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決勝焦點》在騙子的世界,愛情是否也是個謊言?

  英文片名:Focus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5
IMDB:7.0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不錯的輕鬆娛樂,別細想太多


《決勝焦點》從預告就可以看出重點,以騙術為主題,但也讓主角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和新加入的美女成員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有感情產生。總的來說,雖然還不到那種會非常震撼讓人眼睛一亮的傑作,但也有相當的娛樂性,是可以看看的電影。
P.S. 國外都還沒上映所以IMDB和爛蕃茄的評價數字日後再補

首先先來談談騙術的部份。《決勝焦點》中的威爾史密斯是屬於有組織的竊盜集團型,所以他們是多人合作的,當然每個人都有基本的小偷技能,不過合作起來更容易得手。但他們作的案不是什麼大案,多半就是在有錢人聚集又人多的地方用各種小手段偷錢包、飾品等等而已。這部份我還覺得蠻有趣,因為只要能分散注意力,什麼樣的小點子都可以用來幫助偷竊,花招還挺多的。



加上《決勝焦點》也有許多小小的幽默,因為威爾史密斯是江湖老手,他看到一些一般人會上當的鳥鳥騙術時,也會有諷刺型的玩笑應對。所以整個《決勝焦點》的前半,讓我覺得還蠻新鮮愉快。

再來就是感情介入了,《決勝焦點》的愛情戲,是和騙術混合在一起的,騙術有個很重要的因子就是人性,知道對方會有的反應或是甚至能操控玩弄對方的反應,都是高手的一個必要技能。而男女之間很容易拿來利用的一點就是感情。在這個利潤很高風險很大的騙術世界中,付出真情很可能會要命的,因為你無法知道對方到底是不是也一樣真心。《決勝焦點》的過程中,也在男女主角間製造了這種虛虛實實的感情,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有感情在,也無法確定會不會是誰在利用誰,我們觀眾無法確定,男女主角自己也無法確定。

其實這種「騙子的愛情會不會也是騙局」的題材並不算新奇,但在《決勝焦點》仍蠻有意思的,不會老套無聊。只是愛情的部份感覺並不深刻,就比較像一般商業電影愛情,相處沒多久,看到對方某些迷人特質(不論內在外在)從此就好像心屬於對方了一樣。雖然說平時也的確難以分辨哪些是真情實意哪些是虛情假意,但當真正要把感情這個題材拿出來作文章時,仍是少了那一點說服力。



再來就是比較「大」的騙局了,這類的騙局牽扯到比較多的佈局和設計,但反而我沒有像一開始那麼喜歡,的確,我會被騙,然後才真相大白,可是卻沒有「天啊!太強了」的反應,和先前一些騙局題材的電影比,《決勝焦點》還沒有那麼厲害。差在哪兒?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局」,本來就會牽扯到很多很多的因子,包括一些不可控制的因子,且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搞定,就成不了局。但對於這個部份,《決勝焦點》比較是一語帶過,比如…最後就解釋,某某人就是多早以前安排在裡面的內應,就這樣,完全不需要想說怎麼可能進去當內應之類的問題,都是電影說了就算數了。所以說,電影只呈現給觀眾看那目標中計的過程,乍看之下也覺得好厲害,可是如果你是會自己再想很多的人,不單單接受電影給你的資訊就滿足的話,很可能會越想越覺得太過設計(有點編劇是神,他說有就有,他說會就會)而少了迷人之處。所以我建議如果要單純享受娛樂,也就別想東想西了,跟片中的人物一起體驗被騙得團團轉然後最後再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就好了。



所以基本上《決勝焦點》是不錯的娛樂電影,看起來輕鬆愉快,一直有劇情發生,也有許多的小聰明,再夾雜很多的愛情元素進去(只想看騙術電影的觀眾可能就不會那麼滿足了,《決勝焦點》大概一半愛情片一半詐騙吧),只要不一直去鑽細節的話,基本上都算中上,還不錯的電影。但就是因為細想還是有許多可以再好的地方,所以它也達不到那種讓人瘋狂推薦的不看會後悔程度。不論如何,228連假若想要輕鬆一下,可以考慮這一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小偷竊設計 ★★★★★★★☆☆☆
大騙局設計 ★★★★★☆☆☆☆☆
愛情說服力 ★★★★★☆☆☆☆☆
會被騙到  ★★★★★★★☆☆☆
小小幽默  ★★★★★★★☆☆☆
演員魅力  ★★★★★★★☆☆☆
步調    ★★★★★★★☆☆☆
深度思考  ★★★☆☆☆☆☆☆☆
感動    ★★★☆☆☆☆☆☆☆
輕鬆愉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勝焦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