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我想念我自己》失去了智力和記憶,還是同一個人嗎…

  英文片名:Still Alice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4
IMDB:7.5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感人,簡單平凡的家庭溫情


癡呆症(阿茲海默)的題材不是初次搬上大螢幕,我其實現在也記不得《明日的記憶》〔Memories of Tomorrow〕內容了,只記得當年看時哭得亂七八糟,因此回頭看了一下當初的文章順便把舊文搬到新部落格,看當時寫的就蠻有感觸的,我想,若真的要比,《我想念我自己》可能沒有這麼強大的催淚力,可是還是很好看也很值得一看,演技更是非常精采。

《我想念我自己》的主角是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她演的是一個很聰明的大學教授,她對自己很有自信,也熱愛她這一份工作,能站在台上講她的東西,和大家互動等等…她有個一樣熱衷工作的老公和三個孩子,很正常的家庭,有孩子結婚了,有孩子在追求自己的興趣但還沒所成,所以當媽的總是多少擔心等等…這一切都是再常見不過的了。



而電影的設計,就是讓一個高教育水準,非常聰明獨立的女性發現自己得了阿茲海默,一個完全和她個性相反的疾病…她甚至說,她寧可得癌症。因為阿茲海默會讓她曾經引以為傲的一切通通被剝奪…花了這麼多年努力建立的聲譽,在人前的自信,都隨著失智的過程一點一點的流失…想看孩子長大,卻可能連孩子都不會認得了…

電影的前半,還沒有很嚴重的時候,看的比較是女主角自己的內心壓力和心情,以及這些對家庭的影響。而到比較嚴重的時候,女主角自己已經記不得太多事了,反而不會那麼難過,難過的變成是家人。英文片名叫「Still Alice」,Alice是女主角的名字,意思就是「仍然是Alice」,即使她已經變成這樣子了,不再聰明、不再靈俐…失去了一輩子努力學習來的東西,但這個人的價值也會因此而不見了嗎?不論曾經有過多輝煌的過去,只要「不中用」了,就會很現實的失去一切嗎?看到照護中心裡一個很老的男人,中心的人說他曾經發明過XXX(忘了是發明什麼,很科學的東西就對了,不是我有阿茲海默症狀喔,只是沒記細節),可是看到他後來的樣子,沒人會多看一眼的失智老人…實在蠻感慨。



可是《我想念我自己》並不是要告訴我們這殘酷面的電影,反而是帶我們從中看到溫暖的電影。

她說,她不是在受苦(suffering)而是在掙扎(struggling),面對著各種的失去…失去工作、失去舞台、失去成就、失去能力、失去尊嚴、…可是她並沒有失去愛。也許她只能夠活在當下,因為明天就會忘了今天的事,但這樣的生命就沒有意義嗎?

蝴蝶的生命只有三十天,牠們不會懂活三十年是怎樣的感覺,但牠們會把這三十天當作一生來過。時間只是相對的概念,我們覺得一生很長,但若有種能活一千歲的生物,可能就很難想像人類只活個一百年能做什麼。這樣的電影,總是能讓人想很多。在淡淡的鋼琴配樂,卻是複雜的情緒。



片中許多的對白,寫得都超棒,即使可能是講稿之類事先寫好的東西,但也因為寫出的心情,和讀稿當下的神情語調,讓語言也充滿了感情…。《我想念我自己》確實是一部很靠演員來傳達訊息的電影。

人生真的想追求什麼?我只希望和家人平安快樂在一起。

《我想念我自己》適合比較感性的觀眾,最好是喜歡看那種生活中的家人感情(不是理想化的,就是偶爾會爭執,兩代的意見和觀念不合等等,但到頭來都還是關心…),也會去思考「人生重要的是什麼」「人的價值何在」「什麼樣的生命才有意義」「愛」之類的主題。

《我想念我自己》是部讓人難過卻又窩心的小品,我很喜歡。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思考空間 ★★★★★★★★☆☆
對白   ★★★★★★★★☆☆
心情   ★★★★★★★★☆☆
小品質感 ★★★★★★★★☆☆
自然感  ★★★★★★★★☆☆
溫暖   ★★★★★★★☆☆☆
催淚度  ★★★★★★★☆☆☆
故事劇本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想念我自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