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黑魔女:沉睡魔咒》愛得太真,才會恨得太深?

  英文片名:Maleficent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4
IMDB:7.2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會看人性與體會角色心情者



我個人還蠻喜歡《黑魔女:沉睡魔咒》,和預期的不太一樣,可能不見得人人會欣賞這種改編法,因為在滿座的電影院中,有個還蠻讓我感動的橋段,卻有蠻多人笑出聲音來(是那種「怎麼會是這樣啊」的笑法)。其實我也大概可以理解這樣子的感受落差。

《黑魔女:沉睡魔咒》比較適合的是喜歡看「人」(雖然嚴格來說黑魔女不是人)的觀眾,且是會看到「心情」的,而不只是看表面的行為,若是只看每個角色做了什麼事,那或許就是會像第一段所寫到的,在感人的時刻笑出來了。

《黑魔女:沉睡魔咒》擺明就是在說這個黑魔女角色的故事,也一定要先讚美一下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演得太優了,她並不是要演一個非常邪惡的反派,而是要演出一個很複雜有許多面向的角色,有些時候,她會是外表讓人害怕,內心深處卻有著被埋沒的善良,而這樣子善惡的交織,都會從她的眼神中呈現出來,這就是她最讓我佩服的地方。


像我自己,並不喜歡「完美」夢幻的角色,不喜歡那種厲害、正義、有道德感、又溫柔善良的英雄,不是這種角色不好,而是太完美,世界上大概很難有這麼完美的人,只有在電影當中。但電影現在也走向真實化了,看看這些年來超級英雄的改變,可能就可以了解我喜歡的是什麼樣的感覺,人都是有黑暗面的,有傷痛的…如何去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決定了一個人的方向。而《黑魔女:沉睡魔咒》選擇直接用大家非常熟悉的童話反派來下手,是個很棒的點子。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一個在外面做壞事的惡人,可能是為了要養孩子;一個成功的老闆,可能卻對父母不孝順。只是我們都會從自己看到的那個面向(可能只是幾十、幾百個面向當中的一面)來判斷一個人。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看睡美人的故事,看到的就是黑魔女對她下詛咒的那個部份,所以她就是絕對的壞人?《黑魔女:沉睡魔咒》就是要呈現出…雖然無法否認她做的壞事,但卻能體諒她的心情。

《黑魔女:沉睡魔咒》也算是有梗,所以對內容的部份我不想說太多,自己去看比較有意思。建議是多感受一下她的心境,雖然我們不是魔女或精靈,但片中的內心部份都是我們能懂的「人性」,沒有距離的。我們都會受傷,可能也曾因為期望而有失望甚至感覺被背叛,也很有可能因為受傷而讓愛變為恨,當然也會因為情緒而做出後來會後悔的事情,這真的是「人之常情」啊。


可是《黑魔女:沉睡魔咒》並不只是在告訴我們黑魔女做壞事是情有可緣,也讓我們看到她內心被她打到最深處的那份情。但或許,還是有機會喚醒它。這個就是《黑魔女:沉睡魔咒》中溫暖的部份了,甚至讓我好幾次都酸了鼻子…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犧牲場面,只是很簡單很普通相處,卻能傳達出一份沒有目的的關心,能夠看到這一層,《黑魔女:沉睡魔咒》就相當好看了。

當然,畢竟《黑魔女:沉睡魔咒》還是童話,所以片中的一些設定是比較「小朋友」一點,比如一些精靈間的對話,對象年齡層較低,或是說仍有童話中才會出現的巧合,該碰見王子時就會碰見王子,該發現真相時就會發現真相等等,動作場面上也偏童話,雖然有戰爭,但不會有什麼殘忍感,仍是屬於可以帶小朋友去看的(看得懂字幕的小朋友),只是說小朋友可能就看故事,不見得能夠感受那些背叛產生的痛苦與憤怒下的報復等等心情,要能真正看到《黑魔女:沉睡魔咒》的精華,還是要有一些社會人際的經歷,甚至也受過傷,也曾經懷疑過世界上有真愛嗎?還是都是包裝美好的供給需求和利用?


或許在和那些奧斯卡級的電影或是很真實的片型相比,《黑魔女:沉睡魔咒》算是淺了些,可是就娛樂片來說(且是童話),能從這種「善惡並非絕對」的角度切入,我就覺得很好了。更重要的是,雖然《黑魔女:沉睡魔咒》還是把人事物都簡單化了些,但安潔莉娜裘莉超棒的演出,卻帶來相當的說服力。(意思就是說,你可能會認為她的愛情故事太簡單,是小朋友看的,真實世界愛情複雜得多,但安潔莉娜裘莉在過程中表現出的難過與掙扎、得不到之後的反應等等…都可能會讓你聯想到自己曾經有過的感受,而讓你去相信她真的有那些心情)

即使是所有人都認定的大壞蛋,若有機會接觸她的其他面向,都有可能會對她有不同的看法。或許看完《黑魔女:沉睡魔咒》,也提醒一下自己,不要太快用自己僅有的資訊,來把一個人給定型。

P.S. 沒看3D版所以無法聊到3D部份的效果。

P.S. 我從來就不喜歡美麗公主英俊王子之類的童話故事(就是太夢幻),相對之下我倒很喜歡黑魔女。光影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失去過才會守護、得不到才會珍惜、犯了錯才會成長。比起天生完美幸福,我還是喜歡走過黑暗與低潮才知道光明可貴的情節。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安潔莉娜 ★★★★★★★★☆☆
其他演員 ★★★★★★☆☆☆☆
特效   ★★★★★★★★☆☆
心情   ★★★★★★★★☆☆
故事劇情 ★★★★★★★☆☆☆
主角設計 ★★★★★★★★☆☆
適合兒童 ★★★★★★★☆☆☆
溫馨感  ★★★★★★★☆☆☆
動作場面 ★★★★★★☆☆☆☆
視角觀點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魔女:沉睡魔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