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模仿遊戲》不同的思考,看見不同的世界

  英文片名:The Imitation Game
國家:英國
片長:114分 年份:2014
IMDB:8.2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聰明卻不難懂,充滿人性與省思


《模仿遊戲》實在出乎我預期的好看。因為它說的是一個天才數學家發明機器來破解德軍密碼的故事,基本上在劇情介紹中就可以看出發展了,也知道結果是如何,畢竟這是史實改編的,說不上有什麼梗。我本身有點排斥這樣的題材,因為我知道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心裡已經有底,知道主角是對的,而過程中那些執疑他的人、甚至反對他的人,都會讓我十分不舒服。所以我不是很愛看這類的電影。可是…《模仿遊戲》在破解密碼的那一刻,明明知道會發生的那一刻…我掉眼淚了。

這部電影並不只是在說破解密碼這件事情,還有很多很多的環境以及人的因素在其中。一大功臣,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主角,天才數學家,實在演得很好,非常聰明但也帶著一種不好相處的古怪,隨著電影,我們也會漸漸了解他的過去,他的內心黑暗面…或是說他走不出的陰影。也會看到他投入在工作上的執著,那邏輯思考背後的壓力…


其實《模仿遊戲》的內容真的很豐富,即使它只是二次大戰背後的一個小故事,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影響力。在這部電影中,其實也說到了很多的代價…為了大局而要做些必要犧牲的代價…為了真正拯救世界的目的而無法居功…甚至留下汙名的代價等等…會讓人重新思考許多人事物的價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自己在乎的、自己偏好的、自己追求的、自己不願失去的…,我們也很難接納和自己不同的想法,或是說思考模式。

的確能夠發明出這樣一台機器,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我自己以前就是唸數學的,我至少能理解單單會用所學來解已知解法的題目,和能夠真正去發明創造新的方法來處理沒人知道怎麼解的題目,這之間的差別有多大。我們現在都覺得電腦是很理所當然的東西,但在從來沒有電腦的時代,怎麼可能從無到有,跨出這第一步?


《模仿遊戲》把這過程拍得很好,即使是我們凡人無法懂的複雜數學,也能去呈現大眾都能理解的部份來讓觀眾參與。但更讓我驚喜的是,這個解謎過程中的牽扯,包括這位天才投入這麼多心力,背後的那份孤獨以及不可告人的秘密;包括不同專長的小組成員如何能相信彼此成為團隊;包括破解密碼之後擁有了決定誰生誰死的權力…

世界上有太多我們看不到的面向了,人們總是從看到的表面來評斷,且視為理所當然。可是每每看到這樣子的電影,都會讓人深思,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太多我們不了解的心情與故事,每件事的背後,都有太多我們不了解的成因與牽扯。有時候,很難去用黑白分明的對錯來下定論,世界就是這樣子的吧。


雖然是部嚴肅的劇情片,卻絕對不會悶到,每個元素的安排都恰到好處,對白上也有些幽默,也有些很棒的句子,並不會像商業片刻意創造的海報句子,而是會讓你玩味許久想法或是妙語,奧斯卡提名項目包括最佳改編劇本,絕對是應該的。

我不愛二次大戰時期的「古裝」片子,我也不愛這類的題材,可是《模仿遊戲》仍讓我覺得很值得一看,有衝擊也有感動。喜歡一些人性思考又不排斥劇情片的朋友,都可以考慮一下這部各方面都很優質的好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角演技 ★★★★★★★★★☆
其他演員 ★★★★★★★☆☆☆
電影步調 ★★★★★★★★☆☆
故事內容 ★★★★★★★★☆☆
後續思考 ★★★★★★★★☆☆
人性   ★★★★★★★★☆☆
重點掌握 ★★★★★★★★☆☆
對白   ★★★★★★★★☆☆
悶度   ★★★★☆☆☆☆☆☆
真實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模仿遊戲》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