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幸福再敲門》愛的人,總有一天會以某種形式離開

  英文片名:Fathers and Daughters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5
IMDB:7.1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中上的溫馨小品


《幸福再敲門》,是部很ok的溫暖小品,說不上是有讓人驚豔到狂推,但就也不差的程度。

它的故事大架構並不算奇特,甚至很容易意料,一些小細節安排算是商業化,但因為演員都很不錯,他們表現出來的情緒都算是相當有感染力的。

另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說故事的手法,電影是兩線交錯,一邊讓我們看到一起父女所經歷的事情,同時也讓我們看到長大成人後的女孩雖然是充滿愛心,卻一直有著某種心結。在看她現實生活中的掙扎時,同時發展過去的故事情節,讓我們漸漸了解以前發生了什麼事造就了現在的她。

不過,不看到電影結束,兩條線都不會真相大白,所以厲害的地方就是兩條線如何交錯,要給多少資訊才能保持觀眾的好奇心。這點我覺得《幸福再敲門》做的不錯,也算是有些特色在。


主要在說一個失去母親的單親家庭的困境,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是演當年的爸爸,很愛女兒卻受自己身體狀況所苦,盡全力在喪妻後想給女兒最好的。這個故事線把父女情演得很真摯,很多生活化的細節,包括相處玩樂,也包括為錢為病所苦拼命工作難免造成的火氣爆發,重點是真的能看出他們多愛彼此,多麼分不開。這個是蠻重要的,這和長大後再失去家長是不一樣的,在這個女孩的年紀,沒什麼社交,最依賴的會是爸媽,任何事情都要和爸媽分享、和爸媽一起做,當這些被命運奪去時,她的失落和受到的傷害…特別是在感情這麼好的家庭中…可想見這打擊。


至於另一個現代的故事線,長大的女孩由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演出,我們只知道她沒有和爸爸在一起了,這不算是個梗,一開始就看得出來,不知道的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最初只看得出她的空虛,漸漸在她去愛的機會時,就展現出了相對應的痛苦…同時也給她社工的角色,讓她可以把往事投射在她幫助的小女孩身上。這部份的劇情也算不上是驚人,就是一般的男女交往,只是在許多的小地方,會讓我們感覺到她總是為了些什麼在掙扎著。

這兩條線互動的過程中,一直靠著演員和觀眾做連結,讓觀眾在乎他們、關心他們。情的部份我覺得很出色。我想,比較會讓《幸福再敲門》無法與眾不同成為讓人眼睛一亮的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它還是有些老梗,有些戲劇化,有些設計的巧合。若你不是那麼介意這些,還是可以在《幸福再敲門》中放感情並跟著心情起伏,看到掉眼淚的。不過也不要誤會喔,《幸福再敲門》又沒有到非常商業化狗血催淚的程度,如前面說過的,家人感情部份還是夠說服力的。(或許這樣的定位讓電影卡在兩邊之間,而兩邊都不討好?所以兩種菜都吃的觀眾,像我,看了就覺得算不錯)

電影要傳達的訊息或許也有點老套,不論人生遇到什麼事,都要勇敢走下去、還有不要因為害怕失去愛而不去付出愛。算不上什麼新點子吧?可是,總是帶來不少的暖意和正面能量,所以我的建議會是,不要計較太多,不要去猜想等等一定會發生什麼事、也不要去理性分析這段的設計是為了要做什麼用途,用感性去看《幸福再敲門》吧,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很偉大的,即使每個父母表達的方式不見得一樣,也不見得能像片中這麼完美地表達給孩子知道,但他們背後真的是有很多不會跟我們說的辛苦,也對他們多點體諒吧,把我們養大是很不容易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順序 ★★★★★★★★☆☆
故事劇情 ★★★★★★☆☆☆☆
可預料性 ★★★★★★☆☆☆☆
演員演技 ★★★★★★★★☆☆
感情真摯 ★★★★★★★☆☆☆
音樂氣氛 ★★★★★★★☆☆☆
溫暖度  ★★★★★★★☆☆☆
催淚度  ★★★★★★☆☆☆☆
步調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幸福再敲門》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