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屍房宴》在極端的情況下逼出人性中極端的一面

  英文片名:We Are What We Are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3
IMDB:5.7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氣氛不錯,有噁心,但梗有點過頭



《屍房宴》這部電影蠻特別的一點是…影評的評價不錯(爛蕃茄算高分),但一般觀眾好像沒有很買單(IMDB普通,並不是因為投票部隊而校調的分數,就真的普遍都給6分上下)。

我自己看完之後嘛…並沒有特別喜歡,一則我本身不愛恐怖片,二則最後的梗我覺得有點過頭了,但片子前面的氣氛營造等等都不算差,步調有一點慢,但至少都還是有東西會吸引人看下去,也有人性的掙扎,可是要成為經典…還有距離,就是還OK這樣子。

首先,如果是因為嗜血然後看到「一刀未剪」的廣告想要去看《屍房宴》噴血,可能會有落差。的確《屍房宴》有些殘忍的畫面,但每個畫面都不長,只讓你看一眼就過去了,且數量不算多,到後半才多一點。噴血的程度也還好,沒有像B級片玩血漿像玩水那樣子誇張。


不過,《屍房宴》是會讓人有些心寒的,因為它的質感還算得上是真實,所以那種殺人的感覺,不像阿諾在動作片隨便把人打爆頭你也覺得輕鬆愉快甚至很爽,在《屍房宴》中拿個工具去敲別人的後腦勺都會讓你忍不住想偏過頭。我不知道大家對於殺生的感受如何?我自己…能夠做到的最大極限…就是打蚊子,嗯嗯,連蟑螂都不太敢殺,因為大到一個體積之後殺了都會看得出爆漿或是看到屍體爛掉的樣子…更不用說殺大一些的生物了(連那種活海鮮店我都覺得蠻殘忍的啊 >”< 雖然我也是吃肉,但看到一些屠宰場的影片都會覺得怎麼下得了手…)。而《屍房宴》是要讓兩個少女被家庭強迫去進行這種變態的儀式,如果叫你去殺一個活生生的人,把他的肉割下來…你能想像嗎?

這些部份不算是梗,在官方的劇情介紹就已經講明了是在說這種偏門宗教走火入魔的家庭的故事,不過必須要先接受故事的基本設定,就是這個儀式流傳已久且都沒有被抓到。我覺得爸爸演得還不錯,他是家中最迷信的人,看得出他那種偏執以及無法溝通,相信宗教而不相信醫生,堅信自己的作為是神的旨意等等。兩個女孩也不差,要演出身在這種家庭的壓力,她們並沒有完全被這項傳統洗腦,也因此精神上的壓力很大。不過到後面她們精神也不穩定時,似乎就是把臉弄蒼白把眼睛弄紅,靠化妝自然會有一種病態效果了…。但其他配角實在很配角,包括警察類以及其他受害人、必要的鄰居等等…都還是有點應劇情需要而出現和存在的感覺。


電影前半的刺激度比較低,因為也還沒看到很殘忍的畫面,但有心理層面的內容在一點一點累積中,後半比較有「娛樂性」(如果驚悚的畫面會娛樂你的話),但就開始誇張了些,因為前半段是有真實感的,好像就真的有這樣子的家庭隱藏在偏遠一點的郊區不為人知,但後半段殺人有點殺過頭了,變得一般人很難去清理而不被發現的程度,那也還好啦,就這個家族到了這一代終於紙包不住火,這些都還OK…

但最後有個梗,就讓我覺得過火了一些,是蠻殘酷的一個畫面,可是試片現場有些笑聲出來,通常會這樣就意味著有些「不協調」了,或許是因為本來的精神心理層面都不錯,後來突然跳tone的時候,觀眾會有一點「啊?怎麼會這樣?」的反應,即使畫面是恐怖的,也會因為那不對頭的味道而「情緒抽離」,原本已經快要能對片中少女所經歷的掙扎感同身受,一下子又沒了。


因為這個部份是涉及到最後的梗,我用灰色來寫,建議若有要去看電影的人,還是跳過吧,直接繼續看下面的黑字。這梗畢竟還是一個「驚喜」吧,自己看才有意思。若完全沒有要看電影或是完全不在乎被爆雷的人,歡迎連灰字一起閱讀。



最後的這個梗,在女孩突然去咬父親的頸子的時候,我還可以接受,因為她真的承受了很大很大的壓力,又不能自己一個人逃走,她並不想變成這樣的人,可是她早就不知不覺一點一滴的在改變了,被逼上絕路,用這樣的方式去弒父,雖然驚悚但可以接受。可是接下來兩姐妹直接變成跟異形一樣就爬到老爸身上去活啃他的肉…這這這…就是我說太過火一點的地方了(也就是有人笑出來的地方)。我可以體會她們在被迫去殺人去煮人肉的過程中,很黑暗的一面或許被喚醒不再受道德的控制,在絕境本來就會做出很極端的事情,但要變怪物還是太大的轉變了…若是咬了頸動脈再用餐具把老爸給狂刺到死都還好,這就是內心壓抑太久的情緒大爆發,可是…本來連煮過的人肉餐都難以下嚥,突然就把老爸活生生當零食來吃(類似生魚片…叫生人片?),各位客倌會能坦然接受嗎? ^^”


 
總之,《屍房宴》是沒有到不好看的等級,但當畫完一隻龍(且龍也不是畫得很完美)要準備點睛時卻給牠點了一個風格很不對的睛,那整個畫面就不行了吧?《屍房宴》給我的感受就有點是這樣子的。

至於是否推薦到戲院看,這我也不敢說,《屍房宴》是有它的可看之處,卻也有不理想之處,就看你的包容心以及去看《屍房宴》是想看故事、看血腥、看驚嚇…或是其他目的而異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血量   ★★★★★★☆☆☆☆
殘忍度  ★★★★★★★★☆☆
故事劇情 ★★★★★★☆☆☆☆
內心層面 ★★★★★★★☆☆☆
主要角色 ★★★★★★★☆☆☆
配角設計 ★★★★★☆☆☆☆☆
最後的梗 ★★★★★☆☆☆☆☆
想法創意 ★★★★★★☆☆☆☆
步調   ★★★★★★☆☆☆☆
氣氛   ★★★★★★★☆☆☆
前半真實 ★★★★★★★☆☆☆
後半真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屍房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