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怒火邊界》理想只是一個「理論值」

  英文片名:Sicario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5
IMDB:8.1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0/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當沉重現實的犯罪劇情片


《怒火邊界》是一部一直很沉很沉的劇情片,並不是說它沉悶,而是沉重,一種讓人會從頭到尾深鎖著眉的現實,在片中幾乎沒有一點讓人開心的元素(小幽默不算),即便目的達到了,該死的人死了,世界變好了一些,你還是會深鎖著眉,因為你看到了現實,跟學校課本教的不一樣的現實,在這裡,你看到了童子軍只是自欺欺人在做好看的貢獻,但真正能夠有所改變的貢獻,也是醜陋的…

這部電影並不是在教我們不用守規矩,規矩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只是讓我們更看清楚了一件事,我們都希望世界的運作方式是單純且簡單的,好人有好報,努力就有成果,但這些都只會出現在書上,世界太複雜的各種影響因子不是理論模型能夠考量的。你還是可以日行一善,只是那日行一善不見得能改變什麼,甚至有可能招致更多負面的事情(比如被人說做作?),這個就是現實。

所以,《怒火邊界》不是一部看完之後會笑著出戲院覺得世界美好人類可愛的電影,你可能不會得到什麼感動或正面能量,那深鎖的眉頭也會一直跟著你出戲院,走到捷運,走回家…可是會讓你想很多的事情,且感觸良多。是部另類的好片。


首先第一個前提就是不要把《怒火邊界》當動作片,題材都是在打擊毒梟,也有很多攻堅或是槍戰的場面,但並不是商業娛樂片的英雄式動作,閃過攻擊再反擊,還要近身格鬥一下之類的。動作場面也都是很寫實的。也就是說,片中的動作目的並不是要讓你熱血或是high。

《怒火邊界》比較偏向是掃蕩毒梟類的劇情片,從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的角色來看這個世界。艾蜜莉布朗特的設定,是我們一般比較認同的正義英雄角色,照規則執法,帶頭衝鋒,戰績也很好,就像學業和課外成績都一流的好學生。

但《怒火邊界》要讓我們看到的就是,好學生在學校裡是模範生,在外面的世界卻不見得能成功,甚至在外面吃得開的,反而是那些以前在學校時候就懂得如何在社會混的人。

《怒火邊界》和學校無關,只是想用學校的例子讓大家比較好理解,一方面也是因為《怒火邊界》的劇情有些梗,所以我不想在《怒火邊界》本身的故事上談太多,以免壞了觀眾自己看的新鮮感。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這個上司給人很現實而不可信的感覺,你並不覺得他會在乎任何人且總覺得他態度輕蔑,但他會有這種味道反而是因為知道太多的現實,也是個有趣的角色。


不過最吸引我的是班尼西歐狄托羅〔Benicio Del Toro〕,顯然是個很有能力的人,但也很沉默,讓人看不透。要狠的時候可以非常狠,你不會知道他在想什麼,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做出些什麼。他實在把這個角色演得帥翻了,當你越認識他…不,不該說認識…當你越知道他的事或看到他的作風,反而越無法預料他。他的狠,都在那冷淡的眼神中,不是張牙舞爪的嚇人,而是默默的…一種冷血。

《怒火邊界》用的背景是很極端的,墨西哥的毒梟,這個地方…光是拍景就會讓人覺得不安…導演的手法很厲害,你甚至不知道什麼事的時候,看著這些民房、街道、心頭就已經開始感到重量了…。等到真正看到毒梟橫行沒有法治或是說法治已腐敗的地方時,許多畫面是讓人心寒的,被截肢慘死的人吊在路上示眾,人人有槍枝,生活沒有保障。惹上了錯的人,不光是你會很慘,連你的家人都會遭到極不人道的待遇…

我們大部份觀眾都是生在相對自由、安全的國家,有一個捷運殺人魔就夠震驚社會了,我們的背景會和艾蜜莉布朗特比較相似,所以跟著她一起去參與這…另一個世界的緝毒行動時,也能夠體會她的信念為何受到考驗。


理想是很好,但在現實的遊戲規則中,還照著理論來做,然後期望達到理論的完美結果,是不可能的。但要妥協多少原則?如果放棄道德良心能夠換來更好的改善,換不換?如果能讓次爛的人來幹掉最爛的人,用不用?這個世界就不是一個100分的世界,很多國家的人命都不值錢,看先前IIS的那些新聞,不覺得心很寒嗎?直接用火活活燒死人且把影片放在youtube公開?能夠拿著公民與道德課本來對付這種人嗎?

《怒火邊界》並沒有說教式地告訴我們怎樣才是對的,在任何不同的情境下都有不同的發展,對錯也沒有一定的標準,它只是很殘酷的讓我們看見了一個case,讓我們去思考這個沒有答案的問題,不是要我們背棄大同世界的美夢,而是讓我們看見,這個世界就不是大同世界,而唱高調的人若真正被丟到這個他好命不用經歷的醜惡世界中,高調還唱得下去嗎?

《怒火邊界》是極端了些,但在我們生活當中其實也有很多有些相關只是嚴重度低許多的例子,能夠看這些沉重的東西,也想思考一下現實面的朋友,《怒火邊界》很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沉重感  ★★★★★★★★☆☆
故事劇情 ★★★★★★★★☆☆
思考空間 ★★★★★★★★☆☆
正面陽光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電影氣氛 ★★★★★★★★☆☆
動作熱血 ★★☆☆☆☆☆☆☆☆
寫實感  ★★★★★★★★☆☆
後座力  ★★★★★★★☆☆☆
真實殘酷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怒火邊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