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哥吉拉》超有真實壓迫感的巨獸現身了!

  英文片名:Godzilla
國家:美國、日本
片長:123分 年份:2014
IMDB:6.8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超威!一定要看大螢幕!



有加我facebook的朋友可能已經看到了,我看完試片之後捷運回程路上就興奮寫下「強推《哥吉拉》要看超大螢幕!!我們試片在日新看Imax 3D版,坐在正中間區塊,哥吉拉從螢幕上走過去的時候,我的心臟都要停了!要命的威啊!電影院沒把冷氣開很強,但我好幾次起雞皮疙瘩!」

《哥吉拉》這部片非常重要的就是賣這隻巨獸,所以如果看個小螢幕,再殺…也小小一隻(將來若等發DVD了然後用家裡電視看就更小隻),那種臨場感可能就整個不見了,這次《哥吉拉》大手筆打造,絕對錢花得值得,不但怪獸很有真實感,那種破壞力(可不是打壞幾棟大樓就沒了的)實在是會看螢幕看到嘴巴都開開的還不自覺吧!牠可能隨便上岸來個大海嘯,就已經抵一部大海嘯災難片的威力了,那也只是牠起身上岸而已哩!


想先跟大家聊一下《哥吉拉》的方向,首先,我並非哥吉拉迷,只稍微知道一些些,不敢跟哥吉拉迷說這部片有多忠實,不過我倒覺得《哥吉拉》會給一些不了解哥吉拉的人更多的震撼,因為不清楚巨獸的「性能」,所以會被牠施展威力的時候給嚇傻,因為不清楚巨獸要如何殺,所以一路上都會跟這些電影中的人一樣,只會感到怎麼可能打得贏?因為不知道巨獸有多大或是長什麼樣子,所以在牠一出場撇到第一眼的時候心都會整個涼掉…如果你是對哥吉拉了解很少甚至不了解的觀眾,把這當作一種福氣~可以重新體驗,可以的話,預告也別看太多支,畢竟一些震撼場面都是第一次看最有fu,若在預告都先看到了,看正片時還是多多少少會減一點點驚喜度的。

但也有一點點缺點,就是最後的必殺技或是處理方式(不便說得很明),可能會和不了解哥吉拉或是這系列相關的電影的觀眾的預期有些不同,媒體試片現場還是有人覺得誇張了,電影的調性和前面建立的真實壓迫感有些不同,會相對心情比較放鬆一些。可是若有了解一些背景,其實這些部份也是本來就該有的,並不是亂來的。

我想,《哥吉拉》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能感受到身為一個人類看到這種生物出現時的震撼吧,這種電影的好看,跟比如最近也超好看的《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就截然不同,《哥吉拉》看氣氛與感受的成份非常高,故事性或是角色成長等等不是那麼重要的,要去看《哥吉拉》的話,至少要知道自己要去看的是什麼片子。


其實《哥吉拉》片中也有放一些人類的故事,畢竟不能從頭到尾就是軍隊追著巨獸打吧,所以這種電影必備的…很了解巨獸的博士(用來提供資訊,解釋為什麼巨獸會做什麼事,還要想對策)、有家人要保護的主角(比較屬於跑腿執行的,畢竟對策總要有人做,另外也不時需要顧及所愛的人,增加電影中的緊密溫情以及災難中的複雜心情)都還是有,配合這些故事線,再把巨獸的「進展」搭在一起,這方面《哥吉拉》還做得挺不錯的,現在事後回頭想,這些事件都很片段,每個地方發生什麼災難、對哥吉拉的了解到什麼程度、要採用的方法進行到什麼階段,然後這幾個部份又會有交集到,要組合得好也真不容易,而《哥吉拉》就做得很好。

這個導演蓋瑞愛德華〔Gareth Edwards〕我還不熟,沒想到對這麼大的電影掌握得挺得當的。艾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也不屌爆俠了,的確形象有很大的改變,雖然說在《哥吉拉》中沒有什麼一人英雄,畢竟原子彈都殺不死的巨獸,很難有什麼一人英雄來解決吧,他在片中也說不上真的是很關鍵的人物,但因為他的一些關係,從他的故事線來看這整個事件算得上是流暢。也因為如此,即使不是特別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線,也還是算安排得不錯。


總之,《哥吉拉》不需要說太多,因為它就是看「感覺」的電影,就是要看超大的螢幕,讓巨獸從螢幕上走過去時就像真的從你面前走過去一樣!音效當然也非常重要,記得有一幕是哥吉拉對著觀眾的方向大吼的,那時候真的是…我的媽呀。

至於3D要不要,若能看當然好囉,再怎麼說都是讓真實感、臨場感加分,雖然沒有太多很「強調」的3D(就是會真的東西飛出來的)但也不是假3D。可是我知道一些人不喜歡戴眼鏡或是眼睛會不舒服,還是要考量這個,2D的話找個夠好夠大的戲院也是一樣可以體會相當威力的。我們日新IMAX就看到四層樓高的巨獸了,如果到美麗華去看七層樓高的巨獸,應該更猛吧!(不過美麗華字幕比較小,詳細技術資訊可上網查)而大國賓的新音響說不定又是另一種的過癮。反正難得一次,就別去小廳看迷你號的哥吉拉吧…

若是對感受巨獸出現在人間的威力沒興趣,純是想看故事劇情才去,完全不特別在意哥吉拉本身的話…那你倒是可能不是目標族群。《哥吉拉》的主角,就是哥吉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威力 ★★★★★★★★★☆
特效 ★★★★★★★★★☆
感受 ★★★★★★★★★☆
震撼 ★★★★★★★★★☆
故事 ★★★★★★☆☆☆☆
角色 ★★★★★★☆☆☆☆
親情 ★★★★★★☆☆☆☆
緊湊 ★★★★★★★★☆☆
思考 ★★★★★☆☆☆☆☆
巨獸 ★★★★★★★★☆☆
音效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哥吉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