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鬼入鏡:詛咒》還好不長…

  英文片名:Paranormal Activity: The Marked Ones
國家:美國
片長:84分 年份:2014
IMDB:5.0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只為了嚇人而嚇人…



要先說明,我並不愛看恐怖片,很討厭被嚇,也沒看過其他的《鬼入鏡》,所以如果專業恐怖迷或是《鬼入鏡》迷可能不會在這篇文章中找到你們想要看的東西,我只是想讓一般平凡大眾知道《鬼入鏡:詛咒》大概是適合什麼型的人。

我想,看標題大概就知道我看《鬼入鏡:詛咒》看得不是很享受了吧。看完之後頭很不舒服,同行的兩位朋友都表示頭暈,還有一位說需要吃暈車藥…因為全片都用手持攝影機,讓觀眾從第一人稱視角看出去。說實在的,這招已經很不新鮮了…如果能特別身歷其境倒也OK,可是並沒有…只覺得這些拿著攝影機的人(會換人拿)常常要跑步、摔跤、把攝影機放下來等等,讓畫面晃非常厲害,實在是對眼睛負擔很大。且電影為了要真的做出好像就是這些年輕人在拍,所以拍攝技術也「凡人化」,換句話說,很多地方拍得真是不容易看。

再著,第一人稱的視角就是為了要讓你親身體驗那種靠近黑漆漆的洞或門、或是突然轉身、或是撥開眼前的障礙物(且都很安靜很安靜)的情境,因為你的視線範圍受限於手持攝影機,看不到兩側和後方,即使你都知道一定會有東西要突然出現,就只能乖乖等死,被畫面逼迫只能向前看。當真的有東西跳出來時,只是因為人類神經系統自動就會反應,所以還是會被嚇一下…這樣其實我心裡都會罵髒話耶…且這手法用越多次我越不爽…擺明就是故意要嚇你而嚇你…

片中的主角群青少年也很不討喜,他們也是不斷受到驚嚇然後口中一直罵著「oh! shit!」「oh! fuck!」但還是一直自找麻煩,找到麻煩以後又繼續「oh! shit!」「oh! fuck!」(同時能一直拿著攝影機拍,包括嚴重受驚嚇時),他們處理事情的方式、態度,都不討喜,又不成熟又不正經又不可愛,無法產生同理心。所以《鬼入鏡:詛咒》造成的恐怖感並不是因為你已經融入了他們成為一份子,一起從第一人稱畫面去冒險,感受身在其中的心理壓力…而是單純因為一直有東西從畫面上彈出來的視覺壓力。

 

而且到後面青少年竟然去找角頭然後拿著散彈槍去打女巫…哇靠…突然變幼稚動作片,更不舒服。被邪靈附身的人則力大無窮又能攀岩走壁,可以打到整個屋子爛掉…但就是要這幾個青少年去對付他們…全是為了那一點都看不出來的友情,太偉大了,偉大到很假。

人的心態很奇妙,如果很愛這部片子,最後來個開放結局,怎樣也會找出藉口說那結局留給觀眾無限思考空間。但當你看得很不耐煩,結局還是開放式時…真的會靠一下北邊…

雖然我對恐怖片本來就沒特別偏好,但真的有內容的恐怖片我也一樣會喜歡。只是《鬼入鏡:詛咒》我還真不喜歡…我覺得比較適合的觀眾族群是…很喜歡當主角的臉靠近窗口去看時就會有東西撲到窗口上嚇死人的驚嚇法,因為全片幾乎都是這個…換不同的被嚇者、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東西跳出來而已。其他的氣氛、內涵、感動、創意…很多很多其他元素…都沒有值得注意的…

而且我看《鬼入鏡:詛咒》時有在吃爆米花…看到後半段真是暈到想吐。對心臟不好、對腸胃不好、對眼睛不好、對心情也不好…看電影的目的是娛樂還是受罪?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傷身   ★★★★★★★☆☆☆
刻意嚇人 ★★★★★★★★☆☆
感動度  ☆☆☆☆☆☆☆☆☆☆
故事劇情 ★★★☆☆☆☆☆☆☆
角色討喜 ★★☆☆☆☆☆☆☆☆
建設性  ★☆☆☆☆☆☆☆☆☆
氣氛   ★★★★★☆☆☆☆☆
拍攝手法 ★★★★☆☆☆☆☆☆
融入度  ★★☆☆☆☆☆☆☆☆
交代清楚 ★★☆☆☆☆☆☆☆☆
惡靈恐怖 ★★★★☆☆☆☆☆☆
誇張度  ★★★★★★★★★☆
純娛樂  ★★★★★☆☆☆☆☆
暈炫度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鬼入鏡:詛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