.S. 正片結束別走太快,馬上就有一些真實的理查和大小威廉斯照片以及後來一些事蹟的文字說明。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角色討喜 ★★★★★★★☆☆☆
真實感  ★★★★★★★☆☆☆
小幽默  ★★★★★★★☆☆☆
大眾親和 ★★★★★★★☆☆☆
步調   ★★★★★★★☆☆☆
故事劇情 ★★★★★★★☆☆☆
訊息傳遞 ★★★★★★★☆☆☆
導演   ★★★★★★★☆☆☆
勵志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王者理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