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劫命救護》槍戰飛車追逐動作加些配料之後吃到飽

  英文片名:Ambulance
國家:美國
片長:136分鐘 年份:2022
IMDB:6.1 爛蕃茄:6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3/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麥可貝。


《劫命救護》是商業大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的新作,槍戰動作、飛車追逐滿滿,場面很大,錢砸很多,所以絕對有一定的爽度,我們的試片在西門大國賓巨幕廳(Atmos),音效的表現也相當厲害。不過它真的就是很麥可貝的電影,沒有搞爛掉,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在很多新電影創意的時代,會顯得比較基本型,但至少就是把基本型做得很大很威這樣。

基本上,《劫命救護》的故事就在官方劇情簡介上都說完了(包括緣由、會做甚麼等等),看電影的時候只是等著發生,所以應該可以說不用期待劇情上的驚喜,而是看怎麼呈現。

當然,《劫命救護》也還是有一些比較特色的點,搶銀行的部份算是常見,但加上救護車內部狀況就有新鮮感了,也可以算是電影的賣點,一邊追逐一邊發生各種急救的狀況要緊急處理,增加了不少娛樂性。


不過片長超過兩個小時,要把搶了銀行接著不停追逐的過程拍這麼長(且搶銀行的部份算是簡單帶過),其實《劫命救護》算是相當緊湊的。只是,不知道是否需要一些高低起伏的關係,偶爾會穿插一些配角的瑣事,但並沒有想要刻劃配角,(舉例來說,A角色要找B角色,就會先看一下B角色平常生活在幹嘛,但跟劇情無關,且這人可能也很快會退場),這點讓我個人會有點「為什麼要看這個」的感覺,只是如果不這樣,一直高潮兩個小時多可能也會疲乏。這樣的小東西還蠻多夾雜在全面各處當中,可能放鬆的意義遠大於劇情上的必要性,真的都剪掉其實也不影響。

整個飛車動作的拍攝,絕對是有相當的水準,不會太誇張,還在正常人類範圍(玩命關頭那種就不算正常人類),卻又砸錢砸很大,規模和威力都很強。對於喜歡看動作片的觀眾,《劫命救護》算是吃到飽的。

坦白說我並不覺得《劫命救護》和麥可貝以前的作品相比有太多明顯的不同,《劫命救護》就是一部很麥可貝的電影,喜歡他的調調的話,這算是他的調調當中蠻好的一部。且一些對話中還會提到幾部和他有關的老片子,老影迷才會笑(比如,the rock = 絕地任務 or 巨石強生?)。如果是想要看很多新花樣、創意,在現在各種電影都有的時代,《劫命救護》沒有那麼有吸睛級的特色,它是把傳統味加強,所以喜歡傳統味的可以過過癮。


若沒有特別愛傳統味,大場面還是可以先爽一下,不過後續因為類似高潮持續太久,沒特別愛這一味的話,可能感受也會遞減。畢竟整片就是看這樣的元素為主。

的確,《劫命救護》也有試圖放入一些感情、人性的內容,大約就是動作片的程度,畢竟沒有劇情來培養或累積什麼。裡面有兩個觀念很不同的兄弟之間的兄弟情,也有放入一名救護人員對於把病患當工作或把病患當人的態度轉變。麥可貝在當下的情緒操弄還是有功力的,要說真實的感動,恐怕是沒有,不過那一個橋段的音樂氣氛手法,會對觀眾有影響力。

《劫命救護》絕對是很夠力的動作片(槍戰和飛車為主),喜歡傳統商業動作片加上一些炫料做成現代加強版的觀眾應該是可以很過癮。如果期待是很大方向的創意或特殊性,恐怕不是這一片。

P.S. 要看的話蠻建議看大銀幕,因為場面很威,如果重視效果的觀眾,選音響有Atmos的戲院更好,因為上空直升機的戲也不少,Atmos的環場包括上方,會環得更完整。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緊湊度  ★★★★★★★★☆☆
當下氣氛 ★★★★★★★☆☆☆
深刻感動 ★★★★☆☆☆☆☆☆
主要角色 ★★★★★★☆☆☆☆
其他配角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特殊創意 ★★★★☆☆☆☆☆☆
故事劇情 ★★★★★☆☆☆☆☆
音效表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劫命救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