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救命緝約》想探討退役問題,接著卻只是把壞人都殺了

  英文片名:The Contractor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鐘 年份:2022
IMDB:5.9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3/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克里斯OK,其他就…


《救命緝約》剛開始看起來,似乎有打算講一些故事,所以花了時間鋪陳一些軍人因為某些原因被國家「拋棄」的生活,因此電影並沒有馬上進入動作片的部分,有好一段生活劇情當開頭。

這的確是一個可以探討的議題,可是,當主角的任務開始之後,又轉向被出賣、敵我無法分辨的那種動作片,完全沒空去探討什麼了。

就這類動作片來說(主角很強但被長官出賣要反擊的動作片),《救命緝約》不是很特別,編劇是有想要設計陰謀或是陷害,可是過度簡單,或是不太交代清楚,會讓觀眾只覺得角色們都很忙,突然就會有人來追殺,被追得跑來跑去……沒有什麼懸疑性。很多狀況的邏輯必要性……不要去想比較好,不然就會有「人人都在瞎忙」感。


如果說故事普通,至少動作厲害那也OK還有看頭。可是,《救命緝約》的動作也只是普通……,雖然好人壞人都是軍隊背景(這是那種好人壞人分明的電影),但沒有特殊的近身格鬥,槍戰就是對射,由編劇決定該誰中槍。對於講究的動作迷,吸引力不大。加上主角膝蓋本來就不好,俐落不起來,也沒有另外設計配合這爛膝蓋的打法,反而是降低了精采度。(當然,膝蓋的設計有它的用途,目的就是要讓主角因為它被強迫退役,才能開始這場大亂鬥。可是大亂鬥開始後,它就變成了動作降級的成因之一…雖然,就算有好膝蓋,這片可能還是拍不出好動作,可是膝蓋不好就更下一層樓了啊…)

頭目戰更是讓人無法高潮,先是靠一番友情勸說,讓夥伴願意不再思考長遠的家庭幸福,選擇跟主角一起去拼命,然後就開開槍打了幾個人就結束了。

從動作片的角度,雖然《救命緝約》乍看還可以(乍看的意思就是隨便從某一段切入去看,不管前後,可能會覺得看似是還有一定水準的動作片),但從頭到尾都沒有什麼特別吸睛的動作,都還OK沒有太糟,都只有OK沒有太糟。從劇情片的角度,前面想要講的退役軍人命運,在打打殺殺之後就不太探討了,淪為只是要帶出動作的引子,後面真的就沒什麼劇情,只是把該殺的人殺完,就結束了,不建議期待什麼劇情。

相較之下,值得看看的地方在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本人,他是會演戲的,片中也給他不少(就動作片來說算不少)可以表現情緒的戲,當下他的演技都還不錯,只是劇情的邏輯讓我很難同理,會有點抽離,單純旁觀欣賞他演戲。


片中其實還有一些算是有名氣的演員,包括班福斯特〔Ben Foster〕跟基佛蘇德蘭〔Kiefer Sutherland〕,前者算是重要配角,但完全演得像路人,沒有記憶點,換人演也沒差,後者更是功能性配角,負責說說好像有個性的台詞,都無法在這樣的劇本下把角色演到讓人眼睛一亮(亮一下下都沒有),還是看克里斯潘恩為主。

總的來說,可以給克里斯潘恩影迷看過癮,這算是以一人主角為主軸的電影。但如果對他沒有特殊偏愛,從單純看電影的角度,就是不會太慘,還可以看,可是看完也會覺得沒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不久大概也就忘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陰謀設計 ★★★★☆☆☆☆☆☆
角色深度 ★★★★☆☆☆☆☆☆
主角演技 ★★★★★★★☆☆☆
議題探討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救命緝約》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