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對於喜歡的人,能妥協多少?

  英文片名:50 Shades of Grey
國家:美國
片長:125分 年份:2015
IMDB:4.2 爛蕃茄:2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一言難盡,請看全文吧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實在太一言難盡了!它是全球暢銷的情色小說改編的電影,且內容有扯到SM方面的性愛,但也有很多心理層面。光是觀眾,就會分很多種,有看過書的、沒看過書的、想看性的、想看心理的、喜歡SM不敢說的、覺得SM不舒服的…我自己是沒看過小說的,但找了一位才剛看完小說(三本都看了)的朋友同行,結束後我們也做了一些討論,等下也會寫出來給大家參考。至於IMDB的分數很低,其實點進去看細節,會發現近一半的人給滿分,近一半的給最低分,超兩極化,並不是一般大家都覺得爛的那種低分片子。

所以,就來細說從頭吧。

先從我自己沒有小說包袱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是OK的片子,不會很喜歡,但也不至於會反感。



我比較看到的層面是…當你遇到某個有著你很喜歡的特質的人時,即使你不了解他的全部,但有時就無法控制,就是會為了他而分神、心跳加速…時時刻刻想著他,或許很多部份只是你的想像,可是理智知道,感性面還是會帶著你走。但漸漸你會發現他有一些和你想像中不同的地方,你會希望他成為你想要的樣子,同時也會願意放棄一些自我去讓自己成為他喜歡的樣子…(不敢說大家都會如此,只是看過不少例子,而我自己是很獨立且很man的女生,但遇到夠強的男生還是會有這種情節 ^^”)

所以在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時候,我看到蠻多這個部份的東西,女方想要的比較是一般女生想要的,雖然男方可以給她一般人無法給的(私人直升機的體驗、買貴重物品給她等等),但她還是有自己希望的樣子,比如兩人可以同床共眠,可以有交流,可以一起去做什麼。而男方,也是在女方身上看到和一般女孩很不一樣的特質而喜歡上她,但有自己的怪癖,也有強烈的控制慾…很多的矛盾在。


至於性愛的部份,我本來就知道它比較極端另類一點,所以不會反感,且電影的拍法加上配樂,基本上是唯美的,並不像A片,份量是比一般限制級電影多,可是也還花不少時間在劇情,如果單單為了看這部份應該也不會滿足吧(真的只想看這部份就去看A片就好?)。

我會比較覺得是一部在談兩個彼此喜歡的人如何磨合、了解、妥協、堅持等等…可是就這個面向,《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又還不夠,看到了一些表面,卻就結束了。後來有問了同行的朋友,朋友說,小說的第一本也剛好結束在這個地方,其實還有後續,不過對於沒看過小說的人而言,就是怎麼就只有這樣的感覺吧?好像都還沒看到什麼,就沒了。

所以回去路上,就和看了小說的朋友交換了許多意見,朋友有提到,小說中有許多的OS,在描述很多當下的想法,也有比較多的衝突,和比較多的…性方面的東西。似乎是電影什麼都有一點,但都不夠多,不夠讓人印象深刻。如果你是看過小說的人,對小說還有印象,那來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版可能就會有種空虛感吧。

當然,大部份小說改編電影都會有這樣的狀況,然後大家也會說電影和小說本來就是不同的形式。所以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你是否有在心中設下一個「應該要怎樣」的標準,比如你看了小說就覺得男生的特性應該如何,而電影出來和你想的不同,就會有失望。若能完全開放去看不同的詮釋,會看得比較開心的。



我其實很難想像大家會想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是抱著什麼心態,想看的點是什麼。我相信有不少是對情色部份感到好奇吧,但光衝著這一點就去看電影,真的很難說能相當滿意的吧,畢竟它是部電影,也要有很多性愛以外的東西。我覺得性愛以外的部份,可能還是比較偏女性角度的,傑米道南〔Jamie Dornan〕的格雷並不是我的菜,但對於片中的這些人與人之間的喜歡、相處、不如期望、怎麼調整、該不該放手、適不適合、能不能磨合…都是我所熟悉的心情,還是很能理解,只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把它套在一個有比較極端一點的特殊性癖好的人身上而已。

我是完全沒有任何預設立場或期待而去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單純就我的角度來看,就是還OK沒什麼特別讓我很喜歡的地方。可以理解這部電影的話題很會很強,若是為了「趕流行」,因為熱門所以要去看,那就去看吧,至少看完可以跟人討論這個話題。但若對話題沒什麼興趣,純粹是在看電影的朋友,我是不覺得會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上找到什麼強大吸引力啦…。

以上,純個人看法,這部電影太靠感覺(不論心理或身體),我相信大家的感受度會差很多,用個性的比喻就是…大家的G點不盡相同…所以,就當個參考,再自己決定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話題性  ★★★★★★★★★☆
心理層面 ★★★★★★☆☆☆☆
性愛份量 ★★★★★★★☆☆☆
老少咸宜 ☆☆☆☆☆☆☆☆☆☆
黑暗感  ★★★★★☆☆☆☆☆
視覺唯美 ★★★★★★★☆☆☆
後座力  ★★★★☆☆☆☆☆☆
演員魅力 ★★★★★★☆☆☆☆
小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傑米道南〔Jamie Dornan〕的格雷並不是我的菜 +1
    他比較像個好看可愛的男孩
    而不是霸氣性感的總裁

    回覆刪除
  2. 比較期待A片商拍的版本~~~ XD

    回覆刪除
  3. 看完了好害羞,哈哈。

    回覆刪除
  4. 就7-11書架上可以看到的總裁系列
    翻拍成A一點的版本而已
    這種片也能大賣真的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