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風暴》這風暴下的雨是槍林中的彈雨

  英文片名:Firestorm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無冷場的大場面槍戰沒錯,不過有點誇張且太過了



《風暴》可以說是一部場面真的非常大的香港警匪電影,有些電影海報上的宣傳會誇張或騙人了些,但《風暴》倒是很符合,《風暴》的海報上寫…將香港變成戰場。到後面真的是警匪槍戰可以打到整個市街都被毀掉,甚至還出現慢動作,一個人在前面跑,整個市區在後面大崩壞的場面…這通常是要到災難片(比如大海嘯、酷斯拉、外星人入侵之類的)才會看到的…打一群歹徒可以打成這樣…對於期待精采槍戰對打的觀眾,應該是很有爽到吧,但對一般觀眾,可能就會「這這這…這也太扯了吧…」。

會打成這樣,主要是歹徒的火力太強大了,比一支軍隊都還誇張,不光是電子設備很先進,槍都是大支的,炸藥也一大堆,不知道多少倒媒的車子被裝上炸藥炸掉,更不用擔心有一般動作片的壞人到了要開槍時突然剛好沒子彈的問題,正反兩派不知道有沒有開了數千槍…


不過《風暴》死的人反而不很多,並沒有橫屍遍野,大部份死的人都是劇情需要而死的,剩下的人都很耐打,劉德華超級大無畏的衝鋒精神讓他數度從非常高的大樓落下…都摔不死(遮雨蓬萬歲!),數度出大車禍…都撞不死(安全氣襄萬歲!),數度被炸飛…都炸不死(主角不能死的設定萬歲!)。對於追求真實感的觀眾來說,這應該是超級英雄奇幻電影吧。就動作場面來說,我必須要承認是真的很威,看大螢幕好過癮,我們看的是2D,若有3D版大概就是車子、子彈、什麼都會飛出來,更是打到爽吧?我是覺得還蠻適合純休閒的,三五好友突然說想看電影又都愛動作片的情況,那《風暴》一定可以供應很足夠(太足夠)的槍戰。

但其實《風暴》並不想要成為單單是打殺的動作片,片中有著很好的想法,正義是什麼?抓一個大壞蛋,可能可以防止他作惡,但若抓他的代價是要死很多人呢?的確有很多電影用一個相信法律的主角來探討過當遇到法律無法處理的情況時是否該有私法正義的問題,這不算新鮮,本來以為《風暴》也是一樣,但風暴在這方面比我想的更有意思些,它摻雜的是人性的反應,當你犯了錯,要不要承認?且是用不對的方式而犯的錯,敢承認嗎?不承認或許沒人知道,那就不需要承認了?如果心存了一次僥倖,就是條不歸路了,說謊就是這樣,說了一次謊之後,就得再說更多的謊來圓第一個謊…一直下去。


《風暴》雖然沒有很多時間給角色做開槍追人以外的事(他們真的非常的忙),但很有意思的就是《風暴》把這些東西直接崁在槍林彈雨中了,看完之後回想,這整部電影幾乎就是歹徒在犯案然後警察在追辦,是有計謀但計謀不是重點,也許花個一分鐘來點精密的追縱方式或犯罪手法,但接下來的二十分鐘可能就還是警察發現歹徒然後瘋狂對彼此開火。能在這種角色都幾乎沒空演劇情的背景,還要插入一些內心掙扎和心態轉變,這或許也算得上是《風暴》的特色。

我是還蠻喜歡劉德華這個「好」警察的設計,但他不是聖人,世界上大概也沒有絕對的好人,且有很多事並不是單純就是好事或壞事,因為有太多的面向,對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影響,沒有辦法用二分法這麼單純的區隔開來的。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如果你在做好事,做到了可以幫助很多人,但唯有用不好的手法才能做到,而用不好的手法又會害到無辜的人,那,做不做?且《風暴》當中還放入了公私無法分明的情緒,這是人之常情,如果工作當中有你的好朋友,能把他當陌生人?或許一般公務可以,但若是在會送命的工作上呢?反之,如果該要除掉的人是朋友呢?良心、道德、正義、法律、自私…《風暴》有不少身為人會遇到的掙扎,特別是在劉德華的角色上。

只是,我覺得這樣子的內心層面,套上了「不死之身」和過火的動作,有一點不搭…或是說這些比較能和觀眾心靈連結的點,都被誇張的火力給炮轟掉了。當你看到一個角色正在猶豫要不要殺另一個人的時候,旁邊的城市正在大爆炸,拍得好像香港要毀掉了一樣…那…能你專心在這種深層的矛盾嗎?戲院現場不少人在這樣的情境之下的反應…是笑出來,真的,因為覺得已經打到太扯了,扯到他們都笑出來了,這時候就難以去對角色投入什麼同理心了吧?所以我覺得這是《風暴》過大場面的一個負面影響。


倒是愛情的部份給了配角,林家棟,他的角色也有不同層次的設定,讓他在好壞之間游走,我覺得算是比較悲情一點的人物,但《風暴》有點太刻意給他悲情的機會了,反而顯得太商業。(他最後的一戰還有live直播給他女友看,也太方便)

至於犯罪和破案的部份,最後也是被動作場面蓋過了,當一群人打打殺殺起來,你也不會太在意他們是如何找到哪、為什麼哪兒會有誰接應、為什麼誰會知道什麼。不過如果你有強迫症一定要把來龍去脈看懂,那麼我會建議在一開始就要先把人物之間的關係先搞清楚,包括很多壞人配角,誰是誰的伙伴、誰跟誰有什麼恩怨等等,到後頭會用得上的。

所以總體來說,《風暴》還是一部大場面商業片,帶著一些人性。如果你是看大場面槍戰不會疲乏的型,那一定要體驗一下大螢幕的爽。如果你是追求比較多比如辦案細節(不能只靠巧合來取得情報)或是想與人物產生共鳴,我會說這些元素或多或少有被過量的動作給稀釋掉了,有,但不足以讓你難忘,出了戲院,記得的可能還是他們把香港打得坑坑洞洞了。

p.s. 給看完《風暴》的朋友:這是很好的交通安全宣導片,過馬路請小心來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火力   ★★★★★★★★★☆
彈藥無限 ★★★★★★★★★★
人體耐力 ★★★★★★★★★★
主角內心 ★★★★★★★☆☆☆
真實感  ★★★☆☆☆☆☆☆☆
動作量  ★★★★★★★★★☆
槍戰場面 ★★★★★★★★☆☆
感動度  ★★★★★★☆☆☆☆
犯罪設計 ★★★★★★☆☆☆☆
破案設計 ★★★★★☆☆☆☆☆
商業娛樂 ★★★★★★★★☆☆
血腥殘忍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風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