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藍色巨星》技巧再好,真正打動觀眾的還是「人」

  英文片名:Blue Giant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鐘 年份:2023
IMDB:8.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6/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需要喜歡爵士也能喜歡這部片。


我是有點年紀的觀眾,看《藍色巨星》之前,除了自己本身對爵士樂沒有連結之外,也會擔心年輕人的熱血可能無法打動我這個已經看過太多不理想現實的中年人,拼了命去追求什麼然後大成功的感動,對我來說太夢幻了,現在比較能讓我感動的是在不完美世界中珍惜的小確幸。如果你也是有這種憂慮的觀眾,我看完之後可以說,別擔心,《藍色巨星》很可以!

其實《藍色巨星》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三個人組團從沒沒無名到可以登上重要舞台而已。這樣要演兩個小時,《藍色巨星》竟然可以設計到無冷場,把他們磨合、成長、體會的過程,一點一點堆疊出來,而且並不是一廂情願的努力到大成功然後就結束,人生並不是這樣的,還是會需要一直走下去,而《藍色巨星》選擇的方式(就不點破了),有一定的鼓舞,也有一定的現實,反而更貼近真實的觀眾。


或許片中還是有一些比較刻意的巧合或是時機,也還是有戲劇化的成份在,可是它在過程中談到的一些內容卻是很真的。片中的三個角色,代表三種不同的類型,有用腦袋、用技巧、人生勝利組路線的鋼琴手;有靠著熱血一路自己走過來的薩克斯風手;還有沒有天份但喜歡這種一起努力的感覺的鼓手。每個人在團中想要的東西可能都不同,價值觀也會有衝突,卻也反映出真實世界中的多種面向,且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帶給觀眾感動,沒有哪一種是絕對最好的或最成功的,重點是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能夠和不同型的人交流,互相鼓舞,有自己的堅持也有開放的心胸,一路上不見得會一帆風順,可是這些起起伏伏,將來回頭看都是美麗的成長經驗。《藍色巨星》的故事講起來很簡單,不過要在角色的互動中呈現出這些感覺,把訊息傳遞給觀眾,很不簡單。


再加上《藍色巨星》用的題材是爵士樂,並不是一般觀眾熟悉的,以我為例,我根本不覺得聽爵士樂可以熱血,也不特別喜歡那種弦律調調。但《藍色巨星》用了很多的畫面輔助帶出情緒,再加上角色的故事有在舖陳,觀眾不見得懂音樂,可是可以懂角色的心情,也因此可以同理角色在投入音樂之後的感受,突破了音樂類型的隔閡。

看完《藍色巨星》之後,我仍然不會喜歡上爵士,我也仍然不懂爵士好聽的地方在哪裡,可是在看電影的當下,在電影的引導之下,我可以沉浸在角色的演奏當中,甚至跟著感動。我想這就表示電影的引導是相當成功的吧?

就如同電影中的角色追求的,是去感動觀眾,當然能有收入也是有必要,但不會為了追求功名而忘了這種單純的初衷。而《藍色巨星》自己本身也做到了這一點,也用很真誠的內容感動了去看電影的觀眾。

P.S. 電影結束別急著離開,等所有名單跑完,在最最最後面有一小段片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音樂氣氛 ★★★★★★★★☆☆
步調   ★★★★★★★☆☆☆
角色設計 ★★★★★★★☆☆☆
思考空間 ★★★★★★★☆☆☆
需懂爵士 ★★★☆☆☆☆☆☆☆
感染力  ★★★★★★★☆☆☆
商業娛樂 ★★★★★★★☆☆☆
訊息傳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藍色巨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