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獵巫行動:大滅絕》我中了馮迪索的巫術了

  英文片名:The Last Witch Hunter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5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賣「馮迪索好帥」的片子,真的好帥


簡單來說,《獵巫行動:大滅絕》是一部「馮迪索」好man的耍帥片,角色設定是那種帶著失去愛人的悲情,一生孤獨地維護正義的冷血強人,然後遇到某個不一樣的女孩時也會讓我們看到這個殺神背後的溫柔面這樣…聽到這種設定大概就知道《獵巫行動:大滅絕》是怎樣的片了吧?

所以,喜歡不喜歡馮迪索〔Vin Diesel〕對於看《獵巫行動:大滅絕》的影響就很大了,偏偏我剛好非常愛馮迪索,且最愛的就是他的man面(”man面”好難發音啊),所以很通俗的說一句,我就是看得好爽。我會試著客觀一點寫文章,但基本上我已中了馮迪索的放電巫術了…

《獵巫行動:大滅絕》的設定是有女巫存在於人類當中的世界,且有一個教會的「法治系統」,他們的執法人就是馮迪索。所以片中有相當成份的魔法,會用到一些「材料」,也有煉金術的概念等等在其中,不過設定都比較「當下」,就是說,當需要用到某項魔法的時候,就當下告訴觀眾是要如何如何做,然後他們就做了,也就是說規則就是電影怎麼說你就只能怎麼看。並不是有一套很完整且完備的設定讓他們照著走的。


所以說,誰能殺誰、誰不會被誰殺、誰怕什麼、誰要如何殺等等,都是你要看到才知道。你可能都看不出這隻女巫要怎麼對付,但當馮迪索對她做了某件事然後她就投降或敗退了,你才會知道「喔,原來她怕這個」。

當然,就商業動作片我覺得OK,觀眾也不用去想太多,反正邊打電影就會邊告訴你為什麼他可以贏。反而要去鑽研設定的朋友會覺得資訊很零亂吧。

另外就是動作本身也有點B級片型,沒有特別優的動作設計,也沒有特別炫的拍攝手法,最花的動作大概就是砍人之前劍一定要在手上轉好幾圈這樣子吧。加上打法五花八門,且沒有事先讓你知道誰會什麼招術(上上段提到的,你要當下才會知道),所以你可能一下會看到這個角色把那個角色打飛,然後再看到那個角色又用什麼方式擊倒這個角色…最後誰的攻擊比較強就是電影決定了。花樣多,但稱不上是會讓武打迷熱血的打鬥。主角和配角的差別就是主角揮劍時會砍中女巫,配角揮劍砍不中且會反過來被殺。但其實看不太出實體戰技上的差別。


可是主要就是因為馮迪索穿黑色光站著就很有味道,所以即使你看不出他有什麼特別厲害的技能(比如後彎下腰慢動作閃子彈之類的?),還是很有冷酷悲情英雄質感,即使他就只是砍個兩下或是丟把劍射中目標,然後電影就設計他贏,看得還是很過癮。這就回到一開頭說的,喜歡馮迪索(或是不熟悉他但喜歡這種男人味)是個很重要的因子。

電影的特效算得上是豐富了,各種巫術之外,也有很多的黑暗邪惡造景,還有很多蟲子之類的…但我覺得有些景太暗或是剪接太快,不見得能看得很清楚發生什麼事。反正看《獵巫行動:大滅絕》也不會太去追究這些細節,看起來很熱鬧,打個不停又很帥氣就滿足了。

故事上,大架構並不新穎,但有一些梗,不是大驚奇類的梗,至少也還是可以讓劇情發展有一點變化,要不然《獵巫行動:大滅絕》會有點像是電玩,到這裡查到線索,就朝向下一關,下一關得到某物品,再進入下一關,關與關之間的連結線索都有保證能容易找到,一直到最後去打頭目。

片中還有一些小小的現代科技幽默,增加一些樂趣。老牌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的戲不多,年輕牌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戲稍微多一點但也沒很重要,女主角蘿絲萊斯里〔Rose Leslie〕功能較實用。不過他們也都還是在陪襯馮迪索而已。

我會覺得《獵巫行動:大滅絕》比較像是A級製作的B級片,邏輯上、設計上沒有那麼完美,可是口味對了的話,就是好酷好帥呀。重點還是要喜歡主角的設定,如果喜歡這個設定,不愛馮迪索的人也有機會愛上他?(我自己就曾經不怎麼喜歡馮迪索,但因為雷迪克Riddick大改觀從此一路愛到現在了)不敢說大家都會喜歡《獵巫行動:大滅絕》,但我自己是即使知道它的缺點還是看得好開心的。

馮迪索迷必看,其他人就看喜歡不喜歡這類英雄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馮迪索  ★★★★★★★★☆☆
主線故事 ★★★★★★☆☆☆☆
梗    ★★★★★★☆☆☆☆
魔法特效 ★★★★★★★☆☆☆
動作設計 ★★★★★★☆☆☆☆
導演手法 ★★★★★★☆☆☆☆
步調   ★★★★★★★☆☆☆
深刻感動 ★★☆☆☆☆☆☆☆☆
商業娛樂 ★★★★★★★☆☆☆
花樣很多 ★★★★★★★☆☆☆
邏輯設定 ★★★★★☆☆☆☆☆
主角很帥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獵巫行動:大滅絕》電影預告

5 則留言:

  1. 哈哈哈
    我下午看完之後的心得就真的只有馮迪索好帥五個字而已╮(╯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他就可以爽很久 XD
      之後我應該還會收藏吧

      刪除
  2. 陪"趁"~~~~~~~~ (小聲提醒) :P
    應該這星期天會去找馮老大。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看完了…
    心得只有:
    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