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 星期六

《鈴芽之旅》融入大地震的突然失去,產生更真實的溫暖

  原文片名:Suzume/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國家:日本
片長:121分鐘 年份:2022
IMDB:7.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3/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很不錯,愛情較簡單。


喜歡看宮崎駿或新海誠的動畫,基本上《鈴芽之旅》就是必看了,我並沒有看那麼多日本動畫,所以這篇文章的角度,偏向給一般商業電影觀眾參考是否要試試看這類非3D的動畫電影。

先讓我從比較無感的部分說起,好的留在後面。

比較無感的是愛情。我是有年紀的中年觀眾,遇到帥哥,都還沒多了解,就能愛到死去活來,甚至有為對方犧牲的情操,這樣的設定對我來說太夢幻了,這種感情現實中是不存在的,所以就算手法安排得再有氣氛,愛情的部分還是會讓我有些出戲。(或許可以說這是比較小的時候會憧憬的吧,長大後就需要更真實甚至很有瑕疵與的愛情才能感動了。)


但把愛情放一邊,其他的元素我就覺得蠻有感。包括女主角對自己母親的放不下,還有更廣的,可以說一般性的人情味吧,一路上遇到願意幫忙的小人物,那種人與人之間不需要太多認識也能產生的情。這個部分就延伸到更大的議題,地震,以及在地震中失去家園、家人的悲慟,我們並不需要認識受到災難影響的人,也會在這樣的情境之下,產生同理和同情。

《鈴芽之旅》雖然是奇幻冒險,把民間傳說(地震是因為有巨獸要跑出來)拿來當題材,但也結合了真實世界的三一一大地震。想著那一天,有多少人就像平常一樣和家人道別,去工作、去上學、去其他地方,殊不知,那是最後一面…?《鈴芽之旅》中充滿了這種因為有人情味所以產生的對地方的情懷,包括能夠鎖上門擋住巨獸的方式,以及巨獸會跑出來的後門所在廢墟,都和這種因為「人」帶來生氣的感受有關。

這個部分,是蠻需要觀眾自己去體會的。相信日本觀眾一定是最有感,畢竟三一一是這個世代的人共同的經歷。台灣的觀眾,應該也可以感受,畢竟我們對地震也不陌生,我們也走過九二一。不過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還是個人是否能把自己的感受帶進來,感受人類在大自然前的渺小,感受那以為永遠不會變的生活突然遭逢劇變,感受在面對災難時大家的援手,也感受平凡的美好是多麼值得我們好好守護…。若你能不只是看到表面的設定,還能夠用心去感受到上述這些心情,這部片子是蠻有衝擊性的。若不能,至少它還是場奇幻冒險。


冒險的本身,其實我覺得還好,有些創意的設計,包括兩個不同的世界如何交會,以及一些過去和現在的關聯,後面還有一點小梗,安排是蠻好的,不過看多了電影,這種刺激度不算太高,且一些設定也是編劇說了就算數,不要問太多「為什麼」。重點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帶出來的各種人情和心情(還有愛情啦…但我無感所以放在括號裡)。所以它可能還是更適合能用感性看電影,且能夠進入電影去同理去感受的觀眾,如果單純只是想看事件,就只是還好,賣點是要連結到背後的那些情。

整體,我個人是蠻喜歡的,不過私心比較希望能把愛情的部分拿掉…就會更喜歡它了,當然,如果你看電影時能欣賞這種夢幻的愛情,那對《鈴芽之旅》的喜愛可能又會再更多些。

P.S. 以下分數是以非新海誠或日本動畫迷的一般電影觀眾角度來看,若本來就很喜歡新海誠的作品,分數可能會更高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風景美麗 ★★★★★★★☆☆☆
人情味  ★★★★★★★☆☆☆
愛情動人 ★★★☆☆☆☆☆☆☆
故事劇情 ★★★★★★★☆☆☆
時事運用 ★★★★★★★☆☆☆
步調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鈴芽之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