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星期一

《義美超級爸》隨著孩子長大,親子間的關係一定會改變

  英文片名:About My Father
國家:美國
片長:89分鐘 年份:2023
IMDB:5.8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6/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靠勞勃狄尼洛。


《義美超級爸》算是個老喜劇題材,把家人丟到某種會發生衝突的情景,用搞笑的方式大鬧一場之後,感受到彼此背後的關心而和解。這次是用兒子要結婚來談父子關係,不過又再添加了文化差異,因為男方和女方的家庭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白手起家的義大利移民家庭和美國的富豪家庭)。內容算是蠻多元素。

不過重點還是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若沒有他,電影整個會大打折,很多的喜感都是來自他的表情、他的調調,而不是劇本本身把笑點寫得多讚。所以喜歡這個人蠻重要要。如果你看過一些他老了之後演的那些喜劇(還是很酷的角色,但放在很搞笑的電影中)覺得蠻有好感,這部就可以看看。若對他沒有特別喜歡,單純想看喜劇,就建議要再考慮一下。


其實飾演他兒子的賽巴斯汀曼尼斯卡爾科〔Sebastian Maniscalco〕本身也是喜劇演員,不過電影比較少,是單口喜劇紅起來的,觀眾對他可能不那麼熟悉,我個人覺得他的搞笑方式偏向是敘事的方式,用比較另類的講法或比喻,挑比較另類的重點之類的,台灣觀眾不知道接受度如何,我自己會知道他在搞笑可是不見得會笑,另外有幾個比較另類的角色(很白目的角色、 很靈性的角色等等),也是有點要玩有點白痴不正經的笑料但又沒有那麼有效果。我的笑點還是靠勞勃狄尼洛來戳。

笑料的材料,比較多取自對比的文化,除了義大利和美國本身文化之外,主要還有社會階層的落差,一個家庭是靠勞力賺錢,崇尚的是勤奮節儉,另一個家庭除了家產也有投資,崇尚享受生活。用這些素材,是還蠻諷刺的,所以有些笑料不見得會笑但會有酸酸的趣味。

把笑料拿掉,故事的本身也是有想要說的主題,要結婚的雙方,人生都受到不少父母的影響,女方是被關愛過頭,男方是感覺不到被關愛,所以除了兩個家庭要磨合之外,子女也要面對他們的父母。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大家都用自己的觀點、方式去做認為好的事,但通常不是對方需要的,要到鬧大了,大吵了之後,把話說出來,知道對方的心意,才能開始找到平衡點。


《義美超級爸》並沒有把這些過程寫得很深入,就是商業片的等級而已,可是因為勞勃狄尼洛的演技好,即便情境不那麼有說服力,他展現出來的那種老爸心情還是可以有感染力,還是可以打動觀眾。(所以也是靠勞勃狄尼洛。)

或許《義美超級爸》是比較一廂情願(畢竟是商業喜劇),不過訊息總是正面的,隨著孩子長大,親子關係本來就會改變,父母或許不見得有太大的變化,但孩子從五歲到三十歲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人,跟父母的關係怎麼可能會一樣?但在父母眼中或許孩子永遠都是那個孩子,這當中的矛盾,是苦中帶甜的複雜滋味。通常,時間久了,我們很容易都只注意到苦的部分,這類電影也是提醒一下大家想想這些煩擾背後的動機,以及思考看看是否還有溝通機會。現實可能沒這麼簡單,但電影在搞笑之餘還是有個正面訊息總是好的。

《義美超級爸》本身是還不到讓人印象深刻,笑料跟深度都沒有很強大,不過至少有勞勃狄尼洛撐場面,讓電影提升到輕鬆休閒殺殺時間OK的程度。所以是否喜歡他的喜劇表現和演技,幾乎就是決定會不會喜歡這部片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狄尼洛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緊湊度  ★★★★★★☆☆☆☆
刻劃深度 ★★★★★☆☆☆☆☆
正面訊息 ★★★★★★☆☆☆☆
商業娛樂 ★★★★★★☆☆☆☆
創新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義美超級爸》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