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絕地救援》這已經不只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了

  英文片名:The Martian
國家:美國
片長:141分 年份:2015
IMDB:8.4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內心撼動感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加上麥特戴蒙〔Matt Damon〕,光這個組合就夠天王級了,果然,《絕地救援》是非常好看的。它的好看,並不是極度感官刺激的那種商業好看法,畢竟它說的是一個人被留在火星上幾百天的事情,的確會有些不測風雲,但大半的日子並不會有重大災難來讓電影多熱鬧的,可是《絕地救援》也不會走到心靈禪修路線去,帶著一些小小的幽默,電影還是不斷帶給觀眾一些心情上的起伏和心靈上的撼動。

電影開始得很直接,馬上就從火星任務開始以及主角麥特戴蒙被留下的事件切入,片長近兩個半小時,後半段全都在說一個人被留在火星上的狀況,以及大家如何一同努力去救他。這種片子,導演功力真的很重要,不然就會無聊掉了,而導演是雷利史考特…所以有什麼好擔心的?我想,唯一擔心的又是錯誤期待吧?《絕地救援》原則上是偏劇情而非動作的,這是一部用腦在打仗的片子。


前半段是一個人在火星上開始努力求生存,嘗試各種方式要來延長能夠活下去的天數,這個時候,接下來要想辦法和地球聯絡,這個過程都是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需要解決,怎麼讓植物長出來?水不夠怎麼辦?車要回來充電跑不遠要如何增加行駛距離?類似這樣的問題,《絕地救援》都用科學的方式搭上創意以及手邊有限的材料,一一破解。

但這只是前半,等到和地球聯絡上之後,又產生更多問題,如何在食物吃盡之前把人救回來,這個是火星,可不是當天來回的地方,航程都是百日來計算的。不過有更多的頭腦參與,就可以用更複雜的方式來無中生由或是改造。這當中牽涉到許多物理化學沒錯,但並不需要是領域專家,也可以看得很過癮,雖然有人提到有些專家跳出來說有多不合理,不過我們一般人看是很OK的,我們看到的是那個想辦法的過程,從隊員留下來的私人物品、現有的設備等等,用腦拼湊,再去實做,每個問題解決時都是一種成就和喜悅,因為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一個別人可能過不了的難關,但每每失敗時,除了當下的憤怒之外,多少也會帶著些絕望…記住…這是火星…若有一關過不了,就沒了,命就這麼一條,沒有重來的機會。


像這類的電影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放多少情緒、多少科學、多少人情…而這些元素的掌控,雷利大導演都拿捏得很讚,只要你期待正確(這不是看太空大災難的…就像很多人在看《地心引力》〔Gravity〕時完全搞錯方向而大罵…當然《絕地救援》還沒有到《地心引力》那麼的…只在飄,但大家應該懂我的意思吧?),《絕地救援》其實在很多小地方都會牽動你的心的…你會感覺到麥特戴蒙的孤獨和苦中作樂,不放棄的求生和灰心,有進展的喜悅和期待落空的難過…看完後回想起來,有讓我覺得眼睛濕濕的地方,都是成功的地方…這表示《絕地救援》有讓我一同經歷了這個過程並受到感染,所以我能夠對那種已經無法言喻的歡喜非常感同身受。

大部份的電影都是搞離別讓觀眾哭得死去活來,但《絕地救援》用相見來觸動淚腺的。因為,這一路走來,你知道那份相見有多麼的可貴。它不會讓你大哭,卻會讓你心中很暖,比較重感情的觀眾,可能也是淚水靜靜滑落臉頰。

人生就是這樣,不論你在火星還是地球,麻煩總會一個一個接著來,你可以抱怨,你可以怪別人,你可以說是時不予我,但你就不會改變什麼。或是,你可以等情緒過去(難免會有情緒的)就振作起來,想想你有什麼選擇,甚至沒有選擇時如何自己開創一個選擇出來。不論《絕地救援》的科學面有多少bug,它要傳達的精神都還是很可取的,那就是,不要放棄,不見得能保證努力就會有成果,可是你一定得要去試,要動起來,而不是坐著一直想這個行不通,那個不可能,走一步算一步,邊走邊做,你就會有機會超越自己所想的。

看看我們手邊的東西…智慧手機、電腦、冷氣、高樓大廈…一切我們每天接觸的東西,都是人類從無到有創造出來的。以前人類還以為地球是平的,現在人類都登上其他星球了!這些事,絕對不是腦中只有「不可能」的人做出來的。


除了這些積極求生面之外,《絕地救援》也傳達了人性的溫暖,雖然有點現實的就是…當全世界都在看的時候,這條人命真的比較值錢…片中也有些商業化的橋段,可以預料的全人類歡呼和NASA全員跳起來之類的橋段…但這只是部份而已,光麥特戴蒙就能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許多人性面了,再加上好幾個配角的戲都不少,不論太空中的或是地球上的,都讓電影增色許多。

生命很有限,可能性卻是無限的,做點什麼吧!除了盡情享樂和珍愛身邊的人之外…若你能夠做出一點點的改變,就去做吧!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不是做給世界知道的,不是做來貼在FB上給人按讚的…只是讓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方式,變得更有意義。

p.s. 如果對一些大片都有認識,片中的小幽默會更有趣,比如《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鋼鐵人》〔Iron Man〕等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步調掌握 ★★★★★★★★☆☆
商業刺激 ★★★★★☆☆☆☆☆
導演   ★★★★★★★★☆☆
麥特戴蒙 ★★★★★★★★☆☆
其他演員 ★★★★★★★☆☆☆
音樂   ★★★★★★★☆☆☆
想法   ★★★★★★★★☆☆
正面   ★★★★★★★★☆☆
情緒   ★★★★★★★☆☆☆
落淚度  ★★★★★★☆☆☆☆
暖暖度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絕地救援》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