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蝙蝠俠》真正的超能力在內心,成為希望是一種選擇

  英文片名:The Batman
國家:美國
片長:176分鐘 年份:2022
IMDB:7.9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3/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爽片,是沉重黑暗劇情片。


《蝙蝠俠》好不好看,期待的方向有很大的影響,如果一心想著超級英雄爽片,要打很炫打很大,那就完全選錯了片。這次的《蝙蝠俠》,可能更適合會喜歡諾蘭〔Christopher Nolan〕非常的觀眾群,同樣也是寫實、黑暗、沉重的劇情片。

從預告上看起來動作還不少,但實際上的正片,動作…密度…沒有那麼高,尤其是前半,幾乎沒有什麼動作。後半就算有比較多些動作,近身格鬥也算不錯有設計,但要和那些pose擺很大,武打華麗的商業爽片比,還是比不了,所以不建議從動作的角度切入。

那要怎麼看《蝙蝠俠》呢?

《蝙蝠俠》講的是蝙蝠俠開始和警方合作,但還沒找到自己定位的那段時期,電影表面上的重點在破一個殺人案(謎天大聖的案),很傳統偵探電影路線,案件本身是殺人,但背後會有其他勢力介入,扯到政治、毒品等等,所以不僅是要找兇手是誰,還要找兇手殺這些人的動機,這些人幹過什麼事等等。而且兇手就是個人類,沒有什麼誇張的武力或超能力,所以不會有超級英雄片的超大場面,不是要和超難殺的對手最後單打獨鬥對決十分鐘,是要把來龍去脈給挖出來,角色都是「真人」的感覺,只是比較極端。

所以反而本來就愛看犯罪劇情片,不見得喜歡科幻超級英雄片的人,說不定都能看《蝙蝠俠》。


不過,這個連續殺人案只是表面的故事,《蝙蝠俠》背後要說的,是蝙蝠俠這個角色的心路歷程。羅勃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的蝙蝠俠有一種特別鬱卒的質感,從電影的開始,他的狀態就是生無可戀,但至少把想復仇的心情用在好的地方,對付壞蛋。而這個探案的過程,其實也是他心態漸漸改變的過程,一路上的很多事,包括遇到貓女,挖出更多謊言和腐敗,卻也有看到所謂壞蛋的動機或心情等等。也許他曾經太把焦點放在自己的不幸,但世界上太多人都有不同的不幸,執著在為什麼是我?只會越走越極端,不幸已經發生,那是過去,重點是,接下來呢?要怎麼走下去?

《蝙蝠俠》中的蝙蝠俠真的很凡人,或許錢多一點、裝備好一點、武功厲害一點,但骨子裡就是個人,他面對問題的心態和凡人並沒有什麼不同。真正讓他變成英雄的,並不是這些錢、裝備、或武功,而是那心態上的一個轉折。這整部片,其實是走向那個轉折,真正成為英雄的路。


所以我覺得這部片子最適合的觀眾,是看超級英雄電影會很想了解這個英雄身為人的掙扎。如果你看超級英雄電影,想看到的是反派很強,英雄很強,雙方打出大場面比較重要,那真的不太建議這版的《蝙蝠俠》。

因為這版的《蝙蝠俠》,超能力是來自內心。

整體的調性很沉、很重,氣氛一直壓著,不會多舒服,並不會像蜘蛛人雖然也有親人死亡造成轉變,但整體調性是陽光歡樂的,蝙蝠俠並非如此,他某種程度有著較負面的情緒,且這段掙扎很漫長,如果能接受這樣的調性,看到最後是會有些感動的,很妙的感覺,在黑暗中,還是可以感動。

總的來說,若喜歡看老式探案片,《蝙蝠俠》蠻不錯。若不只喜歡看老式探案片,還很想了解英雄的心理面,那這片就很棒。如果這些元素都不愛,那可能這就不是適合你的那種超級英雄電影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黑暗氣氛 ★★★★★★★★☆☆
動作量  ★★★★★☆☆☆☆☆
探案成份 ★★★★★★★☆☆☆
內心描寫 ★★★★★★★☆☆☆
打爽程度 ★★★★★☆☆☆☆☆
故事劇情 ★★★★★★★☆☆☆
輕鬆娛樂 ★★★★★☆☆☆☆☆
步調   ★★★★★★☆☆☆☆
真實感  ★★★★★★★★☆☆
整體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蝙蝠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