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英文片名:Ant-Man and the Wasp: Quantumania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鐘 年份:2023
IMDB:6.4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2/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很炫,故事普普。


看完《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我對同行友人說,好像看了《阿凡達》〔Avatar〕系列加上《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友人回,再加一些《沙丘》〔Dune〕。

上述這些電影都有個特色,格局很大,背景世界設計很大。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可是這部片子,是蟻人的電影?


相對蟻人的故事就很小,蟻人父女之間的事,還有黃蜂女一家的事。這些事被放到了上述很大的背景當中,很容易就被稀釋掉。因為《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是蟻人系列第三集了,有些事情過去有講,有一定的基礎,這次應該可以在基礎上好好發揮出些什麼,可是並沒有,人物關係轉折的刻劃很簡單,因為有太多東西要講了,世界本身是怎麼一回事就要交代了,又有各式各樣的人物,每個出來多少都得帶一下相關資訊吧?接著主要的故事線又不只是蟻人和女兒,還有第一代黃蜂女珍娜在量子領域發生的一些事情也佔了不少時間,當新東西一大堆的時候,只有兩個小時的片長,恐怕就只能點到為止。

很多部分點到為止,但又在某些橋段特別慢下來(比較文戲的部分),偏偏這小火慢熬又沒熬出什麼來,反而讓步調突然有點不順。蟻人自己的故事分到的時間都沒很多,還要加搞笑的調劑,要特別能感受什麼並不容易。

簡單說,就是深度沒辦法了。


好歹,它非常熱鬧,電影開始沒多久就進入精采的,然後就忙到電影結束(除了中間幾段突然慢下來的文戲)。特效相當炫,量子領域世界的創意設計一大堆,目不暇給(所以抓不太到主軸),眼睛吃冰淇淋吃飽飽。

動作的特色在於,主要是有各種武器、交通工具,讓對戰的花樣很豐富,人物本身的動作普通,蟻人變大變小能做的打鬥設計似乎也有限,並沒有特別讓我眼睛一亮的,可是搭上了量子領域中一大堆新奇的事物,感覺花樣就是多,也不會看到疲乏。

重點是,看這麼多很炫的東西要幹嘛?很多部分可能是為了更大的漫威系列做連結,而不是為了這部電影本身。換句話說,若你不是對整個漫威系列很清楚的觀眾,看起來可能會覺得這片很忙但不知道忙什麼,只想單獨看一部電影的話,它不是很好的獨立電影(只看過蟻人系列可能也不太夠,都沒看過蟻人系列是完全不適合,因為背景設定跟人物關係都延續前面的),它是漫威系列的一個篇章。

至於這個篇章承先啟後做得如何,我自己不是漫威專業粉絲,不敢說,可能就麻煩再另外找鐵粉寫的文章吧。就單純為了看大片來看的一般觀眾,它的娛樂性是夠的,效果很過癮,也真的需要戲院設備加分,不過故事上就不太會有什麼感覺,獨立的故事性不強,要看個熱鬧可以,要看到內容有感就...別求這個吧。

P.S. 結果看完覺得最帥是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是怎樣。

P.S. 正片結束之後要等到「全部」credit名單都跑完,在最尾巴還有一段片段(跑到一半也有一段)。不過片段應該只對有在追漫威電影,搞得懂各系列間連結的粉絲才有意義。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特效場面 ★★★★★★★★☆☆
場景設計 ★★★★★★★★☆☆
五花八門 ★★★★★★★☆☆☆
故事劇情 ★★★★★☆☆☆☆☆
主軸清楚 ★★★★☆☆☆☆☆☆
笑料趣味 ★★★★★★☆☆☆☆
娛樂性  ★★★★★★★☆☆☆
情感感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