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僕愛君愛》不同的情境下,會愛上的人可能也不同

  英文片名:To Every You I've Loved Before \ To me, the One Who Loved You
國家:日本
片長:102/100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2/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設計有創意。


《僕愛君愛》是兩部電影,全名是《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To Every You I've Loved Before〕和《僕愛君愛:致深愛妳的那個我》〔To me, The One Who Loved You〕,各自可以獨立觀賞,但又彼此有關聯,如果想全部看懂兩部都要看,且先後次序可以顛倒,感覺會不一樣。

蠻吸引我的就是這個設計,到底怎麼弄,可以交換順序看?

原來,因為背景的設定是有平行世界的,主角會跨越不同世界,有兩個比較重要的世界,一部電影以一個為主,另一個為輔,所以如果想更清楚為輔的那個世界詳情就得看另外一部。當然也不是兩個世界互相跳來跳去這麼簡單,還有時間先後跟決策造成的影響等等。


不過重點是,這兩部都是愛情片,雖然是兩個世界發生的不同愛情故事,卻也代表我們不同的選擇會讓我們走上不同的際遇,包括愛情跟發展都會不一樣,你覺得是真命天子/女的對象,在另外一種情境當中可能只是你的朋友。在什麼情況下怎麼認識一個人以及認識時的條件(比如是否已經有了另外喜歡的人)都可能影響你們的互動跟發展。

用這種方式呈現人生不同的可能性挺有意思的,也帶來一些思考。

至於電影單獨來看,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僕愛(藍色)勝過君愛(紅色),因為愛情比較有過程,且歡笑的娛樂性還不錯,後頭還是有感動。相對君愛的愛情偏向那種還沒感受到了解就愛上了,很快又失去了,卻一輩子放不下這段愛情,因為比重上過程沒那麼多,失去後的挽救很多,所以看的感覺是愧疚感看到更多,這種愛情對我這個中年人來說也有點太過夢幻。如果只能看一部,我會推前者。不過看過前者還是會覺得有些細節不過清楚或是太快,因為那就是需要看另外一部電影啦。


我會建議如果要看兩部,時間不要差太多,因為細節還記憶猶新,才好連結,且細節還蠻多的。但稍微等一點時間也不錯,因為兩片有交集的橋段,有的有點長度,才剛剛看完又再重看一遍一樣的男女相處片段,會有點乏味(不過很喜歡或本來就可以多刷的觀眾就不一定會這樣)。

總的來說我還是推薦兩部都看,才看得出時空設計的全貌,也才能感受不同選擇會帶來的發展有多麼大的差異。我們試片的順序是僕愛先,君愛後,我個人的感覺會比較喜歡第一部,也想以第一部為主,所以第二部感覺是在看補充資訊的性質,反過來看會是什麼感受我就沒機會體驗了。(什麼都還不知道的初體驗會最準,所以也只能擇一了。)單把愛情抽出來看的話,愛情本身還好,不算特別沒看過的創意,只是搭上時空,能呈現出的面向跟感觸就會更豐富一點,變成有它的特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時空設計 ★★★★★★★☆☆☆
愛情本身 ★★★★★☆☆☆☆☆
步調   ★★★★★★★☆☆☆
要看兩部 ★★★★★★★☆☆☆
成人可看 ★★★★★★☆☆☆☆
思考空間 ★★★★★★★☆☆☆
角色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僕愛君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