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小王子》一部值得「 長大」的成熟大人們用心去看的電影

  英文片名:The Little Prince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5
IMDB:7.6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溫暖,給大人看的片子


《小王子》真是太好看了,感觸好多很難下筆,就先這樣說吧:
很久沒有這樣,媒體試片現場,到字幕上來,應該要回去「趕工」的電影或媒體相關工作者們,幾乎全場都不願離開,默默的坐著,可能是等眼淚流完,可能是等鼻子通暢,可能是等心平靜下來…我現在寫這篇文章是看完電影後一小時了,淚腺還是很敏感,稍微想到電影中的一些小場景馬上又哭了…

這是一部大人看的電影,是給在紅塵中打滾已久,早就忘了當個孩子是什麼感覺的「成熟」大人們看的…非常不建議帶小朋友去看,雖然原本的名著小王子,故事看似荒誕好像就是要給小朋友看的(在沙漠墜機的飛行員碰到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但其實這個故事中就帶著很多要給大人的訊息了,這些訊息都是還沒有見過大人的世界(工作要妥協、做人要會做表面、人生是在還房貸車貸、要讓孩子上好學校、面子很重要、等等)的孩子是不會懂的,孩子至多看看故事中可愛好玩的部份而已。而《小王子》這部電影並不光是把書中的故事說出來,而是讓書的主角對一個小朋友說這個故事,和這個小朋友建立友誼,也即使讓這個正在被「大人化」的孩子找回她的小王子…把書中的故事意涵發揮得更淋漓盡至,很多地方的純真和溫暖,會讓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就已經淚流滿面的。


所以,我很推薦給已經知道大環境是如何,知道「成熟」是要如何,甚至已經為了現實而放棄把許多快樂、幻想、夢的大人們,如果有些時候,你會對「社會化」有些無奈或反感,卻也很清楚自己身在其中有些時候是身不由己,那一定要來看看《小王子》,它很可能就會觸到你心中那快要消失的最後一點點…單純。(至於已經完全社會化且覺得追求名利是很快樂的是,一切都是利益考量,討厭真情,也因此在外面混得很好的人…可能就不會有感了)

可以看一下預告,預告做得很棒,很有味道,如果預告讓你有些心動,就一定要看電影,因為電影比預告還好看更多更多!如果預告說的主題你不喜歡或沒興趣,那可能就是真的不太適合啦。

如果看我寫這些就有心動的朋友,也建議可以自己去看,一則是因為會哭…可以一個人躲著哭,二則是因為看完之後你很可能也只會想靜靜的坐在椅子上,沉澱。此時如果有個朋友要催你走就很煞風景了。

好了,那可以開始聊《小王子》這部電影了。

首先,小王子這本書本來就不厚,屬於內容簡單卻很值得思考的書。不見得一定要看過書再看電影,但了解一下它的內容會比較好,google一下就有,不用花幾分鐘就知道大概了,我自己也忘了有沒有看過,就是看片前看了一下維基而已,這樣我就覺得很OK了;而我同行的朋友看過很多遍小王子,國中看過、大學看過、出社會也看過,她告訴我小時候真的是看不出什麼特別,長大卻覺得很有感,但雖然她對故事非常熟悉了,很多名言或是知名場景一出現在畫面上,還是會眼淚一直淚。所以即使書都看爛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小王子》會給你全新的再次感動。


《小王子》用的是書中那位飛行員老了以後的事,他對鄰居的一位小女孩說他以前遇到小王子的過程,這個部份就是小王子書的內容,而電影在呈現的時候,完全用另一種畫風,很容易區隔現在是在說以前的故事還是在現實當中。但《小王子》不光是有書中的部份而已,更重要的是這個小王子的故事給小女孩的人生帶來了怎樣的轉變,以及她如何找到她心中的小王子,這個就是把原著故事中的意涵再發揚光大的部份。

很奇妙的是,這些內容,比如友情、愛情、付出、離別等等…都非常簡單,甚至只是告訴你小王子和狐狸成為朋友,然後幾秒鐘的玩樂畫面,沒有什麼「塑造」的過程,但他們說的幾句經典名言就能讓你一聽就鼻酸…當然導演馬克奧斯朋〔Mark Osborne〕火候抓得很棒,漢斯季默〔Hans Zimmer〕的音樂更不用說直接暖到心砍裡,但卻一點也不煽情,甚至可以說…它打動你的就是那麼簡單的友情和愛情,就是喜歡一個人的陪伴,在一起很開心…曾經我們交朋友都是這麼單純的,不會去考量他的身份地位,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沒有什麼競爭或利益衝突…這可能是社會中不存在,說不定還被大人們認為是「幼稚」的感情吧?我承認我就會覺得這麼…不用考慮什麼…的感情,是幼稚的,在大人的世界根本不可能有,就算有也是表象,背後一定還有鬼胎。可是我看《小王子》的時候,卻也被這幼稚給深深打動了。

片中的這個小女孩,也和我們以前一樣,有著完美的讀書養成計畫,我們以前是聯考前都排好多久要做完多少考古題,多少天要唸完幾冊課本等等…這個小女孩更是被誇張的「準備」要去迎接家長安排好的「美好未來」。但她遇到了飛行員,在這個過程中,她會跟我們一樣用現實的角度去思考,會覺得飛行員的故事很不合理,怎麼可能沙漠會有孩子之類的…她的角度讓我們這些成年觀眾也很容易一起進入,對啊,怎麼可能沙漠會有孩子,在星球上要吃什麼喝什麼呼吸什麼?但後來,我們也會跟著這個女孩一樣,願意相信小王子的存在,甚至…願意去找尋他。


所以看到後來也不會去管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小女孩怎麼可能會開飛機、娃娃狐狸怎麼可能會動、這一切都是她的想像嗎?不論這些是真是假是幻想,都代表著小女孩的一個心路歷程,重點是你會看到她在這個歷程中的轉變,看到大人的荒誕,然後不要忘記自己最真實的快樂,最真誠的陪伴,最真心的情感…這…就是找到了自己心中的小王子。

《小王子》有很漂亮和特別的視覺設計和聽覺響宴,但最終還是需要你用心去看它。不是困難到要自己去思考的,這就是《小王子》厲害的地方,它一點都不難懂,卻又是大多數人都不懂的…。

它給我的感覺很像看《天外奇蹟》〔Up〕時的感覺,並不是說題材內容有什麼一樣,但就是那份簡單與溫暖,用動畫呈現,不會過度夢幻,只是讓我們回歸到還沒有被污染時的最真而已…

即使出了電影院還是要回到社會去打滾,這108分鐘還是可以讓你暫時忘記外面的一切風雨,甚至,還可以帶著一些正面的能量去面對那些…大人必需要做的事。

看完,會很想看星星,看日出…每天都存在我們身邊的美好。

超大力推薦片~先看預告吧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風格 ★★★★★★★★★☆
溫暖度  ★★★★★★★★★★
純真想法 ★★★★★★★★★☆
催淚   ★★★★★★★★★☆
音樂   ★★★★★★★★★☆
思考空間 ★★★★★★★★★☆
題材運用 ★★★★★★★★★☆
商業煽情 ★★☆☆☆☆☆☆☆☆
容易進入 ★★★★★★★★☆☆
幽默可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小王子》電影預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