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閃電俠》必須要失去,才能懂得珍惜?

  英文片名:The Flash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3
IMDB:7.3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6/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科幻動作也有人情故事。


《閃電俠》算是一部蠻有角色刻劃的超級英雄電影,也有很多的炫技,不過沒有太誇大的反派或是打到天翻地覆的超級大場面。我個人看起來會覺得主軸是在閃電俠本身的心路歷程,用這些動作來包裝,並製造一些事件讓這心路歷程能夠發展下去。它可能不是很適合單單要看純爽片的觀眾,適合的是希望看到科幻動作大片也能有真實角色心情的觀眾。

首先,是否需要看過一些相關的電影?
我覺得如果單獨看《閃電俠》也不至於看不懂,至少閃電俠本身的主線故事是可以單獨看的,但片中有許多的驚喜,可能都抓不到(甚至涉及到也許二、三十年的前超級英雄電影),電影看夠多的觀眾會找到許多小趣味(不只超級英雄電影,還有些更早的經典電影);另外對於處理事情的方式(比如為什麼需要找誰來對付誰)可能也會不清楚,但反正就是順著看,也不會影響到重點的理解。


驚喜的部分就留著當驚喜就好,這裡想談的是閃電俠本身的主軸故事,飾演閃電俠的伊薩米勒〔Ezra Miller〕,因為之前的一些負面新聞,可能造成一些不好的觀感,我是可以區分開來的,我不喜歡他私生活的行為,但仍然可以欣賞他的演技,可是如果你不能,如果你看到他就討厭,那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閃電俠》非常仰賴伊薩米勒的表現。他除了分飾兩個世界的自己,要演出完全不同的個性之外,還有許多個人掙扎的內心戲,很多的揪心,編劇是把這些過程寫得蠻有說服力,不過重點還是在伊薩那種單純又真摯的呈現。

雖然是超級英雄,閃電俠所面對的和我們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過去有某件不好的事情發生,一直無法放下,總覺得如果當初如何如何就可以改變,就不會像現在這樣。而這部片就是讓他真正去體會,如果去改變了過去,就會變更好嗎?閃電俠到過去,遇到了另一個版本的自己,卻發現當他認為的壞事沒有發生時,他自己完全是個不同的人,也根本不懂得珍惜擁有的,在這個和自己的互動中,他才真正體會到,發生的就是發生了,即使我們心中認為不發生會更好,但實情不見得是如此,我們能做的是接受,向前看還能改變的未來。


這樣的題材並不是最創新的,也有過其他電影在探討,但放在超級英雄電影中,用搭配超能力的方式來做不同的親身體會,是種蠻不錯的融合。也因為這樣,片中穿插的文戲不少,並不會拖泥帶水或太過生活化而冷場,取的都是重點,伊薩也靠他的演技讓觀眾能感受到他對於母親的不捨和不願放手,即使我們沒有看到太多他和母親相處的片段,也能從他後來的表現來感受。

不過《閃電俠》並不會因此變成文藝片,一開始就有一場很有意思的閃電救援,讓觀眾從閃電俠視角去看災難現場並立刻判斷要如何設計救援,他的超能力不只是速度快,在搶到的時間內,他還得用腦袋規劃出怎麼瞬間調整環境物體來化解危機。到電影後段,有其他角色參戰,則是有多種不同的風格,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一開頭的純閃電俠式教援橋段,後面的部分比較像一般超級英雄電影可以看到的(也是很讚,但就相對沒那麼有特色了)。

此外,《閃電俠》也有許多小喜感,多半來自這個很凡人的閃電俠耍笨,在很酷的時機點做很不酷的事,或說些蠢話之類的,也是靠伊薩來傳遞,他的正經喜感挺不錯。即使我不是很喜歡他這個人本身,但他對《閃電俠》的貢獻是絕對可以說服我的。

總的來說,其實我並不覺得《閃電俠》有到神作的程度,它的各面向都蠻好的,可是各面向都有比它強的電影存在,有動作比它炫的電影、也有感動比它深的電影、也有分飾兩角表現比它好的電影等等,重點是,它能每個面向都達到很不錯的水平,且安排分配得當,這樣就蠻難得的了。

P.S. 電影結束後,等名單全部跑完的最後最後有一個小片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動作設計 ★★★★★★★☆☆☆
心路刻劃 ★★★★★★★☆☆☆
音樂氣氛 ★★★★★★★☆☆☆
緊湊度  ★★★★★★★☆☆☆
動作量  ★★★★★★☆☆☆☆
小驚喜  ★★★★★★☆☆☆☆
小幽默  ★★★★★★☆☆☆☆
訊息傳遞 ★★★★★★★☆☆☆
伊薩米勒 ★★★★★★★★☆☆
商業娛樂 ★★★★★★★☆☆☆
整體安排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閃電俠》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