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曾經陪伴過我們的友誼

  英文片名:Sabakan
日文片名:サバカン
國家:日本
片長:100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但蠻可愛的小品。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算是一部帶起回憶的電影,一方面因為講的是孩子的友誼,二方面因為年代是幾十年前,現在成年的觀眾當年也是孩子,所以會有跟片中主角一起回憶的時間共鳴,但我覺得就算沒有這樣的回憶,它仍然是一部可愛的小品。

其實我本來有點害怕《追海豚的長崎夏日》會讓我這個商業觀眾吃不消,會太樸實太生活。結果,的確片中的內容都是平凡的元素,但有些可愛趣味的互動,讓電影比我想像的更活潑。


這部電影真的不複雜,就是一個弱弱小男孩如何跟另外一個好像很酷的獨行小男孩成為朋友,一起去冒險(就是一起出遊一天而已,但想想自己那個年代,那樣就是冒險了)。帶到一些家裡的狀況,不過還是以小男孩的相處為主。在那個年紀,我們可能想的就是「有個伴」,朋友可能就是會找我出去玩的人,其他不會想太多。而這段冒險也確實可以看到這樣的單純。

所以如果你以前也有過一起玩的朋友,或是和朋友做過所謂的小冒險(也許是偷溜出校外買個東西,也許是沒告訴父母就跑去哪裡一個小時),這部電影都可能會喚起你當時的回憶,我們也曾經有過那樣的年代,很簡單的快樂,很簡單的友誼,也會因為分開而相當難過。(我回想我自己那個年紀,畢業典禮是會哭的耶,可能聯絡也沒那麼方便,會有一種大家分開了就好像不會再見到一樣的感覺。)如果你沒有這類回憶,能體會多少我是不太確定,但我覺得編導把《追海豚的長崎夏日》做得蠻真摯,沒有連結應該也能有一定的開心和暖心。


回到現實,看完《追海豚的長崎夏日》除了回憶還有什麼?人生是一個又一個的階段,在當下,都感覺那個階段會長長久久,但它確實會有結束的一天,而每個階段,我們都不太一樣,對朋友的需求也不同,就算還有和過去的朋友保持聯絡,也不太可能永遠都那麼要好了。重要的是,在回想這些有趣或美好的往事時,也別忘了現在是誰在陪著你(即使形式不同了),別視為理所當然,我們現在也是在創造未來的回憶,當下就好好享受、好好珍惜。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不是部多「大」的片子,小地方小人物的小生活,沒有什麼高潮迭起或重大事件,沒有那麼走商業路線,可是也不會走影展路線到很小眾的程度,因為在平凡中放了些可愛有趣的調劑,讓它還是有不錯的親和力,只是需要觀眾一點放輕鬆,想吃輕食的心情吧。

P.S. 其實海豚不是重點,片商有說明,因為日文片名是「鯖魚罐頭」,沒有看電影內容很難想像它是什麼,所以取了一個觀眾比較能和片子內容連結的中文片名,不過看完就會知道它的意義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大眾親和 ★★★★★★☆☆☆☆
角色刻劃 ★★★★★★★☆☆☆
小樂趣  ★★★★★★★☆☆☆
溫暖   ★★★★★★★☆☆☆
回憶感  ★★★★★★★☆☆☆
思考空間 ★★★★★★☆☆☆☆
高潮迭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