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賭城大丈夫》有一天我們也會老,但那並不表示我們要停止享受人生

  英文片名:Last Vegas
國家:美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3
IMDB:6.7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01/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的老人幽默,但跟這些演員一起長大還挺感慨的



光是麥可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凱文克萊〔Kevin Kline〕、摩根佛利曼〔Morgan Freeman〕這四個超級大尾的演員擺出來,《賭城大丈夫》就已經不得了…不過應該不難注意到,這些演員都很老了…。我想,跟他們的電影一起長大的小孩(我就是,但說真的凱文克萊我幾乎辨識不出了),看了會更有感慨的。


基本上《賭城大丈夫》就是一部老人喜劇,很多笑點都拿「變老」會碰到的事情來當題材,比如換人工關節、吃藥、尿失禁、硬不起來等等…還有一些老人與社會脫節的部份(特別是在流行上),從頭到尾的笑聲是還蠻多的,不是大笑,但都是在對話當中有點小聰明式的快速反應(舉個例子,比如片中麥可道格拉斯要娶一個32歲只有他一半年齡的女朋友,聽到這消息很震驚的摩根佛利曼下一句話竟然是說…「連我的痔瘡都已經32歲了」… XD)。很多好玩的地方都是他們這種不避諱把自己的老化拿來自嘲的態度。

片子的主軸,是四個小時候的死黨,五十八年後因為一個人要結婚而重聚,辦個超老人版的單身派對,用想的就蠻有喜感。不過我覺得對演員的感情還是有一些重要性存在,像麥可道格拉斯,我從小時候從《綠寶石》〔Romancing the Stone〕(1984年的,我才五歲)就愛死他了…一路看他的電影看了近三十年!對這些演員太熟悉,所以單單是看他們對戲,就有一種懷念的美好感覺,和完全不認識的演員演起來絕對是不同的。

另外,其實電影明星算是價值可以一直維持下去的人種,他們就算老了,也可以演老人角色。但真正一般的老人,很可能到了一個年紀之後,就失去了被尊重的感覺,在人擠人的時候上街可能會被年輕人嫌走得慢、人多時買東西結個帳也被後面的人嫌動作慢…似乎人老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會失去了一些價值。不論以前多麼風光、多厲憲,當身體不行了,靈活度不如從前了,慢性病纏身了,甚至需要人把屎把尿了…在一般人眼中看到的也是一個他們不想去碰的老人而已,這點實在是很現實…

《賭城大丈夫》的確有一部份是在談「過人生」,為什麼老了之後就一定要在家看電視,偶爾帶帶孫子,或是和其他的老人在公園做一些老人活動?因為這把年紀進到夜店會得承受很多異樣眼光?後來看到這些老人們真正放開去享受他們曾經很愛的這些活動時,即使跳舞也不俐落了,勞勃狄尼洛出拳也不再是《蠻牛》〔Raging Bull〕時的拳王那樣了(那是1980年…天啊…),對不認識他們的年輕人而言,這群人就只是些行動不便又格格不入的老人吧,可是他們享受起自己的時候,那真的是一種滿足,並不是要愛現跳給別人看或是要把誰比下去,很純粹就是自己沉浸在一份屬於自己的樂趣當中。老了,還是一樣要享受人生的。


但《賭城大丈夫》也不光是談這些,還有其他的感情在其中,包括這一路走來,老夫老妻的感情(如果跟一個人結婚40年,有天對方走了,一下子空虛下來的人生要如何走?),以及曾經是最好的朋友,後來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生活,過程中也發生一些事,讓友情也變複雜了。坦白說,看到最後,筵席要散了的時候,我也覺得好感傷,不知道下回再這樣一起玩樂是何時了,好朋友並不是要永遠黏在一起,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但當大伙聚在一塊又可以像兄弟一樣沒有任何忌諱地打成一片。我相信每個人都曾經多少有過一些死黨,要分離(比如要畢業、要離職)時好難過,且彼此約定好多久一定要見個面出來聚聚。但後來工作忙了,搬家了,有新的人生目標了…因為很多不同的原因,這些死黨可能也變得…不記得就算了。

有些朋友只是「在那個情境」或「在那個環境」的朋友,而非一輩子的朋友。而《賭城大丈夫》講的就是那些最特別的,即使六十年後,他們仍會是你人生中的歡笑來源、支持你的人、一起面對困難的人。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對這些演員的私心,但雖然《賭城大丈夫》沒有去描述這些年間的事,只從回憶的角度提及部份,甚至有些過去的人物根本只在對話中出現的,卻因為這四位老牌演員的老練演技而變得很有味道。比如我很喜歡凱文克萊講到一段他把最快樂的事情和妻子分享的那種無可取代的美好,我也喜歡勞勃狄尼洛談到真正一個人共同生活那麼久所了解到的事情,片中許多小小的地方,都有著歲月的感慨,同時也有著另一種層面的溫暖…是只有歲月能夠帶來的。或許故事細節上不見得很有說服力,但談到以及感受到的這些滋味,卻應該是一般人都能夠理解的。

或許《賭城大丈夫》還是有著巧合、算不上是很完美的劇情,可是當看這四個大咖一起演喜劇的時候,發生什麼事情都不那麼重要了,它是很輕鬆的小品類型,看起來很舒服愉快,不過我還是覺得特別適合對這些演員有感情的觀眾,若少了這些感情,或許會笑一笑,但在某些感慨的部份程度就會少掉很多了。且角色的發展嚴格來說並不是很深入,可是因為這群奧斯卡級的演員太強了,即使電影沒有把這個角色過去的一些酸甜苦辣說明白,也能夠從他們的演出中看出一二,所以會欣賞演員也是看《賭城大丈夫》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總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我們也要面對一個人的孤單、或是和世界的脫節、要承受年輕人的瞧不起,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當然我還不是老人,可是我也從來沒想到本來還是個學生的自己,那麼快就已經三十幾歲了…很多以前的朋友結婚了,有孩子了…雖然說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是很老套的,可是確確實實就是如此。

我也很喜歡《賭城大丈夫》的道別方式,有種味道,很多不需要說出口的話,都會湧上來,但最後也都沒有說出口,因為彼此心裡都知道,那就夠了。表面就像平常的朋友在機場道別,可是心中呢?看完《賭城大丈夫》就會五味雜陳吧。

這不是三五好友約出去打發時間的那種娛樂片,也可以算是娛樂性很高,可是我覺得,是給對演員很有感情的影迷看的那種娛樂片,或是給對於變老這件事有些感觸的觀眾看,會更對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大尾 ★★★★★★★★★★
演員演技 ★★★★★★★★☆☆
老人笑料 ★★★★★★★★☆☆
輕鬆愉快 ★★★★★★★★☆☆
溫情友情 ★★★★★★★☆☆☆
故事劇情 ★★★★★★☆☆☆☆
懷舊情懷 ★★★★★★★☆☆☆
引申思考 ★★★★★★★☆☆☆
故事真實 ★★★★★☆☆☆☆☆
心情真實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賭城大丈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