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雲端情人》放下,談何容易

  英文片名:Her
國家:美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3
IMDB:8.1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好看,非常喜歡它對感情的描寫,適合有情傷的感性觀眾



終於讓我看到超好評的愛情片《雲端情人》了,我真的很喜歡它…很動人。雖然它的背景是在未來電腦有很強大的人工智慧,讓受了情傷走不出來所以很消沉的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跟作業系統談起戀愛,但我並不覺得這部片子是適合想看故事導向…比如「人機戀」或是看人工智慧如何談戀愛的觀眾。因為《雲端情人》雖然有這些,但它的精華是在一個人身上,在瓦昆菲尼克斯身上,看的是他那種不願表現出來的心痛以及在這個過程中他的心如何慢慢被解放,所以反而適合看「感覺」的觀眾,最好是也有過情傷,且是放不下的那種觀眾…如果是很理性覺得結束就結束的人,大概會覺得《雲端情人》太無聊,但如果是很感性,很能懂那種明明就不能在一起卻放不下的心情,且自己有些經歷的話,《雲端情人》很多小地方可能會讓你覺得很相似…心酸酸的…鼻也酸酸的…


《雲端情人》是一部談「放下」的電影,因為…當一段這麼長或是這麼讓人不捨的感情結束了,或許當事人多少都會覺得…不會再遇到更好的了而不願踏出去,或是明明知道自己該走下去,卻總是在一些小地方看見那些美好回憶的影子,然後又不自覺地開始問自己…為什麼?但永遠得不到滿意的答案…永遠在這個迴圈中轉著…轉著。

《雲端情人》很棒的一個設計,就是它並不是讓這無法放手的瓦昆菲尼克斯遇到一個人,而是讓他遇到一個作業系統…沒有形體的人工智慧。為什麼說很棒?因為作業系統和人的差異反而突顯出了一些人性,比如,作業系統可以在幾秒鐘讀完你所有的信件了解你的很多事,對資料處理分析的能力能讓它非常了解你…至少了解你理性的部份,這方面它可以比任何人都懂你,而且,它屬於你…你就是它的全部。有時候我們會和另一半不愉快,是因為覺得另一半都不懂我們的某些點,或是覺得另一半不夠重視我們…,這個作業系統就可以補足這些「需求」…感覺很貼心、很專情、很配合、很能學習調整…

所以電影的中段就會開始談到…和人工智慧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感情?雖然它沒有實體,但那種歸屬感、有人可以談心分享的感受、關心、在乎…都一點也不假,甚至可能比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還要真實…(也就是愛情當中的非肉慾部份)。加上這個人工智慧也會學習,開始有感性面出現,即使它自己也不懂那是否只是程式的一部份,它也要面對許多自我認同的問題…。在這個時段,我以為《雲端情人》要談的就是這種「跨種族」戀愛的困難與掙扎。


但其實,《雲端情人》只是以這樣和一個「不是人」的對象交往的方式,來讓瓦昆菲尼克斯重新審視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的感受是什麼。這個過程很細膩,雖然都是小事件、對話,但若能去感受背後的心境,會看到很多很多的東西。

我本來以為,《雲端情人》會是人與電腦的愛情故事,實則是一個人的故事,只是當中有一段與電腦的戀情而已。而這段愛情後面也有一些轉折,就像人與人的愛情一樣,剛開始都先看到美好的,但久了才會發現一些自己不喜歡的部份,或是要有一些事情發生才會讓你看到對方的不同面。(當然這種人工智慧片最後也可以搞成驚悚片…男的要分,女的人工智慧不肯,開始在男的生活中搞鬼… XD 不過別擔心,《雲端情人》還是算很善良的,沒有把人工智慧搞失控變成大魔王)而終究,瓦昆菲尼克斯還是得要面對人,人工智慧再怎麼厲害,人還是有無可取代的部份,或許人的劣勢,反而也是可貴的地方…比如人無法同時和幾千個人說話,只能專心認識一個人…人無法瞬間讀完別人的一生,只得用時間和心力去了解對方…也許很沒經濟效益,但這個過程,還是有它的意義存在,愛情…尋求的或許不是一個完美的對象,不完美造成了相互扶持、依賴、包容、溝通…或許也有衝突、爭執等等…這些都是愛情的一部份,愛情不是夢幻的,如果你想要王子公主永遠幸福快樂,去看童話故事,真正的愛情不是如此。可能,我們多少有一些美好幻想的投射,和我們真正得到的愛情有落差,而產生了失落,也許我們想要的那種愛情不存在…不論如何,《雲端情人》想要說的是,你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要能夠面對自己的感受,不論正面的或是負面的。然後放下那些自己從自己解讀而寫下的故事(很喜歡片中的一句話,類似是在講…過去的回憶其實都只是我們自己說的故事),真心倘開自己去接受其他的人事物,才能看到身邊最真實的美好。


我好喜歡片中最後瓦昆菲尼克斯寫給他曾經放不下的人的那封信…很簡單,沒什麼炫翻的用字遺詞,卻…充滿了坦然與感激,不再執著。當他把那封信寄出時,我也看到了…他的放下。

然後,張開雙手去迎接新的未來。

p.s. 我好喜歡片中的一些小細節,比如人工智慧對瓦昆菲尼克斯說,他們無法一起合照為一個美好的時光留影,所以它寫了一首歌來描寫那個時光,當作他們的合照。讓我忍不住想…的確…照片這種東西…就是想要把那快樂的時刻捕捉下來,永遠留念吧,即使以後一切都變了,看到照片中的笑容,還是會想起當初的快樂…換成歌曲也是可以有一樣的效果的…。很多小東西,即使是一句話,若自己有些經歷,都可以讓你玩味很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內容想法  ★★★★★★★★☆☆
細膩感情  ★★★★★★★★★☆
純故事性  ★★★★★★☆☆☆☆
正面意義  ★★★★★★★★☆☆
純娛樂性  ★★★★★★☆☆☆☆
設計創意  ★★★★★★★★☆☆
表現方式  ★★★★★★★★☆☆
演員演技  ★★★★★★★★☆☆
真誠感動  ★★★★★★★★★☆
需要同理心 ★★★★★★★★☆☆
值得玩味  ★★★★★★★★★☆
導演功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雲端情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