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朱比特崛起》充滿科幻創意的過癮娛樂

  英文片名:Jupiter Ascending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5
IMDB:6.0 爛蕃茄: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IMAX 3D就是為這種電影而生


《朱比特崛起》,就是部科幻動作娛樂大片,其實我都覺得好像不需要介紹什麼,大家也知道該進戲院去看了~~試片是在日新威秀的IMAX廳,3D版,視聽效果不在話下,而這種電影的感觀體驗佔很大部份,所以愛看鉅片的朋友,好像沒什麼不去一輪看的理由。

劇情上,雖然背景是整個太空,牽扯到不同的星系和人種等等,但比起《駭客任務》〔The Matrix〕系列(同編導,兩位華卓斯基〔Wachowski〕),《朱比特崛起》一點也不難。應該這樣說,主線劇情不難懂,就是皇室爭權的問題以及男女主角發展一下愛情這樣子,但因為它是完全科幻想像的背景,要花些心力的地方是去認識這個環境和他們的…機制。比如說這些「外星人」的「產業」是什麼,他們之間的鬥爭關係是什麼,誰是誰派的、誰屬於什麼組織等等,這些都是從無到有創造出來的,所以要留點記憶空間來接收,但就算如此也不會複雜,我個人是認為,應該都不會看不懂才對。從來沒把《駭客任務》看懂的人也不需要擔心的。



我覺得,看《朱比特崛起》,蠻重要的一點就是對科幻的接受度吧,如果一看到外星人就覺得很扯的話,就真的不適合了。更何況《朱比特崛起》還有整個外星的國度、制度等等…。但如果可以開放接受這些想像力,以及編導就是造物主的定位(也就是說,他們說了就算數,他們說你可以多快趕到,你就是那時候趕到;他們說誰用什麼武器可以打到誰,那就是誰打到誰;他們說誰可以闖入哪兒,誰就會闖入那兒…),那就很適合。

電影並沒有要談很深的道理,最大的賣點就是整個宇宙的設計和特效,當然還有那些「空戰」場面和預告也可以看到的,男主角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類似溜冰鞋的酷炫設備。這種科幻片打起來肯定是和武打片不同的,重點比較不在動作,也的確有幾個漂亮翻身,但不多,多半是快速在各種空間移動、閃躲、回擊,講求追擊的速度,而不是在近身格鬥(倒是有幾場近身格鬥不錯,有個很屌的透明盾牌,但相對之下算份量很少)。喜歡這種打法的話,IMAX很過癮,只是有時候閃太快,畫面切太快,戴3D眼鏡真有些不舒服。另外,到了太空的場景,整個動畫的造型都很出色,3D在這裡就很漂亮,後來把這些場景打得亂七八糟也是很壯觀。

視覺以外,《朱比特崛起》也把我們熟悉的一些「狀況」搬到他們的世界中,比如…辦證件很麻煩…繼承遺產的問題…企業競爭…當然還有最基本的擄人勒贖。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即使《朱比特崛起》很科幻,卻不難懂,就像是我們的模式,只是把資源和追求的東西給換掉了。



而主要角色中,只有女主角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是來自地球,所以她對很多新奇事物的觀點及比喻會帶給我們這些地球觀眾會心一笑(像是會問活很久的外星人說…你們是某種吸血鬼家族嗎),算是有些小幽默調劑。男主角查尼塔圖的設定,就是孤獨又冷酷的強者,《朱比特崛起》給他的型還蠻不錯的,確實有帥到,還為塔圖迷們準備一段都沒穿上衣的戲…福利很好。兩人之間的愛情,就是一般商業片的愛情,沒什麼機會發展,卻又愛上了,愛到可以冒生命危險去救人這樣子。他們兩身份的落差也沒有搞到很《鐵達尼號》〔Titanic〕。不過至少他們兩個的互動感覺是好的,不煽情,淡得剛好。

其實看我這麼理性寫文章,應該就可以猜想到,《朱比特崛起》沒有讓我進入失心瘋狀態,可能兩個小時也不太夠發展太多的內容,我喜歡它在科幻上的創新,以及整體特效的質感,但相對主線劇情發展是弱了一點(愛情或是誰背叛誰、誰救誰,都比較老套些),是很棒的商業大片,可是還無法進入我心中的神作等級。 不論如何,相信對科幻娛樂追求者而言是很物超所值了,至於想要思考或是後座力的朋友可能就會覺得少了點東西。就算如此,最近最需要追求大戲院效果的也還是《朱比特崛起》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科幻創意  ★★★★★★★★☆☆
世界細節  ★★★★★★★★☆☆
查尼很帥  ★★★★★★★★☆☆
女主角設定 ★★★★★★★☆☆☆
其他人設定 ★★★★★☆☆☆☆☆
緊湊度   ★★★★★★★☆☆☆
追擊動作  ★★★★★★★★☆☆
近身格鬥  ★★★★★★☆☆☆☆
主線劇情  ★★★★★☆☆☆☆☆
愛情說服力 ★★★★★☆☆☆☆☆
商業娛樂  ★★★★★★★★☆☆
3D效果  ★★★★★★★★☆☆
視覺特效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朱比特崛起》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爛蕃茄 39 分(這是上星期就有的分數)。

    看過兩次預告,就是爽片而已。華家兄弟如果這次再回不了本,就可以收收別在搞電影了。「駭客任務」的光榮歷史,早就不算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