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有政治經濟元素的動作片,有飛車打鬥元素的劇情片

  英文片名: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國家:美國、俄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許多政治經濟元素的含動作劇情片



如果知道什麼是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小說改編電影,那大概就知道《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的走向了,如果不知道,上網查一下,不少他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可能你不小心就有看過一、兩部。大部份的走向都是對抗恐怖份子,但會牽扯到很多政治經濟因素,甚至一些真實世界的狀況,你絕對不會因為某些巧合而不小心知道壞蛋的藏身處的(商業片的主角運氣常常就這麼好),總會要經過很多專業的分析才能夠得出正確的情報,所以一般來說,在湯姆克蘭西小說改編電影中,不會看到阿諾出來掃射恐怖份子。

不過《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只是用湯姆克蘭西一系列小說的人物,傑克萊恩,來編寫原創劇本的電影,並不像先前四部傑克萊恩電影是從小說改編來。但看起來的調調還是很像。沒看過其他傑克萊恩電影(演員也不同)也沒關係,只是用這個人物而已,當然看過所以對角色本身有一些認識會更好。


我自己並非書迷,過去也都是看電影版沒看書,所以無從比較,不知道真正書迷來看這部作品的感覺會如何,但就一個電影迷來說,我覺得很OK,不到讓人興奮尖叫推薦的程度,但就是可以進戲院看看完也會滿足的動作劇情片。

前題是,《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並不是看超神勇CIA幹員挑戰恐怖組織喔,片中用腦的部份還是很多,特別是在前半段,《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從傑克萊恩如何加入CIA開始演起,但這部份的描寫很少,就是有交代這樣而已。接著是他開始從事分析工作,從金融數據的分析來找出恐怖份子的活動。

我們試片的時候我後面竟然有人帶小孩子來看…我覺得不適合,因為片中的恐怖行動和經濟上的攻擊有關,光是提到美元貶值的意義,小朋友就不可能懂的吧。而這部份就比較多在講傑克萊恩發現有異狀後如何去從現有的情報猜測對方可能的目的,然後到俄國去探個究竟,這邊都沒有什麼動作,卻也沒有冷場,當然,如果你只是要來看打打殺殺,就會覺得冷掉了,其實,《傑克萊恩:詭影任務》的緊張更多是在「情報面」的。


這類電影中的每個人都會比你聰明,他們的大腦都絕對不只單核心的…看到這個情報,馬上就想調出另一個資料,再比對出某個線索,然後去查再另一項資料,接著就告訴你結論…你都還在想他剛是怎麼會想到那些的哩。(有的電影就每個角色都很笨…觀眾都知道誰是壞人或是要發生什麼事了,只有劇中角色還不知道,這時就會容易不耐煩了)《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中的CIA團隊設定都是最精英的,所以你也不用去懷疑為什麼他們那麼聰明、為什麼都知道如何駭人家的系統、為什麼找重點這麼快(比如出口不能走,在指揮中心的人就馬上可以看建築結構圖找出另一個出口然後指示在現場的人)、為什麼對現場的狀況掌控這麼好(壞人何時回來都監視得到、所有計算都好精準),反正他們設定就是這麼強,接受就好。

好人這麼聰明,壞人當然計謀不能太鳥,才不會讓好人一下就發現全貌然後就玩完了。《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比較多的你來我往都是這方面的,但情報的取得就包括一些進入對方辦公室之類的行動,所以傑克萊恩也會被迫下海,被發現的時候就更免不了打打殺殺了,好在他的初始設定就是陸戰隊的,所以雖然看起來像菜鳥(殺人很不冷靜)但還是能打。

我會覺得《傑克萊恩:詭影任務》比較像是摻了很多動作的劇情片,而非很有劇情的動作片,當然都說得通,但我會覺得劇情為主,動作為輔是較適合的觀影方式。至於角色,基本的愛情,有,只是不會是重點,對角色本身的刻劃不會很深(比如傑克萊恩在戰場出事後的身心復健,都很簡單),但演員都很優。


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我雖然喜歡新的Star Trek系列電影,但他不是我的菜(純我個人口味問題),如果喜歡他一定可以看過癮,不喜歡也沒關係只要對上面提的情報戰的部份感興趣也一樣會過癮。另外主要配角,CIA的老鳥,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是我從小就愛的演員,他也快要六十歲了,可是型還是好帥氣!特別是戴CIA必備太陽眼鏡,穿個防單背心之類的,管他還跑不跑得動,用看的就是有型。反派更有意思,導演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本來就是個好演員了,他除了導《傑克萊恩:詭影任務》之外也親自演出反派,一口俄國腔也是演出來的,他是英國人(北愛),他有些角度還挺像職業反派西恩賓〔Sean Bean〕的,也很有壞人味。女主角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電影是也安排了她一些「工作」讓她不只是因為傑克萊恩需要有個女友而存在,但相對戲份還是少的,和傑克萊恩之間的愛情也偏商業化(一開始要恩愛、中間要誤會、再來要讓男的救女的、最後親親),但放在這種片子當中也OK的,畢竟不是愛情片…這樣也夠了。

整體來說,雖然不是那種沒看會可惜會後悔的電影,至少也是可以選擇進戲院看的,即使動作沒有動作片那麼多,但過程的緊湊度還是讓你沒什麼喘息機會。就算對美俄或是世界各國的經濟牽扯不太清楚,或是對金融都沒概念,都還好,電影會解釋,解釋完還是不懂的話…少說也還是會懂對方要做什麼、所以要阻止什麼,這樣也夠看下去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愛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   ★★★★★★★☆☆☆
商業娛樂 ★★★★★★★★☆☆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聰明度  ★★★★★★★★☆☆
氣氛掌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