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怪物》創造生命,不是「能不能」而是「該不該」

  英文片名:Victor Frankenstein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5
IMDB:6.4 爛蕃茄:2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是思考人性與道德的角度


《怪物》是「科學怪人」改編的電影,但很容易被錯誤期待。所以,照例,還是先幫大家校正一下期待方向:它並不是在說這個製造出科學怪人的故事,是把這個故事當作已知,你們都知道這個故事了對吧?那現在再從助理的角度來告訴你一些背後的事情。所以,第一前提就是你已經知道科學怪人在幹嘛,《怪物》並不是要你一直等著看到底會不會製造出怪物來的,而是你早知道會有怪物,但這個過程中發明者與他的助理經過了些怎樣的衝突或掙扎?這是一部比較適合想「探討」或是說去「思考」的觀眾,而不是想看人給怪物追著跑或是大戰怪物的…恐怖片觀眾或動作片觀眾。

不過真的要說電影給人的後勁,我是覺得還沒那麼強,但很多點都有點到了,所以我相信熟悉這個故事且知道它的意義的朋友,仍然可以看到許多值得進一步去想的。


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有提到,瑪莉雪萊在寫科學怪人的小說時,是科學正蓬勃發展的時候,甚至有種到了科學至上的程度,但科學真的能取代神?或是大自然的力量?人類發明電燈之前,誰能相信人類能造出光?以前人還相信地球是平的,現在都能飛到其他星球去了。以前人的壽命多長?現在也可以說是延長了生命不少吧!那麼,會不會真的有一天,會有人造生命的出現?

《怪物》並不是從科學怪人被做出來之後,去探討這個生命是不是生命、他(它?)該不該有權利等等的問題,這反而是電影的最後段了。《怪物》的故事是從維多弗蘭肯斯坦(創造科學怪人的科學家,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撿回來的助理伊果斯特勞斯曼(丹尼爾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來看這整個過程,從他的視角來認這個瘋狂科學家。

我們會看到助理被科學家相中,得以發揮長才,做自己想做的事,也開始過有尊嚴的生命,這份恩情讓他把科學家視為恩人兼朋友。而科學家或許一開始只是看中這個助理的才能,但後續…就請自己看了。

所以故事會從簡單的「身體部份」開始實驗,助理也會慢慢看到科學家的野心,開始掙扎道德的議題,一方面希望能讓這個朋友開心,一方面又怕他們做的事情已經太over。然後,越玩越大,過程中也放入一個信仰很深的警探,來看科學家做對比。然後,我們也會慢慢發現,每個人都會有「原因」的,有人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希望尊重死亡,也有人因為某些「原因」而希望掌控死亡…


或許隨著科學再進步,要創造生命真的不是不可能,但那時,問題就已經不是「能不能」而是「該不該」。在《怪物》中有人非常相信科學應該要能夠創造生命(科學家本人),也有人明確認為這是神才能做的事(虔誠的警探),還有人是從道德的觀點來看認為不妥(女主角),而片中的主軸角色,助理,則是游走在這些想法之間的,選擇跟著這個角色來看整件事,也會讓我們觀眾對生命這個議題有更多的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不會有正確答案,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論點,《怪物》電影本身也沒有說一定怎樣才是好的,只是提出議題和部份的角度,留下很多空間給觀眾自己去發揮。

一路討論這些,到了最後怪物被發明出來時的動作場面,反而沒讓我特別感興趣了(我自己是動作迷喔),因為這部電影有意思的地方真的就不在和怪物「打殺」。

最後附帶一提,片中還有一個有趣的對比,被瘋狂科學家賦予生命的不光是科學怪人,某種層面來說,他的助理也是,他用科學給予了沒生命的屍塊生命,但他用人性給予了沒生活的助理生命。不論他的出發點是否真的在乎這個助理,對這個助理而言,那就是新的生命。

演出方面其實都不錯,兩位主要演員都是演技派,我個人喜歡詹姆斯麥艾維多一些,因為他要演出一種瘋狂,一種執著相信的瘋狂,但瘋狂的背後還是有他的傷痛,或許他的方式是極端的,但那可能只是因為他受到的打擊很大。而詹姆斯麥艾維多不光是用那種鬼吼鬼叫的外在方式來表現瘋狂,他的眼神,也都流露著那種不計一切。

不敢說劇本寫得很理想,就像前面說的,該點到的有點到,若你自己很愛想也很會想,那沒什麼問題,但比較依賴電影來帶給觀眾完整體驗的人,或許會沒有太深的感受。有可能是探討的東西不夠深到能打動觀眾,角色的刻劃深度還不足,也有可能是太多的拼湊讓情緒無法連貫,不然有這麼不錯的演員,是可以好好表現的。

偏偏這樣的題材…這切入點又不太適合隨便約三五好友去看(除非三五好友都愛這種沒有明確答案的探討),或許比較適合的族群應該是本來就了解科學怪人的故事與背景,也會思考它的意義,簡單說就是看想法、看角度,自己消化延伸,而不是那麼在意電影有沒有打動人、有沒有很刺激、有沒有留下衝擊等等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眾娛樂 ★★★★★☆☆☆☆☆
演員演技 ★★★★★★★☆☆☆
思考空間 ★★★★★★★★☆☆
後座力  ★★★★★☆☆☆☆☆
感動度  ★★★☆☆☆☆☆☆☆
角色深度 ★★★★★☆☆☆☆☆
氣氛   ★★★★★★★☆☆☆
動作場面 ★★★★★☆☆☆☆☆
恐怖嚇人 ★★★★★☆☆☆☆☆
場景視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怪物》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可惜賣得不好,評價也差,我想原因大概是因為大家想看的都是動作片或怪物片吧

    回覆刪除