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魔警》心中的惡魔

  英文片名:That Demon Within
國家:香港、中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4
IMDB:6.0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5/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喜歡動作片又喜歡劇情有梗的人



雖然說《魔警》在同類型的電影當中說不上是極品,但至少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是我在這裡沒辦法舉相似類型電影的例子,因為一舉例可能就會破梗了…

首先,《魔警》的主幹是警匪動作片,所以還是要對這種動作片有一定的興趣。

再者,《魔警》有很多的心理層面,包括壓力,感情,一些放不下的事情等等,所以要對這種「看不見」的元素也有一定的敏感度,不是只單單去看警匪打打殺殺之恩怨的。

還有,《魔警》也有很有意思的哲學式主題,所以更適合會去思考一些沒有絕對是非的議題的觀眾。


上面這三點其實也是由淺而深的,當然你可以只去看動作,畢竟片中動作場面挺多的,主線是警察在追一票搶匪,搶匪還蠻狠的,片子拍起來也算是很見血,不過多半是屬於槍戰式的,這類動作比較不容易讓我興奮,因為要不要中槍就是編劇決定而已,看不太出這些角色有誰特別厲害或是老練。不過角色蠻多的,過程中也有車禍場面、爆破場面、近身格鬥(幾招就解決的)、計謀,整體來說算是豐富且緊湊的,沒有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可是就都很OK。

過程中,是吳彥祖的戲份比較吃重,也比較多內心掙扎,所以《魔警》並不是看到耍帥的,反而常常看到他受煎熬的一面。不過《魔警》是有梗的,也就是說,會先讓你看到很多的結果,但不會告訴你原因,即使你看到一些你不能夠當下就理解的反應,請先把它記下來,因為到最後拼圖拼起來時,它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塊,而且不光是人的反應,還有一些小事件可能也得要記一下,另外就是「面孔」也需要會認,特別是不太會認人覺得每個警察都長得一樣的那種觀眾,更要努力記一下人臉,不然可能謎題解開始你還搞不清這是誰哩。


這個在警匪動作背後的「心理探索」部份,我個人覺得比犯罪劇情有意思得多,編導的設計方式,也是以犯罪劇情為主,但在許多細節上丟出一些心理探索部份的拼圖,拿到一些拼圖之後你可能會有一些想法與猜測,也很可能可以猜中部份,但最源頭的那一塊是不可能用猜出來的,所以還是會一路懸疑到片末。

至於這個梗的設計,也不敢說是經典或是讓人玩味,但總是個有曲折的,所以故事上不會乏味。可是梗迷大概也無法很滿足就是了。


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電影本身帶給觀眾的思考,剛好最近我認識的人也有一些事讓我感觸良多,真的體會到,每個人都多少有黑暗面,我們認識一個人也頂多是看到他的少數幾面而已,但如果你剛好和他的黑暗面接觸到,可能會覺得他罪大惡極,但若他不會傷害你,或是說他和你的互動是屬於很好的那幾面,只要他的黑暗面和你都無關,他可能就是個很棒的人。這幾天和朋友在聊,就是在聊這種我們人類很容易以偏概全的特性,且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和經驗、知識去判斷別人的,但真的,對一個人能了解多少呢?《魔警》後面帶來的一些思考,說真的,讓我覺得有點難過…但這個關乎結局所以無法說清楚,只能這樣說…這部電影帶你去看著一個盡忠職守的警察,但又讓你看到他內心可能有一些…汙點,接著再讓你看到背後的原因、心情,以及這個人的善良面。然而劇中的其他角色可能都只有機會看到其中的一段或一面,這樣子你就更能夠體會人對他人的看法,即使是根據事實,也因為不是全部的事實所以仍是那麼的不客觀的。

做個總結,我覺得《魔警》並不適合單單要看動作片的人,因為它有很多其他元素在,動作雖然有緊湊也有威力,但和純動作片比起來還是不夠讓人熱血(它的目的就不是要讓你熱血吧),比較適合能接受動作片的架構,又願意花心思去看劇情、看角色、看人性的觀眾,且喜歡去思考背後的意涵,甚至和生活做一些連結而產生屬於自己的感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動作精采 ★★★★★★☆☆☆☆
血腥暴力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舖陳方式 ★★★★★★★☆☆☆
心理掙扎 ★★★★★★★★☆☆
背後思考 ★★★★★★★★☆☆
沉重感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魔警》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