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潘恩:航向夢幻島》滿足小朋友的神奇冒險之旅

  英文片名:Pan
國家:美國、英國、澳洲
片長:111分 年份:2015
IMDB:6.1 爛蕃茄:4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還OK,但目標年齡層比較偏低


《潘恩:航向夢幻島》是我們熟知的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前傳,但說是熟知,其實回想起來還真不太記得什麼片段,建議要去看《潘恩:航向夢幻島》的人可以先上網溫習一下,知道在正宗的彼得潘故事中有哪些主要人物、場景,他們之間的關係等等,因為在《潘恩:航向夢幻島》中都會舖陳這些,如果你記得正宗故事的內容,在看《潘恩:航向夢幻島》看到一些橋段才會有「喔,原來以前是這樣啊」的連結。(前提是如果你有打算很認真看《潘恩:航向夢幻島》的話啦。若只想隨意看看,不用記得任何彼得潘的事也都OK的,前傳的好處就是它是從開始說,所以不會有看不懂。)

不過《潘恩:航向夢幻島》仍然是比較偏小朋友看的片子,或是說本來就喜歡看這種故事的大人。並沒有把這個故事刻意變成給成人看的模樣。片中的角色設計有點卡通,看服裝大概就知道一些了吧?搭配的對白也很不真實,就是故事對白,角色定位都很單一,這個是勇者,這個是壞蛋,這個是小人…動作場景也比較走兒童冒險片的路線,非常不建議帶著商業動作片的期待去看它。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舞台劇背景讓他把這種角色演得十分生動,雖然外型一點都不討喜,台詞也很刻意,但他唸起來就是有種讓人想要盯著看的味道出來,同行的朋友用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傑克船長來形容他明明很怪又帶點娘味卻又能同時很迷人的矛盾特質,的確,金剛狼船長也有這種感覺,只是角色本身沒有傑克船長那麼生動,如前面說的,他還是偏向童話冒險故事中的標準反派,不論如何,休傑克曼都表現精采。(但我很私心的還是比較想看他演帥到掉渣壯到爆筋的角色啊)

其他的演員其實也不差的,只是這樣的感覺就有一點…你知道的,一群很有底子的演員很認真的在演一部給兒童看的片子。就像有人看到半滿的水杯,有人看到半空的水杯。你可以說,太棒了,連兒童片都有這麼厲害的演員陣容;你也可以說,太慘了,怎麼一堆厲害的演員來演兒童片。


不過,《潘恩:航向夢幻島》的特效不錯,我們試片看的是3D版本,這片就是有3D效果的電影了,一方面動畫很多,二方面動態的追逐很多,所以3D的確可以帶著觀眾在夢幻島翱翔,許多的…飛船追逐戲和被怪鳥追擊等等,都有一定的立體感,我個人是認為,若不排斥戴3D眼鏡,又打算要看《潘恩:航向夢幻島》的話,可以選3D版,因為有些本來可能比較無趣的場面(比如就跑給怪物追…或是船撞船),多少會因為3D效果而增色些,是有加分作用的。

文章沒有寫很長,因為《潘恩:航向夢幻島》也不太是那種需要看很長的文章的片子,其實從預告大概就看得出風格和內容的方向了,從預告來判斷應該算得上是準的。我個人是覺得,如果要帶知道彼得潘又能看字幕的小朋友去看,且小朋友也能耐得住3D眼鏡的話,對小朋友來說應該是很過癮的冒險電影(看到一個很好笑的國外影評寫說是《瘋狂麥斯:憤怒道》〔Fury Road〕的兒童版),至於大人自己要看的話,一種是真的很喜歡休傑克曼,他演什麼樣的角色都要支持,不過我想這種人不用看這篇文章就已經買票了。另一種是本身也保有童心,也知道《潘恩:航向夢幻島》走向是小朋友看的冒險片但仍願意開放去欣賞它,那也很OK。還有一種就是純想看動畫特效的,當然這不是《阿凡達》〔Avatar〕,可是在技術面還是蠻有趣(也是以一種小朋友的角度就是了,畢竟怪獸也不會做得很噁爛,夢幻島的樣子也總是要能吸引小朋友吧)。


對了,最後要一提的事,有朋友提到期待鱷魚,但必須要很殘酷的告訴大家,鱷魚的戲差不多就在預告上了…。公主的戲倒是多一些,定位是俐落戰士型美女…應該男性觀眾會愛的吧?後面還有安排到一對一的虎克VS原住民之生死格鬥…對手有些真功夫底子,但打起來還是…畢竟是給小朋友看的,不可能打得像《震撼擂台》〔Southpaw〕那麼真實殘忍對吧?女性觀眾朋友可以看一看帥氣版的虎克船長,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演出,算得上是想打造迷人氣質,只是有些對白和反應都太卡通了點,所以可能也很難真的讓女性觀眾看到心花怒放吧(老話一句,畢竟是要讓小朋友看的冒險,不是要刺激小朋友發情…)。

總之,《潘恩:航向夢幻島》算OK,就這種片型來說。
只是就看這樣的片型是不是會讓你想花錢進電影院看的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休傑克曼 ★★★★★★★★☆☆
3D立體 ★★★★★★★☆☆☆
步調   ★★★★★★★☆☆☆
成熟度  ★★☆☆☆☆☆☆☆☆
精采刺激 ★★★★★☆☆☆☆☆
角色真實 ★★★☆☆☆☆☆☆☆
兒童冒險 ★★★★★★★☆☆☆
可預料性 ★★★★★★☆☆☆☆
整體特效 ★★★★★★★☆☆☆
故事劇情 ★★★★★☆☆☆☆☆
年齡層  ★★★★☆☆☆☆☆☆
深刻感動 ★★☆☆☆☆☆☆☆☆
後續思考 ★★☆☆☆☆☆☆☆☆
帶孩子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潘恩:航向夢幻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