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彗星來的那一夜》過去所做的所有選擇,造成現在的你

  英文片名:Coherence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89分 年份:2013
IMDB:7.1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太有趣的劇本了,時空加人性


《彗星來的那一夜》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部電影,它的成本非常非常的低(五萬美金…好萊塢鉅片是會上億美金的),只花了五天在一間房子拍攝,大部份對白都是即興,可是,它就有本事讓你目不轉睛。

《彗星來的那一夜》講的是在一顆彗星通過時,所發生的一些怪事,是和平行時空或是說多重現實有關的那種科幻,但絕對不是弄到《星際效應》〔Interseller〕那麼龐大那麼…太空。反而《彗星來的那一夜》用一種生活化的角度來切入,八個朋友的聚會。

剛開始我們看到的就是像我們平常會去參加的朋友聚會一樣,人多時你一句我一句,一下聊這個一下聊那個,有些人之間或許有不喜歡彼此或一些往事,但反正人多的時候也不會很明顯,大家就是打屁而已。

電影就是直接讓我們跟著其中一位角色去參與聚會,所以很快就會在主人的房子裡看到八個人,建議大家要快速記一下名字和長相(有兩個男的長得有點像)及他們之間的關係(誰是夫妻、誰是主人、誰和誰一對),當然就算你很不會認人,沒多久也是可以進入狀況,只是前面可能會少吸收到一點點的資訊(電影就少了一點點的妙處,不傷大局)。

沒花很多時間,《彗星來的那一夜》就進入了「怪事」的部份,大停電,以及他們發現另一間房子中有另外八個和他們一樣的人。

但《彗星來的那一夜》還是用很「凡人」的角度,比如大家一定會不相信,會猜說是那個人走錯路繞回自己的房子所以自己嚇自己等等。但很多詭異的事情開始出現,我們此時都會和這八個人一樣一頭霧水,不要急,看不懂是正常的,他們也都不懂。《彗星來的那一夜》就是讓我們和這八個人處在差不多的狀態,更能體會他們的感受。所以這個過程中,雖然電影成本低,拍攝手法也比較…真實(就像真的拿著攝影機去拍人聚會這樣子),不是視覺包裝漂亮或是配樂澎派的電影,可是發生的事情會讓你都跟著緊張,拿回來一個盒子要打開,都會跟著心跳加速,不知道到底會看到什麼…這部份的效果相當好。



在這個亂七八糟的狀況下,人性就會開始展現出來,很多時候都是這樣,平常大家都好好的,但一旦遇到問題、狀況時,就會發現很多「檯面下」的看法、感受、成見…甚至個性的不合。太平盛事時大家要和樂融融本來就比較容易,所以才會有患難見真情的說法,但《彗星來的那一夜》比較像是患難見人性。不過這部份也一樣是寫實的,比如會看到某兩個人的對話中就開始有火藥味,或是誰和誰就會大小聲等等,有點像是情急之下,平時「裝」的客氣也都收起來了…個性也都顯現出來了。

至於《彗星來的那一夜》的科幻面,它並沒有很明確的介紹一套時空理論,如前面所說的,我們知道的就和這八個人一樣,所以只是從某處得到一些「可能的想法」,一個概念,而這個概念一直影響著他們遇到的事情以及他們要做的事。本來一開頭看起來完全無法理解的行為,到後來他們竟然自己也做了…且這時我們也會懂為什麼了…這就是《彗星來的那一夜》的妙處。

《彗星來的那一夜》的想法比較像是多重時空。我很喜歡這個想法。我們常常會想,「如果我當初做了什麼決定」這種不可能回頭的後悔,而這種理論就是說,在每一個決策的當下,都會產生分裂的時空,選擇A的你和選擇B的你都存在,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中,但若你選了A,你就只能活在這個世界,不可能再跳到B的世界中了。人生中所有的決定,帶你走到今天這裡,不論多重時空是否真的存在,至少,這個想法都還是有它的意義在。你今天會這樣,不是單單因為誰對你如何,而是你一路以來幾百萬個決定造成的…只要曾有一個不同的決定,後面的一切都可能會不同。

只是《彗星來的那一夜》把這個想法「實現」了,透過彗星出現靠近地球,重力影響時空,讓你有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做了別的決定的世界…。很有意思,不是嗎?雖然電影的低成本只讓你去看到在房子裡面發生的事情,但單單是這樣,就足以讓你感受到,一點點不同的做為,就會讓八個人之間的狀況全然不同了…

這部電影只是有個有趣的時空理論,但在畫面上我們都只是在看八個人的關係而已,不喜歡看科幻片卻喜歡思考人生、人性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一下,這個設計實在很有意思。

當然,這種片子不是娛樂片,不是跟好朋友邊吃爆迷花邊high的片子、也不是約會談情說愛靠在一起看的片子,是要很專心投入,看完後可能會想看著片尾字幕沉思的片子…我個人會比較喜歡一個人去看這種電影。如果你不是那麼要求一定要外表的質感,真的想去看一個特別的故事,以及故事背後所探討的人生議題…那麼《彗星來的那一夜》雖然不起眼,卻是塊寶。

文章沒有寫太長,因為片中許多元素都得靠大家自己去看,不要只是看「事件」,多看看「人」,看他們之間的各種互動,就像你在聚會上觀察其他朋友一樣,誰和誰說話時,誰好像心情不太好等等,這種小細節,都有很多的資訊。觀察越多,《彗星來的那一夜》越有意思。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創意 ★★★★★★★★★☆
真實自然 ★★★★★★★★☆☆
時空概念 ★★★★★★★★☆☆
聲光效果 ★★★☆☆☆☆☆☆☆
步調掌控 ★★★★★★★☆☆☆
感受度  ★★★★★★★☆☆☆
人性探討 ★★★★★★★★☆☆
後續思考 ★★★★★★★★☆☆
商業娛樂 ★★★★★☆☆☆☆☆
悶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彗星來的那一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