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機器戰警》瑕疵,讓人類更完美

  英文片名:RoboCop
國家:美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4
IMDB:6.3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1/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夠精采又帥又有人性



首先,動作和特效,很棒!

機器戰警本身的造型相信大家多少都在宣傳上看過了,質感非常好,帥氣十足又很威,且並不會因為它是機器人就很笨重,動作還是俐落,主要是《機器戰警》的設計包括很多電腦程式軟體(不光是硬體),所以戰警可以立刻鎖定對象、確認是否有威脅、從情緒預測可能會有的反應、連結資料庫和所有監視器畫面、甚至模擬,因此它的俐落並不是說像功夫武打之神那樣子空中迴旋踢之類的,而是他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狀況判斷出來、用快的速度解決威脅。

所以我覺得《機器戰警》的炫比較是炫在整個科技未來的設計,包括所有電腦螢幕的呈現方式,都下了很多功夫,即使你沒有很多時間去留意這些,還是會第一印象就覺得這是一個高科技的組織。另外我也蠻喜歡主角在出意外後,初次面對自己「殘破」的身體時的呈現,即使我們不是本人,看得都會…心涼掉,何況那是自己的身體?光是想想自己斷一隻手或腳,心理上就已經很難承受了,這是面對自己…變成怪物。


所以這就要扯到電影除了特效以外的另一個主題了,「人」。《機器戰警》要說的是,一個人的價值在他的腦,如果他的身體壞了,可以再造,那還是他本人。但為了讓主角能夠操控他的身體以及完全結合,他的腦部當然也要動手腳,所以他還是被做了部份的修改,那…這個人還是不是他?在電影中,有談到到底要留下多少的「人性」,比如說情緒反應。當他還比較偏像人的時候,做決策會受到情緒的影響而比純機器更慢一些,若程式能夠寫出讓機器做完美的判斷,那麼是否完全斬斷人性會更理想呢?不被情緒左右、沒有偏見、沒有錯誤…同樣的…也沒有同情心、沒有憐憫、沒有妥協。

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在這個世界好與壞就如同光與影,一定是並存的,人性有它的好,也有它的不好,如果要將之消除,就會把好與不好通通一起帶走。《機器戰警》中就有很多政治上在這方面的牽扯,當然也有廠商的利益在其中,雖然機器會呈現出完美的犯罪率下降數據,但發明機器的人類是否真的會想要把人類做這樣的…升級?


《機器戰警》的主角又設定為一個有家庭的警察,因此會有他對自己的認同以及和家人的互動等等,還有廠商中科學家理念與追求利益的商人、媒體、選票等等因素的糾葛,讓《機器戰警》不光是看個半人半機器在打打殺殺而已。事實上仔細回想,動作的場面還算不上非常多(但也是多),電影仍留了不少時間在這些想法上,讓觀眾有很多的思考空間。或許因為這個題材很有意思,或許因為太多新奇的東西,即使沒有從頭打到尾,兩小時的《機器戰警》仍非常豐富沒冷場,對了,也不能忘記一堆超優質的演員!

首先,主角的選角,喬爾金納曼〔Joel Kinnaman〕,理想。他的外型夠帥但又不是那種賣臉蛋的型,還是有個性有味道的,且他有很多情緒需要用面部表情來演給觀眾看,他的壓力、難過、或是完全沒感覺,都寫在臉上,《機器戰警》沒有特別拍些煽情的戲,但他和家人的簡單相見卻很有說服力,對我而言…我有動容。


再者,黃金配角卡司。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一向是我很愛的演員,他可以瘋到像神經病一樣,也可以很憨厚,常常在片中你都會認不出哪個是他,因為不光是外表,他打從說話方式在每部戲都不一樣。《機器戰警》中的他,也不容易一眼看出。還有我小時候超愛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也老了,他很適合演出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的商人,戲份最重的配角應該算是他。山謬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是節目主持人,相對演出比較普通一點(但髮型最特別…)。

整體來說,我是很喜歡《機器戰警》的。雖然沒有到超好看要尖叫的程度,但也是很好看、有動作、有特效、有內容的商業大片了。我是覺得,如果自己有一些預期或是有經典舊版的記憶所以認為應該要如何的話,比如最後的結局應該多一點什麼等等,那可能還是會找到些不夠滿意的地方,可是如果放掉成見單單去看電影本身,接受它的特色和表現方式,它還是很棒的。或許就和電影中所談到的一樣,有瑕疵不見得是壞事。

很值得一看的大片,各方面都很平均在水準以上,過年上映正好放假去看看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未來設計 ★★★★★★★★☆☆
戰警造形 ★★★★★★★★★☆
演技發揮 ★★★★★★★☆☆☆
思考空間 ★★★★★★★★★☆
劇本   ★★★★★★★☆☆☆
感情   ★★★★★★★☆☆☆
動作   ★★★★★★★★☆☆
步調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機器戰警》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